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来吧!朋友,伸出你的手,我和你,心连心,永远一家人。
这首奥运会会歌,虽没有气壮山河的纵横与高亢,也没有玫瑰般的浪漫,但却有朴实无华的自然韵味,真挚的情感体现出奥运会的主题:我和你手连手心连心路携手相伴的亲密之情。《我和你》传递着一种平和的心态和含蓄的内敛,柔和的旋律恰似清新怡人的纯情少女眼中流露出的温情。通过两个人,一个微观世界来体现一个宏观世界的追求,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就是我们共同的追求。在笑脸中歌唱,在和谐中共鸣。刘欢与莎拉布莱曼两位巨星的精彩表演,深情演唱,动情演绎,使人真切感受到我们都是一家人的亲密感。 以惯常的思维感觉一个运动会的主题曲不是这样的,但是随后就觉得不错,它强调了竞技运动会的另外一面,就是世界大同、人类和平,这是我们现代奥运会更应该强调的。从这个意义上讲,这首《我和你》非常适合,而且和开幕式的整体氛围非常吻合。
这里的“我”和“你”其实是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在这里,我和你之间已经有了一种比肩淡定的从容和平和,有了一种相互守望,共同创造世界未来的自信。我们“同住地球村”的意识,“永远是一家人”的愿望,都喻示着在这个XX,在这次的奥运会在这次的奥运会上,中国和世界之间的新的关系。这里所显示的是一个民族的坦然和坦诚,也显示了中国已经融入了世界。这种融入当然不是取消“我”和“你”之间的差异,而是我们在一种“和而不同”的境界中展现的新的理想和新的祈愿。中国此时已经能够平视世界,已经能够为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的同时,分享人类的共同的价值和理想。 这首奥运歌曲是极局影响力的,不同的人对它有不同的看法:
张一白接受快报采访时说:“我第一次听也不太敢相信《我和你》是主题歌,但再想想就觉得它应该成为主题歌。因为它要传递的意义是中国愿意和世界是一家。跟其他候选歌曲相比,它的单纯、纯净是很好的概念。从开幕式整体来说,它很有创意,尤其是在现场听,意境格外美。”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说,《我和你》胜出主要是因为它走的是新路;表达了中国人的含蓄内敛,触动了人们心灵深处的温馨、友善和友情;言简意骇,曲调简单易唱,温馨、人性化。
莎拉;布莱曼与刘欢有着近似的感觉。她用“孩子般的纯洁”来形容初次看到歌谱时的感受。“歌曲简单而美丽,与其他奥运会主题歌有所不同。 有网友说:《我和你》这歌平淡至极,缺少激情,感觉此歌非常平庸,和88年那首《手拉手》相比,简直相差甚远!奥运会歌曲是需要有激情的,有气势的,宏伟的,可以让人兴奋的歌曲,虽然切合了主题,但是让人感觉牺牲了激动人心的东西。 我认为,我们不能沉浸在现在流行音乐中“赶时髦”的音乐风格。这样做只是流行,音乐就会慢慢消失,最后音乐成为了一个空壳子。应去接受各种各样风格的音乐。有人用这首歌与《手拉手》等进行比较,其实这是没有太多意义的,因为两首歌的音乐风格是截然不同的。我们评价主题曲的好坏,一方面确实要看音乐自身好不好,再来就是说与奥运会开幕式是否能配合好。所以不管是《手拉手》还是《我和你》这都很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