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拼盘8
今天课上,老师请来了一位厨师,向我们展示如何制作水果拼盘。
只见厨师叔叔先从他的工具箱里取出一块白毛巾铺在桌上;接着拿出一块白玉似的砧板放在毛巾上;然后又取出一把水果刀放在砧板上;再拿出一块消毒过的毛巾和几个盘子,在砧板旁放好;最后戴上手套,拿出了各种各样新鲜欲滴的水果。有黄澄澄的橙子、紫莹莹的葡萄、绿皮红瓤的西瓜……看着这些水果,可以想象做出来的水果拼盘肯定是美味而又五彩缤纷的。同学们馋得直流口水,嚷嚷着:“给我吃一下。”
一切准备就绪,叔叔开始做拼盘了。只见他先把橙子的蒂部切去一小块,使它能立在砧板上,再把橙子从中间纵切,平分成八片,拿出其中的一片,从尖角的一端沿着果肉和果皮的分界线切开,切到一半,叔叔停了下来,在切好皮的尖角上再切两刀,切出两个尖角。然后在果皮中间像原来那样切两刀,把尖角切下来反插入切开的分界线中,其他几片也如法刨制。
做这些时叔叔一丝不苟,全神贯注的,你像在雕琢一件精美的工艺品。八片都处理完后就装盘了。叔叔把这些橙子围成一圈。
这下子我看清楚了,原来叔叔处理的果皮被做成了花瓣状,原来圆滚滚的橙子变成了一朵太阳光。叔叔又将西瓜和哈密瓜的果肉取下,切成心形的薄片,围在橙子周围,用圣女果和葡萄放在空隙点缀。
这样一盘好看的水果拼盘就做成了。同学们情不自禁地说:“哇,好厉害!”
接着叔叔用西瓜做主料,做了第二个、第三个拼盘。叔叔的手法既娴熟又快,我们看得眼花缭乱。
回到家,我也想试着做一个水果拼盘。结果做出来的拼盘奇形怪状,而且一点不漂亮。我不禁感慨“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做什么事都要坚持不懈,才能做出完美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