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小实验15
伴随着一阵清脆悦耳的上课铃声,王老师拿着两只杯子和一张普通的小纸片走进了教室。“咦——王老师拿来这些东西干什么用呢?”同学们都感到很好奇。
王老师走上讲台,轻轻地放下手中的东西,扫视了我们一眼,然后微笑着说:“同学们,今天的科技活动课,我们来做一次科学小实验。”说到此,他不再拄下说了。听说要做小实验,大家都来劲了,眼睛齐刷刷地盯着老师。
实验开始了,“哗”王老师先把一只大杯子里的水倒到另一只玻璃杯里,满得几乎要溢出来了,接着又把一张小纸片平放在杯口上。这时,教室里鸦雀无声,同学们个个目不转睛地看着王老师的一举一动。
“注意,大家请看仔细了!”王老师一边说,一边把手按在小纸片上面,使掌心压住整个杯口,再伸出右手握住了杯底,像变魔术似的把杯子翻了个身——杯底朝天。
“啊——”大家一起惊呼起来。
“别急,别急。大家再看!”他说着,把按在杯口的右手移开了。这时,同学们个个伸长了脖子,瞪大了眼睛。注视着他手中的杯子,生怕……可是,正当我们担心的时候。王老师的手已经完全移开了,奇迹也发生了:杯口的小纸片并没有掉下来,杯中的水也没有流出来。这是怎么回事呢?同学们你看看我,我望望你,都觉得莫名其妙。
“同学们,你们是不是想知道其中的奥秘?”王老师把手中的杯子放下,清了清嗓子说:“在我们的周围,有一种无影无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将盖在杯口的纸片托住了。
这种托力比杯中水的压力还要大,不会落下来,所以杯中的水不会流出来。它就是大气压力……”听了老师的解释,大家都满意地点了点头,情绪更加高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