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6
趋行在这灯红酒绿的城市时,沉浸在纸醉金迷的世界中,人们往往会忘却自己的本色,结果又出乎于意料之中。
——题记
天真冷,北风直往脖子里钻,路人行色匆匆,我也加快了脚步,走进了一家面馆。
“老板,下碗面!”几乎在同时,一位二十岁左右的女生和我各点了一碗面,又同时坐了下来。
天很冷,一碗热腾腾的面条不仅能满足身体上的需要,也能抚平心灵的创伤。我瞥见店外有一位衣衫褴褛,仅有一件薄外衣御寒的老人,在垃圾桶里翻找着什么。他身上一定有一股让人难以忍受的恶臭味,因为路人都避得远远的,避之唯恐不及。
店里人少,几乎只有我和那个女生。她面容清秀,打扮得十分靓丽,套着件厚厚的羽绒服,长得煞是好看。
面端上来了,我大口大口地享受着在这寒雪天不可多得的温暖待遇。很快,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就见底了。我放下了碗,打算为门外受着风雪的老人买一碗面,好让他也感受到冬天,雪花飞舞中的温暖。如此想着,钱已经被我攥在了手中。
那个女生吃相很优雅,小口小口地吃着。吃了半碗竟然吃不下了,转身就走向柜台结账。
门外那位老人突然进来了,仍然一身寒酸。他把干枯冻裂的手伸向那个女生吃剩留在桌上的半碗面条。
那个女生好像感觉到了什么,抢在了老人前面,伸手一下端起了那半碗面,倒进了垃圾桶。只剩下老人的惊愕。
那个女生美丽的形象在我心中轰然倒塌了!
正当我愤愤不平地想要掏钱为老人买面的时候,那个女生却把钱给了老板,赔笑着对老人说了句:“对不起,大爷!我感冒了,所以再重新给您下碗面……”
我的眼睛不禁湿润了,手中攥紧的钱又悄悄放回了口袋,我为自己的自私感到无比的懊悔和深深的自责。没想到,再这寒雪天,竟有如此的人间真情!
没想到,真没想到,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人亦是如此。片面地去认知事物,只会加重我们的无知!
没想到,真没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