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小实验14
科学课上,老师带领我们做过许多有趣的实验。但最有趣的,却是那一次叫作“食盐提炼”的实验。
“叮铃铃”,上科学课了。老师带来一杯盐水,对大家说:“今天,我们每个人都要当一个‘小小盐工’,做一个将盐从盐水中提炼出来的小盐工,好不好?”大家听了后大为惊叹,连连叫好。
首先,老师将盐水装满在器皿中,接着,用三脚架和石棉网做成了一个“小小制盐台”。然后将装满了盐水的器皿放在“制盐台”上面。最后将酒精瓶里倒满酒精,装上灯芯,拧紧盖子,将灯芯抽出来做成酒精灯后点燃它,放在“制盐台”下,就可以开始制盐了。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器皿上冒出了缕缕青烟,我们看一下器皿,咦,水怎么会变少了呢?老师告诉我们:“这是因为在酒精灯的加热下,器皿里的水给蒸发了,那缕缕青烟,就是那个水蒸气呀!”哦,原来是这样呀!大家似乎都明白了。又过了5分钟,奇迹发生了。器皿里的水全都消失了,里面只留下了一些大大的,方方的结晶,还有一些热呢!老师赶紧用盖帽熄灭了酒精灯。大家都很疑惑,问:“为什么盐会从盐水中脱离出来呢?”老师回答道:“因为 水和 盐溶解在水中时,大家看不见。盐水中的水蒸发后,盐当然会留下了。像我们平时在家用白醋放在锅里,用电磁炉蒸发,用来消毒房间,就是运用了水会蒸发的道理呀!”大家听后,终于明白了这个道理。老师又告诉我们:“盐就是将海水装到一个沙坑中,再用阳光蒸发水分,留下结晶,最后再经过几道工序加工一下,才成为我们在家里最常用的调味料。”我们听了之后目瞪口呆,原来盐就是这样来的。本来老师想再介绍几个有关于蒸发的知识给我们听,让我们更加了解它的。但是,这无情的下课铃响了,我们只好结束了这堂有趣的科学课了,大家都很失望,都很希望这节课再长一点。但,这是不可能的了。
这一次实验可真有趣呀,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科学课,做更多有趣的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