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小实验6
下午,我在书上看到了一个有趣的小实验——吹不灭的蜡烛。这个蜡烛还有吹不灭的吗?我要试一下看看。
我先准备材料:一根蜡烛,一个打火机,一个盘子和一个小漏斗。因为找不到漏斗,我就打算用纸自己折。我找了几张纸放在一边。材料准备好了,我们就开始做实验了。
我们先用打火机点燃蜡烛,把蜡烛固定在盘子上,等火燃得旺了的时候,我拿起一张纸剪了一个小圆,把小圆做成一个小漏斗。用大口的一头对着蜡烛,在小口的那头用力一吹,蜡烛一下就被我吹灭了,这一次实验失败了。
为什么会失败呢?我明明是按书上说的做的啊。我全部检查了一遍,应该是那个漏斗的问题了。难道是漏斗太小了吗?
这时,妈妈在旁边说:“张誉,失败是成功之母,失败了没关系,只要你认真思考,总结经验,一个小实验难不倒你的,加油!”我听了,马上又动起手来。这次我找来一张大纸,直接把它卷起来,做成一个大的漏斗,对着蜡烛使劲一吹。
很不幸,蜡烛又灭了,我的实验又失败了。
妈妈看到我又失败了,就走过来看了看,她一看到我的那个漏斗就说:“儿子,你知道这个实验为什么叫吹不灭的蜡烛吗?那是因为我们是用漏斗去吹,而我们用漏斗吹出的气体是从细口到宽口时,逐渐疏散,气压减弱了,才会不灭。但是你看一下你这个漏斗,两个口子都差不多大了呢。”听了妈妈的话,我立马又折了一个漏斗,这次的漏斗是一头很大口,然后另一头是很小的口,我拿起来对着蜡烛使劲一吹,真的没有灭呢!我又使劲吹了几下,一直没有灭,我的实验终于成功了,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
看来妈妈说的对,无论做什么都要认真思考,努力实践才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