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首歌唱得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是啊,人间的爱无所不在:长辈对你的爱;亲人对你的爱;朋友对你的爱……可当我读了《爱的教育》后,对“爱”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爱,像空气,看不见,摸不着,我们浸润其中,却没有察觉,因为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情感。
《爱的教育》是以一个三年级小学生日记的体裁写出的。是叙述了小主人公安利柯每天的故事,文中处处流露着人间真情,皆离不开一个“爱”字。母爱,父爱,友爱,师爱……最让人感动的,就是故事——《小抄写员》。
《小抄写员》讲述了一个贫穷的家庭,孩子多,父亲白天工作,晚上还要抄文件。小叙利奥眼看着爸爸早生白发,就想承担起家庭的重任,帮父亲抄写文件,多赚点钱养家糊口。可是因为父亲的不同意,所以他只好每天半夜起来偷偷的帮父亲抄。长期以往,家庭生活改善了许多,而小叙利奥却因为长时间缺乏睡眠而导致上课无法认真听讲,回家也无精打采的。父亲责骂他、不训斥他。小叙利奥虽然很委屈,但还是帮父亲把抄写工作做下去。直到后来,父亲发现了这个秘密,才知道自己错怪儿子了,愧疚万分。
读完了故事,十分感动,感动于小叙利奥的执着、坚强。他虽然出身贫苦,但他不但努力学习,而且还能默默得为家庭分忧,即使是受到了责骂也默默地忍着,这是怎样的一种执着和坚强!他没想过停止抄写吗?他想过。可是一到晚上十二点,就有一种力量促使着他去做。这股力量是什么?是一种责任感,是一种爱。
爱自己的亲人是应该的,也是容易的,但如果一个人不但懂得爱自己的家人,还懂得爱自己周围的所有人,那他就真正明白了爱。“穷人孩子早当家”,叙利奥小小年纪就背起了支撑家庭开支的重担,是多么难能可贵的事情啊!为了看到爸爸舒展的笑脸,他宁愿自己默默吞下泪水和委屈,)这是多么的一种坚强。叙利奥的责任感和那种坚强,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爱,其实很简单。无论是父爱,母爱,友爱,还是师生之情,爱国之情,都时时刻刻伴随在我们身边。《爱的教育》虽然讲的是情感教育,却洋溢着对生活,对大自然的热爱,充满乐观向上的精神。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爱是博大的,无穷的,伟大的力量。读完全书,我获得了精神食粮的满足,收获了感恩的心,关爱他人,无私为他人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