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小实验11
上周四的科学课上,我们做了一个简单有趣,但十分经典的小实验——燃烧白糖。需要准备的材料很简单,蜡烛,铁勺,火柴还有主角,白糖。
第一步可想而知,那就是点燃蜡烛。可不知是烛芯已经燃烧多次,还是荔波技术不佳,连连划了几次火柴都没成功。就在我们急得恨不得剪断些蜡烛时,只听“噗”地一声,蜡烛终于点燃了。我们小心翼翼地把放了白糖的勺子移至蜡烛上方,我发现勺子上已经有许多黑黑的,硬硬的,像冷却岩浆一样的物质了,可能是白糖燃烧后的残留物。
随着加热的时间慢慢地变长,白糖开始融化,然后渐渐变成了糖浆,并被再一次融化的黑色物质吸收。铁勺不断升温,白糖全都不见了,黑色物质开始膨胀,然后像水开了一样不断地冒泡,大小、位置不依。泡泡膨胀到一定程度就会破裂,然后冒出缕缕青烟。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黑色物质逐渐停止活动,可能又凝固了。我们开始等得不耐烦了,因为别组的白糖已经开始燃烧了,有的甚至燃烧了两三次;可我们呢,除了冒冒烟之外什么都没发生。不对,现在连烟都不冒了。为了快些见到这激动人心的场面,我向后面一组望去,打算“取取经”。只见他们把铁勺微微倾斜,让火苗可以燃烧到比较靠边的黑色物质。不一会儿,火苗就窜上了黑色物质,燃烧了起来。
我见状连忙兴冲冲地告诉组员们,见他们仍有不懂,索性亲自上阵,将铁勺微微倾斜,移至外焰。大约过了1~2分钟后,我们的白糖,或许应该说是黑色物质,终于让如愿以偿地烧了起来,激动人心啊~!
通过个小实验我懂得了不管做什么都要有足够的耐心,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但光有耐心也不够,还要有足够观察力,找出自己的问题所在,并根据别人的正确的做法改正,才能把一件事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