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拥有11
梭罗曾说:“一个人越是有许多东西能够放下,他便越是富有。”然而,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人群熙攘,谁又曾停下脚步,细想今天收获的,怡然自乐呢?我们老想着自己没有什么,陷于烦恼困苦不能释怀,陷于名利泥淖不可自拔。有追求固然是好,但别忘了,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亦是一种快乐。
庆幸的是,有那么一群人,在历史长河漂浮中仍能前进。他们没有因追求名利而失去自我,相反地,他们珍惜自己拥有的知识,珍惜内心那一块净土。于是,老子麻杉布鞋,飘然一身,自在闲逸。孔子周游列国,四处传教,怡然自乐。试问:当今社会又有多少人能带着自己所拥有所珍惜的,放下所负累的,有说走就走的勇气?我们有太多的顾忌。但他们,珍惜拥有,学会放下,沿途收获芬芳。滋润心田的力量。
放下那些你没有的东西,珍惜你所拥所热爱的东西,你便会绽放真性情。在那样一个年代,有那么一群人,有着不凡风度。刘文典便是这个时代的领跑者,他懂得感受自由生活的乐趣,他并不在乎外在的东西,只因他内心有着“真狂”的精神,并倍加珍惜。他不拘常规,吸着旱烟解说文章,不理会下课铃声,他可以上课到一半便下课,也可以为了在明月下讲诗而让学生晚上上课。他有着自己生活独立的态度,并没有被外在所牵制。他更有那傲骨的精神,当蒋要到学校视察,刘文典并没有大搞排场,等蒋到来,学校是冷冷清清,无人欢迎。刘文典坚持自己的见解,不屈服,不在乎。这恰恰是他的“真狂”精神,他懂得珍惜自己的真性情,让“真”之花悄然绽放。
吴冠中保持赤子之心,放下名利淡泊一生,在喧嚣的社会中活得舒坦。第欧根尼珍惜他的阳光,当大帝问道需要什么,他只回答:“不要挡住我的阳光。”他不让功利挡住自由,只需照进内心的阳光。他们正是因为珍惜拥有,不被凡尘所牵,走出自己的人生。
有时我们忘却生命为何物,只知道生命是不由自主,是奔波劳碌,于是一味追寻自己所没有的。我们何不珍惜所拥有的?心执一份信念,脚踏一方净土,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