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有个诗人叫贾岛。他最敬佩的就是那些隐居在深山老林里的隐者了,他认为隐者是至高无尚的。
那天,贾岛背着一个包袱,里面插着一把雨伞,风尘仆仆地去寻访一位世外高人。
贾岛一边走,一边欣赏着秀丽宜人的景色:一棵棵苍劲有力、形态万千的松树竖立在道路两旁,时不时还有几片叶子从树上掉落下来。那边,一丛丛、一簇簇的花儿竞相开放、争奇斗艳。有红的、黄的、白的、粉的……真是五彩缤纷呀!上面还有一只只美丽的蝴蝶在翩翩起舞。远处,只见那里的群山蜿蜒起伏,好像一条等待时机腾飞的卧龙。这真是人间仙境啊!
贾岛走着走着,不知不觉来到了隐者的隐居,一位童子手里拿着一根树枝,正在逗小狗玩呢!贾岛想:这荒郊野邻,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这里肯定是隐者的住所了。童子在,他师父肯定也在。童子看到了贾岛,便向他走过去,贾岛满怀希望的问童子:“请问,你的师傅在吗?”
“哦,他不在,他去山上采药去了。”
贾岛很失望,他又问:“你师父去哪儿采药了?”
童子指着远处的山头说:“我师父就在这座山里。”
贾岛心里似乎又有了一线希望,他继续问:“那能找到他吗?如果可以,麻烦你带我去找他,好吗?”
“嗯……好像不能,这云雾弥漫,我也不知道他身在何处呀!”童子抓耳挠腮地说,贾岛叹了一口气,垂头丧气的回去了。
在回去的路上,贾岛转念又想:隐者那么志高无上,岂是我能见到的?下次我们有缘终能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