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度好时光3
纵然被岁月点染了华发,那些年的神交,那些年的好时光,仍不能忘。
初闻。缘起
据轶闻载,杜甫初识李白此人,是在一日的午后。阳光晴朗,清风宜人。那时,杜甫是位家境殷实的小少爷,李白是各地酒馆的常客,甚是落魄。杜少爷一见李白,便惊为天人。见其酒入豪肠,笔落诗成;绣口一吐,剑气三分的豪迈旷达,更是推崇不已暗暗下定决心:我也要成为像他一样的人,一位潇洒的诗人。那年,杜甫17岁,李白28岁。
此虽是名人轶事,无从证实,却又实实在在的刻画了仙圣二人的缘起。那一见的惊艳,恐怕是文学史上最美的邂逅了。李白那豪放的身影,在杜甫的心间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也沉淀了美丽的故事。
终见。畅游
天宝年三次相见的缘,使李白和杜甫在山水间相遇了。那时李白因“龙巾拭吐,御手调羹”的佯狂已是天下扬名,老前辈称他为“诗仙”,便佯狂更甚。离开圣前的翰林院,漫游山水,而此时,杜甫仍在诗坛默默无闻。
二人惺惺相惜。他们经常举杯畅饮,狂歌山野,携手同游,谈诗论文,议论时事,两人谈得非常投机,再加上又都是酒国中人,欢饮达旦中各显出一番天真来。杜甫有诗云“余亦东蒙客,怜君如兄弟。醉眠秋共被,携手日同行”。
二人共享山水,哪怕只是短短三次的相会,也无法掩盖这时光的美好。
神交。相惜
或许是天公不作美吧,拆散了俞伯牙和钟子期,又分隔了李杜二人。除了短暂的相遇,其他的时光都是远远地神交。而遍翻杜甫诗集,有二十余首与李白相关。
当春日闲暇时,杜甫忆道:“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当他回忆起李白的飘然欲仙,卓尔不群,便深深地陷入了回忆。
当李白遇到挫折时,杜甫不忍:“斯人独憔悴”。他与李白的情,从来不只是锦上添花,更有的是雪中送炭之情。
当天宝十五载,李白卷入永王叛乱时,杜甫愤然执笔:“世人皆欲杀,吾亦独怜才”正可谓是患难见真情。杜甫对李白的情,无疑是最为纯正的情:为你,与世人敌,无妨。
春树暮云,天南海北,挡不住这神交之美,相惜之爱。
这友谊,这诗情,那张扬不羁的仙,这深情款款的圣,诗坛永盛不衰的双子星,共度盛唐这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