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诚实的人12
星期天,我在家中读了一篇很有意义的——《做一个诚实的人》。主要讲了古代名人晏殊考状元时的发生的一件事情。
晏殊是北宋著名词人,他从小聪明好学,从小也能写出一手好字,是远近闻名的“神童”。到了考状元的岁数,他进京参加科举考试,试题发到手,他惊呆住了,原来试题竟然是自己以前做过的。他想,这样不就等于把自己的重新抄出来吗?又快又有很大的把握。最后,他还是告诉了监考官和皇帝宋真宗,要另换一题。宋真宗见这人襟怀坦白,为人诚实,十分高兴,就另外出了一题。晏殊拿到新试题后,沉思片刻,一挥而就。由于晏殊写得好,又说真话而且为人诚实,得到了宋真宗的赞叹、好评、信任,后来晏殊当上了宰相。
同学们,你们有没有做一个诚实的人?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一位女英雄做到了,她就是卓娅,苏联人民们都称她为“丹娘”。我国的刘胡兰、江姐都宁死不屈,只为保守秘密,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一个人有了诚信才能得到他人的尊重与信任,这是放之四海而皆真的。
这些故事告诉我,每个人都要做一个讲信用诚实的人,这样才会得到别人的好评、信任。诚实是金,品质纯正而弥足珍贵,值得我们珍藏在心灵的最深处。诚实就是指实事求是,不说谎,不虚假,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一个诚实的人,就要说实话,办老实事。诚实,它会给人带来财富,诚实是无价的,诚实比什么都珍贵,生活中离不开诚信。
诚实是一种美德,你有了诚实这种美德,才能获取更多人的信任,也会得到无数的人的赞美、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