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的滋味11
失败,一个多么简单的词,却蕴涵着海一样的道理。
古往今来,谁没有失败过?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打得落花流水,秦国一开始就被别的国家欺负,陈胜、吴广最初不只是一个被奴役的人吗?但结果又怎样呢?勾践践卧薪尝胆,成了“春秋五霸”之一;秦国,最后统一中国,建立起中国第一个多民族封建主义国家;陈胜、吴广成功地领导了中国革命史上第一次农民起义。这些,不都是由失败转为成功了吗?诚然,失败让勾践吃尽苦头,让秦国受辱,陈胜、吴广命丧黄泉,这足以说明失败的味道是“苦”的,然“苦尽甘来”,他们最终取得了成功,光耀史册,历史记住了他们!
记得王湾在《次北固山下》中写道:“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它的意思是一个即将消失的事物中包含着一种新的事物。如果把失败比作即将消逝的事物的话,那么成功就是新生事物。只要有了失败,就会有成功。但这不是绝对的的道理。如果你失败了,没有努力、觉醒,反而消沉,那就只有永远失败了;如果你觉醒了,努力了,那才能成功,那才是真正的苦尽甘来,真正的“阳光总在风雨后”!
朋友,记着吧,失败的味道是苦的。但是,只要你觉醒了,努力了,苦尽甘来,苦也能变为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