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次我读懂了3
在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学校举行了一次义卖活动。义卖场地上的物品琳琅满目,吃的食品、用的器具、学习用具、小孩玩具等应有尽有。操场上人山人海,我好不容易才挤进去。
我浏览了一会儿,刚准备离开时,眼前出现的东西蓦然让我吃了一惊:许多十分可爱的小鸟被分别关在不同的笼子里,它们的羽毛五彩斑斓,摸上去十分光滑,眼睛乌黑发亮。它们一起唱着歌,可我那时还小,听不出里头带着一丝幽伤。我刚准备问价格,便突然想起我还在上幼儿园时的一件事。
那时,我一从幼儿园回来,就在住宅小区里玩耍。我经常看见小鸟在地上吃一些面包渣,于是有一天我撒些面包屑在地上。不一会儿,许多小鸟便飞了过来,高兴地吃着。我用力一扑将一只小鸟抓住,其它小鸟都吓得飞走了。我把它放在家里养着,给它上等面包吃。我的窗前时不时地传来鸟叫声,没过多久它就死掉了。
我心想,这次它应该会活下来吧。于是我挑中了一只身体比较强壮的鸟,花了大价钱,将它买了下来。第一天它愉快地进食,可是好景不长,第二天它就变得暴躁起来,以后的状况越来越差,它的身体也越来越虚弱。结果,没过多久它就死了。当时我十分苦恼,是我饲养方法不对,还是水不干净?是……是……一连串问题在我脑子里闪过。于是我上网查了查,“在笼子里的鸟儿为什么会死”?我看了很多回答,结果都一样,他们都说原因是鸟儿缺少自由。自由等于是鸟儿的翅膀,等于人类的四肢,不给它们自由等于切断了它们的翅膀,它们就飞不起来了。对于鸟来说,没有自由的生活就不叫生活。
那一次,我读懂了自由。请大家保护鸟儿,不要剥夺它们的自由。不光是鸟儿,任何生物包括人都需要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