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诚实的人13
印尼加里曼岛上的达雅克人,是世界上最痛恨说假话的民族了。在这个民族中,如果有人说了假话,轻微点地要受到舆论谴责,别人不再和他交往,严重的说谎者要受到制裁,还要在这个人死后,给他树一个“纪念碑”。刻上这个人在何时何地说了谎,以此警告人们要做个诚实的人。
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知道人比不能说谎,说谎既害人又害己,我们何必要说谎?更何况说谎的人是必定会得到惩罚的。
我们为什么要做一个诚实的人呢?诚实是一个人做人的基本品质,只有诚实才会获得别人的信任。如果你没有了诚实这个良好的道德品质,那么你就将会失去所有人对你的信任,这样,你也交不到任何朋友了。没有了朋友,你无论是在学业上,还是在事业上,都没有人来帮助你了。在你受到挫折的时侯,你也没有了朋友来安慰你。不仅仅是失去了朋友,连亲人也不会相信你,他们会每天像防小偷一样的防着你,生怕你在他们不注意的时候欺骗他们,甚至严重的话还会把你赶出家门,不然他们就要每天提心吊胆地过日子。这样的话,即使满世界的都是人,你也只能一个人孤单地生活着,你也将成为一个无依无靠的流浪者。因此,我们要成为一个诚实的人。
既然城市这么重要,那我们怎样才能成为一个诚实的人呢?首先,我们要做到不欺骗他人。其次,我们还要遵守自己的诺言。如果,你在他人面前承诺了一件事情,而没有尽力去做的话,别人就会认为,你是个不讲信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