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隐者不遇15
一天天还没亮。贾岛就背起布袋,装好笔、纸和行李去拜访隐居在黑松林里的隐者去了。
一路上,小溪潺潺、鸟语花香……到处都是美景,贾岛深吸了一口气,说道:“真是太美了!”他继续走,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就穿过了黑松林,来到了一间茅草屋前。茅草屋外边围着一圈栅栏,显然是一位隐者住的。他喘了一口气,紧了紧腰带说:“呵!找到了。”
他往前走了几步。突然,从他前面窜出了一只小花狗,冲着他“汪汪”直叫,似乎在说:“你是谁!不准过来,否则我就咬你了!”贾岛吓了一跳,不禁向后退了几步,他边退还边叫:“去去去!”
屋里的童子听到了动静,推开栅栏门,走了过来。童子惊奇地打量着岛:贾岛长得白白净净的,留着一撮小胡须。身穿浅蓝色的长袍,腰系灰色的带子,围着黄色的围裙。真是个美貌的男子啊!
与此同时,贾岛也看着眼前这位天真无邪的童子:童子手握一根树杈,身穿绿色的衣服,扎着两个小辫子。腰系粉红色的腰带。
这时,童子开口说话了:“你是谁?找谁?”贾岛行了个礼,恭敬的说:“小师父,在下名叫贾岛,字阆仙。请问你家师父在家吗?”
“师傅不在,上山采药去了。”童子客气的回了一句。贾岛失望地叹了口气:“唉!我千里迢迢赶过来拜访,却不在家!”童子指了指身后的的大山,说:“但就在这座山中。”贾岛立马眼中放光,俯下身来问:“那请问是在哪条路上去的呢?”童子摇着手说:“山上云雾缭绕,不知是从哪条路上去的。”
贾岛彻底失望了,但是转眼他又高兴起来了。因为他此行的目的并不只是前来拜访他所仰慕的隐者,更重要的是作诗呀!于是,他当场吟出:“《寻隐者不遇》: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