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小实验7
今天,老师带来了一杯水、一些硬币、一些回形针。说要做一个小实验,教室里顿时有了一些轻轻地讨论声。老师说:“如果我把这些东西都放到杯中,你们说会怎么样呢?”教室里响起了同学们异口同声的回答:“水会溢出来。”要知道那杯水离杯口只有三四毫米呀,放几枚硬币就应该会溢出来了,我在心里想。同学们为了亲眼证实,都不约而同地跑到了讲台前,坐在前面的同学都瞪大了眼睛,坐在后面的同学有的踩着凳子,有的甚至踩着桌子,像看村里来的马戏团一样争先恐后。
实验开始了,只见老师拿起一枚一元钱的硬币,轻轻放进了杯中,接着“一、二、三、四、五、六……”我们都轻轻地数了起来,真不敢相信!最后一枚一元硬币放进去后,水还是没有溢出来。我们都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我的心里一直有着一个问题:为什么放了这么多东西后水还是没有溢出来呢?难道这杯子有机关吗?
老师又说要把回形针也放进去,前面的同学擦亮了眼睛,后面的同学站的更高了。老师接二连三地放进了三十枚回形针,水还是没有要溢出一点儿来的意思,我们都在想老师是怎么做到的。这是,老实说请我们再来放回形针,同学们都把手举得高高地,个个跃跃欲试。老师先叫到了我,我挽起袖子走到讲台前,拿起一枚回形针,这时,我的呼吸都变轻了,我轻轻地把手中的回形针放进去,水仍然没有溢出来!同学们一个接着一个地放入回形针,杯中一共有四十五枚了!而且水面都已成为一个弧形了!看着纹丝不动的水,吕沐夏来了个“重磅出击”,他又慢慢放进了一个一元硬币,我们看的手心里都紧张地出汗了,最后水依旧没有溢出来!这使我的好奇心越发的强烈了。
最后还是老师揭开了实验的原理,原来:水中的分子和分子之间都有吸引力,水就有这样的聚合力,这叫做水的张力。由于张力的作用,所以水没有溢出来。
这个道理我本来还不知道呢,通过实验才使我明白。我以后一定要多多观察、多多实验,发现生活中更多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