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味道12
我是一个闲散惯了的人,理想不大,饭量不小,嘴巴挺挑。
有一天莫名其妙地喜欢上了吃虾,看着智能菜谱上各种花样的虾,嚷着让妈妈给我做。
妈妈看了看,皱了皱眉头,对我说:“这些都不好吃,我给你弄好吃的!”
我等待着。看着妈妈的身影从门后拐出去。
妈妈回来了,手里提着水红色的塑料袋。
我清楚,那是虾子啊。
活生生的虾子,要先剔虾线,还要清理掉虾子脑壳里的东西。我看见妈妈在阳台上,弓着背,把虾子举起来,小心翼翼地做着这些事,庄严的样子好像是在擦拭玉器的工匠。
把虾线剔干净后,妈妈把处理好的虾子装在一个水盆里。然后用锅烧了一锅水,等一锅水咕嘟咕嘟冒泡,就丢了两片黄澄澄的姜片进去,姜片在里面来回翻转。
不一会,妈妈抓起那些虾,把虾放进了水中。
虾在里面随着泡泡的起伏而游动,青灰色的身体慢慢变成粉红色。
我等待着,妈妈往锅里倒赤褐色的酱油,往锅里加大把大把的雪白的盐巴,但是妈妈没有。只是等虾子的尾巴尖尖也变成了粉色,就将虾子捞了起来,摆在了雪白的瓷盘里。
妈妈又把小葱、香菜拿了出来,切成了细细的丝,又在一个碗里,加了三小勺酱油,三小勺醋,几滴小磨香油。
我嚷着:“这什么啊,我不要,好淡。”
妈妈很耐心地给我剥了一个,在酱料里沾了两下,晶莹的虾肉上闪着酱料的颜色,看起来格外的诱人。
我尝了一个,是虾的甜味和酱料的咸,两者混杂在一起,将虾的鲜甜和酱料的醇厚融合在一块。
我告诉妈妈:“好吃唉!”
妈妈笑着说:“万味之本,方食之本味。”
是啊,最最简单的做法,吃到的全是最最幸福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