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悔的事9
常言道:“世上没有后悔药。”我也很少做令我后悔的事,但有一件事我却后悔至今。
那是几年前的一个下午,阳光炙烤着大地,仿佛想把一切都烤焦,我被烤得汗流浃背,于是在一棵大树下乘凉。
这是一个比较安静的十字路口,此时道路两旁,一个人也没有。我站起身,准备往家赶,突然一阵风吹来,我定睛一看,原来是一辆摩托车风驰电掣般从我身边掠过。我心想:车开这么快,可别出事啊!
这时,从小区居民楼走出来一位步履蹒跚的老奶奶。她径直走向了马路中央,摩托车避让不及,撞向了路边的草坪。老奶奶虽然被擦了一下,倒在了地上,但也并无大碍。驾车的司机这时候站了起来,他年纪轻轻,约莫三十岁的样子,他只是回头望了一眼,就头也不回地开车走了!排气管吼叫了几声,挑衅般地从我眼前耀武扬威、得意扬扬远去。我顿时义愤填膺,你撞了人就算了,居然肇事逃逸!我想冲上前去,谴责这种无耻行为。
可我刚冲出几步,就又想起了妈妈对我的告诫:“在外边可别惹是生非,别管不该管的事。”我心想,毕竟我们年龄差异大,我若冲去,轻则被那人训斥,重则会挨那人打!我心里这么一想,顿时毛骨悚然,赶紧退了回来。还好我当时没出声,要不就会像我刚才想的那样,挨人一顿打。
虽然我没有斥责什么,但是我总应扶一下老人。这时,那位老奶奶仍似乎不能起来,无力地躺倒在那里。我又回想了前段时间的讹诈人事件。我又想:如果我扶,那么可能会被人讹诈,还是不扶。我尽力使自己不再看见那幅画面,我紧张、害怕得四肢发抖,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我尽力为自己的行为寻找理由,但又怎能找到?我所找的理由在“道德”和“良心”这两块镜子前苍白无力。我只好无理地压制着内心,快速地奔回了家。
那天晚上,我头一次失眠。我一闭上眼,面前就是那幅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画面!我是第一次做了这么后悔的事!我逃也似的躲避着内心的谴责,如被火烧灼一般。
至今回想起来,我仍认为这是令我最后悔的一件事。唉!我咋这么后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