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小实验4
假期中,我在看课外书的时候,发现了一个有趣的实验,水和油永远也不能成为“好朋友“,我想做个小实验,验证一下。
在妈妈的帮助下,我们把实验所用的材料都准备齐全了:高锰酸钾消毒片、平常炒菜用的食用油、玻璃杯、滴管和玻璃棒。
我的实验之旅开始了。首先,把高锰酸钾片放进接满清水的玻璃杯中,用玻璃棒轻轻地搅拌几下,高锰酸钾就溶解在了水里,一杯漂亮的紫红色的液体就出现在眼前;接着把食用油倒入另一个玻璃杯,不需要倒入太多,大概四分之一杯就可以了;然后,用滴管吸取高锰酸钾溶液,滴进食用油中。滴入的每一滴高锰酸钾溶液开始时就像一颗颗美丽的紫红色珍珠,漂浮在油面上,散发出诱人的光泽,但是几秒钟过去后,这些“小珍珠“就开始逐渐地下沉,就像游累的小鱼似的安静地躺在了杯底。这时我发现,溶液和油并没有融合在一起,我想是不是我加入的溶液少了?最后,我干脆把一整杯高锰酸钾溶液都倒了进去,一边倒一边搅拌,心里想着:这下总该可以了吧?金黄色和紫红色混合在一起会出现什么神奇的颜色呢?我紧张地盯着玻璃杯,期待实验结果地出现。可是出乎意料,当我停止了搅拌,在经过了两分钟的等待后,我所期待的神奇色彩并没有出现,金黄色的油安静地躺在紫红色地溶液上,界限分明,从侧面看去,就像金色的海洋下铺着一层紫红色的沙。
我拿着玻璃杯,百思不得其解。经过一番查找,终于找出了答案:这是因为水的分子结构和油的分子结构差别很大,分子之间不能相互结合,从而不能融合在一起,而且油的密度比水的密度小,所以就会造成现在这样的分层现象了。
这个实验可真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