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第二卷第七单元的主题是“爱”,有着纯洁的友谊,有着海峡两岸的血缘亲情,有着强烈的师生恋,有着同学间的亲情……下课后,我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个作业,让他们借《爱的教育》这本书,我在课余时间又看了一遍。
《爱的教育》是用一个初三学生日记的风格写的。它每天都在讲述小英雄安利柯的故事,字里行间都有一个“爱”字。父爱,母爱,师生情。爱就像空气一样,看不见摸不着,弥漫在我们周围,却不被我们注意到。其实它的意义已经融入了生活。看了《爱的教育》,更确定爱情是世界上最美的情感。最让我感动的是月度故事——《小抄写员》。
《小抄写员》讲述了一个有很多孩子的贫穷家庭的故事。他父亲白天工作,晚上复印文件。小苏利欧看着父亲早生白发,就想帮父亲复印文件,多赚点钱。但是因为父亲不同意,他每天都要半夜起来偷偷帮父亲抄。这样,家里的情况改善了很多,但是因为长时间睡眠不足,小苏利欧上课不能认真听讲,回家也没精打采。爸爸很生气,反复骂他。虽然小苏利欧受了委屈,但他还是帮父亲干活。直到有一天父亲发现了这个秘密,他才知道自己错怪了儿子,感到非常内疚。
看完这个故事,我很感动,被小苏利欧的实力所感动。虽然出身贫寒,但他不仅努力学习,还默默为家人分担心事。即使被骂,他也默默忍受。这是一种怎样的力量!他也想过停止复制,他知道这是永远行不通的。但是一到十二点,有一种力量促使他去做。不做就像从家里偷了几块钱。这是什么力量?是责任感。
“穷孩子早当家”,苏里奥从小就承担了养家糊口的负担。多么有价值的东西!而且,他用父亲的骂帮父亲抄,是一种力量。为了看到爸爸的笑脸,他宁愿默默咽下眼泪和委屈。如果是我,他肯定会气得跟爸爸不干了。苏里奥的责任心和实力难道不值得学习吗?
爱情其实很简单。无论是父爱、母爱、友情、师生情、爱国,它始终伴随着我们。爱情就像一米阳光,亲昵温柔地爱抚着你的身体;爱情就像一杯清水,总是滋润着你的心;爱情就像田野里一条无尽的小路。野花盛开,需要随时发现采摘。爱,其实就在我们身边。爱谁就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