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诚实的人10
今天,我去外面的小卖店取酸奶。我像往常一样把空瓶子放在筐里,又取了三瓶新鲜的,拿过来让老板划卡。老板很潇洒地大笔一挥“咔、咔”两下就又把卡还给了我。我习惯性地又拿起卡看了一下,“咦,拿三瓶奶,划两个数,我今天占大便宜了,呵呵!”可是咱也不是那种占小便宜的人啊,赶紧告诉老板吧。老板不停地对我说着谢谢,倒让我觉得不好意思起来。
我想起上上个星期的一件事:儿子已经好几天没吃到排骨了,于是我就去了菜市场。菜市场人来人往热闹非常。在肉摊前转来转去,最后终于看到有中意的排骨就买了一大块,一称有45元钱。我给了卖肉老板100另5元钱,这样他只需找我60元就可以了。老板把找的零钱递给我,我赶紧数了数。啊!四张20元面值的,原来有两张是粘在一起的,我心中不禁笑这个老板的马虎,随手又把那多余的钱还给了他!卖肉的老板以为我是嫌钱太旧了,还有些不耐烦的样子,我说这是你的钱,多找钱啦。那人看着我,有些不相信这是真的,我示意他把钱接过去,他还在梦中一样!也许他不可思议吧,如今这个年月爱占小便宜的人真是多了去了,有便宜不占是不是有些傻了?可是我就不想占这些不义之财,只为落一个心中踏实!
我把这两件事当故事说给儿子听,并没有告诉他我的做法。儿子有些紧张地问我:“妈妈,你是不是占人家便宜了?”我故意说:“这也不是我的错,是他们粗心造成的,我不该拿这钱吗?”儿子说:“我们不能光想着占别人的便宜,别人赚钱也不容易啊!再说我们要做一个诚实的人,不是自己的东西我们不能要!”我心中真是欣慰呵,看来这个儿子没白教。
儿子,我为你伸出大拇指,你是好样的,是个有爱心诚实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