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隐者不遇12
一天,天气晴朗,贾岛在自己的花园里散步时,看到花园里的桃花开的甚是旺盛,顿时有了灵感,马上回到书房去写诗,可是,诗只写了前两句,后两句贾岛却拿不稳,他想啊想啊,突然想到了自己一个多年隐居的朋友,文采甚是好,自己多年没去拜访他,今天去拜访拜访他,顺便请教一下他,这后两句怎么写。
贾岛到了朋友隐居的山林里,只见这山林里,一座座山,高耸入云,一棵棵松树,挺拔的立在山林里,似乎在守卫着这片山林。小溪流潺潺地流动着,好像在演唱一首美妙动听的歌曲。贾岛心想:看这山林里的景色多美呀!朋友选择隐居在这里,真是好眼光啊!
这时,看见迎面走来一位童子,贾岛便主动走上前去:“请问,你知道前面那座茅舍里的隐者吗?”小孩笑着说:“那是我的师傅啊!”贾岛高兴地问:“真的吗?”小孩说:“是啊!”贾岛连忙问道:“你师父在茅舍里吗?”童子回答道:“我师父没有在茅舍里,他去采药了!”贾岛又问:“那你知道师傅到哪里去采药了吗?”童子指着一座山答道:“就在这座山里!”贾岛说:“太好了,你知道他在这座山的哪里吗?”童子说:“云雾太浓了,我也不知道在哪里!”
贾岛很失落,只好回去改日再来拜访。回到家,贾岛突然有了灵感,将今天与童子的对话写成了一首诗——《寻隐者不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