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味道3
记忆中的童年,家里是贫困的。爸爸要上班,没有时间照顾家里。妈妈不仅要忙山上的农活,还得做家务:洗衣、缝补、做饭。妈妈的手很巧,总是在我们的鞋尖上绣上花草、蝶鸟,结实美观。衣裤破了,她总是用旧布拼成各种图案补在上面。妈妈做的饭也很好吃,煎饼是妈妈做的最好吃的食物。
记得妹妹过生日的时候,妈妈从山上回来的早些,准备给我们做顿好吃的:大煎饼。那时候没有什么好吃的,玉米面吃足了就算好日子。更别说油了,家里大半年没油是常事。做煎饼是个费时的事情,妈妈首先得筛面,必须得用细面去做。然后就是和面,和面是有说道的。水热了太软,没有筋性。水凉了太硬,又没有软度。面的稀干也有说道,太稀不行,太干也不行,必须适度。
做煎饼要用一个专用的平底小锅。妈妈找来几块砖头放在灶口,搭好灶再把锅放上去。拿个鸡蛋,打个小口,在平锅上轻抹少许蛋液,这样就不粘锅了,据说一个鸡蛋能烙十多张煎饼。烧火要掌握火候,火大了容易糊,火小了不容易熟。
妈妈点着了火,用鸡蛋在锅里轻蹭几下,然后,倒上糊状的面。用小铲在上面轻轻刮几下,用手轻轻掀起,一张薄而飘香的煎饼就出锅了。由于家里的人多,妈妈得烙几十张煎饼。火苗映耀着妈妈的脸,汗涔涔的。姐姐端着煎饼放在早已准备好的桌子上,我们早已挤围在桌子前,在饼上抹上大酱卷着大葱吃。你一个,她一个,妈妈看着我们抢吃的样子,比自己吃着还香。不一会儿,一摞大煎饼就吃的差不多了。
在学校里,同学们都知道我妈妈做的煎饼好吃。每次我带煎饼到学校,大家都抢着吃,你一口,她一口,都吃得甜嘴巴舌。
到现在,想起妈妈做的煎饼,仿佛就闻到了那种透着玉米面香气儿的味道。而如今条件好了,街上买着各种面做的煎饼,却总吃不出妈妈做的那种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