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度好时光5
在黑与白的间隙里,时光如水般流淌,酿成甘甜的美酒。
一点一捺,一钩一挑,一转一折,柔软的笔尖在宣纸上跳动,留下如刀刻般的墨迹。若有若无的月光洒下来,被明亮的灯光覆盖。
看着刚写完的一张纸,规矩一点便死板,灵动一些就凌乱,临得再像只是徒有其表,自我创作便是班门弄斧。心想着就更恼火了,于是放下笔,把纸收起来。
我坐在椅子上,轻轻执起笔,仔细地端看,这支笔已经很旧了,但仔细想想,也不过是一年前所买。像这般的小狼毫,至多写一二千字,用上几个月就秃了,因此笔我是常换的,我虽爱笔,但对于废弃的笔,我也无甚留念。我又看了收齐的纸,亦是新纸,而我以前作品现在看来漏洞百出,以前所得的荣誉更如同笑话。
我又忽然迷茫了,既然如此,我对书法的情感又从何而来?与我共度如此时光的又是什么?
我仍坐在椅上,单手托腮,另一只手不由自主地摆弄着毛笔,双眼死死地盯着墙上的一幅字画。皓月明净,似乎也紧锁眉头,苦苦思索。无意间,我拾起一本《文征明小楷集》,没有顺手向后翻,而是去看封面,看目录,甚至一个字一个字地读出来,哪怕我也不清楚我读的是什么。“许多大家的作品流传于世成为他们的精神写照”,忽然,我读到这一句,一下心头澄澈清明。
为什么喜爱书法?不是因为任意一个物品成为了一种媒介,而是因为其中之精神。那是《兰亭》一纸虎卧凤阙,是《祭侄文稿》慷慨悲愤,是《黄州诗帖》千古传响,是无数文人墨客的精神圣殿。我想,与我共度好时光的不是笔,不是纸,不是那一本本字帖,而是对书法的那份纯粹的热爱。
萤火不可比皓月,但其也是一分光亮。我看着那轮明月,谁说它不比灯亮,它照在每个人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