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回忆8
若真能穿越时空,每个时期都会永存,每个瞬间即永恒。可旅人带不走山川湖海,良辰美景也留不住每一个漂泊的旅人。每一段特别的经历,都将是以后美好的回忆。
我们都是说走就走的性子。十一月的傍晚,和朋友突然决定自驾去武功山,从提出想法到启程出发间隔不到一小时。路上买了点零食,一车人兴致勃勃,一路狂奔一路笑。抵达萍乡,已是晚上。于是在市区住了一晚,次日中午再次启程武功山。
距离还有好几公里就能看到群山延绵,大片的墨绿。车只能停靠山底,买了根竹竿就开始上山了。年轻气盛,前期没喊一声累。一个钟头后都开始哭天喊地,一看见长椅就得休息。路上碰到年长一点的游客,就暗自给自己加油打气,胜负欲不允许自己比不上大叔大妈们。
坐了两趟缆车,在半山腰看到了日落,天空是暖色调渐变而成,太阳糊糊的,边缘融化在晚霞中。大家欣喜若狂,互相拍了几组照片,害怕日落之后天黑得快,没敢过多逗留。
夜色渐浓,凉意刺骨。天已经介于深蓝与黑色之间,穿上带来的棉袄也抵挡不住山间的冷风。谁也没吭声,努力往更高处走,偶尔和不知何方的陌生人互相喊话鼓舞士气。
终于邻近山巅,手脚已经冻到失去知觉,看到一块空地上支起许多帐篷,前去问向酒店去的路。打开电量不足的手机,才发现没有提前预定房间,山顶的酒店早已满房。我们走投无路,只剩下租帐篷这个选择。零下五度,没有空调、水、没有食物、没有充电宝、更没地方充电,只能靠大伙一起聊天来分散注意力,有的帐篷里面已经睡着,传出呼噜声;有的人拿出准备好的干粮,补充体力;我们毫无准备,一无所有,聊着天,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的。
第二天五六点,被看日出的人窸窸窣窣吵醒,我们钻出帐篷望着东方:蓝色的曙光呈水平一线,西边则是更深的蓝黑。匆忙洗漱后向山巅出发,天一点一点地变亮,山上的声音越来越大,等我们架起手机录视频时,一个红点从云里探出了头,游客们欣喜若狂,被眼前景象所震撼,所有的不满和焦虑烟消云散。见证了日出和日落,不枉此行。
有人说我们不该没一点准备就冲过去,我不以为然,我不喜欢计划人生,冲动是魔鬼,而我只想把握好每一次的冲动。青春、冲动,都是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