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小实验13
“哇!真是奇妙!一根玻璃棒竟然会凭空消失。”看着眼前的一幕,我不禁惊呼道。朋友,你一定想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吧,现在就听我慢慢说给你听。
之前,我在一本课外书上曾看到过一个小实验——玻璃棒神奇地消失了。我看着书上的描述觉得不可思议难以置信。今天得空我便决定要亲手做这个实验,来验证一下真伪。
我来到厨房里,准备好透明杯子、油、玻璃棒和水等实验材料,便开始了“取证之路”。
我先把水和油分别倒进了两个杯子里,再把一根玻璃棒小心翼翼地插进水里,没有发现什么异常,玻璃棒就在水里,看得一清二楚。当我再把另一根玻璃棒插进油里时,却惊奇地发现它好像被施了“隐身术”,不见了踪影!我揉了揉眼睛,怀疑是不是自己的眼睛有问题了,定睛仔细地看看,玻璃棒确实看不见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为了更进一步探索实验的奥秘,我又把油和水倒进一个杯子里,因为油不会溶解在水里,所以它浮在了水上,形成了油水分层。我再把玻璃棒放进去。哇!玻璃棒活生生地被“分段”了,伸到油里的那一段不见了,而到水里时又出现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对这种现象感到莫名其妙。
我反复试验,结果都是这样。我冥思苦想,也百思而不得其解。我只好上网搜索原因,终于明白了,原来这跟光学有关系。水的折射率是1。3,而油是1。5左右,玻璃棒也是1。5倍左右。因为油和玻璃棒的折射率相同,所以它们两个接触到一起时就浑然一体,像是只有油一样,就自然看不见玻璃棒了。而水与玻璃棒的折射率不同,所以玻璃棒在水里就能看出轮廓。
我真高兴,通过这个实验,我又学到了一些知识,同时我也感慨,世界真奇妙,科学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