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诚实的人2
诚实是为人之本,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诚实比金银珠宝更重要,一个人有了诚实就有了巨大的财富,所以我们从小要做一个诚实的人。
记得有一件事,至今想来还颇有感触。有一次,我回到姥姥家,和我以前的小伙伴们在一间无人居住的房子里玩。忽然,好朋友高伟象是发现了一个新大陆似的叫喊起来:“看,有泥巴!”于是,我们卷起袖子,七手八脚地玩了起来。不一会儿,大家的脸上沾满了泥,再看手上,都不知道哪个是食指,哪个是中指了。这时,高伟用手划了一下我的脸,一道黑印从我的脸上划过,其他人立刻都捧腹大笑。大家觉得有趣,就玩起了给别人“花猫脸”游戏。你追我躲,玩得不亦乐乎。房子前面晾的衣服也跟着遭了殃。“哈哈……”我们的笑声引来了一位阿姨,她看见衣服上的泥顿时火冒三丈,以一百分贝的声音喊起来:“这是谁弄的?”我们都把责任推到另一个人身上,没有人承认。这时我想起来了牛顿小时候折断邻居的小树勇敢地承认错误的故事。我鼓起了信心向阿姨承认了错误,阿姨的气就消了一半,夸我诚实的同时生气的批评了我们一顿,羞得我的脸红到了脖子根。但是我不后悔自己的做法,做错了事敢于承认,才能促使自己以后改正,知错就改才是好孩子。而我的小伙伴做错了事,还不勇于承认错误,这就失去了做人的准则。
现在回想起这件事,让我深深懂得了:诚实守信是光荣的,是做人的道德根本。诚实是金,以真实的自我面对生活,是对自己、对别人、对社会负责!在实际生活中,我们要学八荣,弃八耻,做一个诚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