诚信为立人之本。人无信则不立,诚,是一个言字旁的字,意为诚从口出,言行一致为诚,心口如一为诚。有“诚”才会有人信任你。
我也有过亲身的经历,那段经历在我的心中生根,开出诚信的花朵。
与平常假期一样,我下了辅导班回到家里,当时已是寒假的尾声,我的作业只完成了三分之二。但每当父母问起,我却信誓旦旦地说:“就差一点了,明天就好!”父母信以为真,而我仍在玩耍嬉闹,全然不在乎自己还没有完成寒假作业的事情。
到了报名的前一天晚上,我开始通宵补作业,我总是说着:“马上,快了,别急!”结果那天晚上我写了五篇作文,十五篇抄写,十五个思维导图等。妈妈进来后,很生气地说道:“我生气不是因为你的作业还没完成,而是你骗了我,撒一个谎是需要更多的谎言来弥补的,你总是跟我开玩笑地说你们有的同学在收假前一支笔一盏灯,这都是你的推延症在做祟,你这个样子当什么班长,起什么模范带头作用,开学别当了,当了七年班干部光影响学习了!”我听着妈妈生气但有教育意义的话,陷入了沉思,想到了自己以前也向妈妈撒过谎,所以就诚心地向开始道歉,然后飞速完成了作业。
自那以后,我再也没有欺骗过妈妈,我心想自己必须努力做到言行一致,心口如一,永远牢记着妈妈对我的忠告,一生诚实做人,诚实做事。
“诚立身”这个在公交车上播放了多少年的话语,再次在我的耳边响起。
政治课教我们做一个诚实的人,讲诚信的过程是一个用事实说话的过程,只说不行动是无用的。行进在操场上,我陷入了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