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度好时光3
久违的雨,在窗外下着。红泥小炉,一缕岚烟,在澄澈的天空中漂荡。一支笔,一痕卷皱的叹息,折叠的心迹,在娓娓叙述中渐展笑颜。
依稀记得小时候父母提到最多的是生计工作忙等字眼,没时间照顾我,把我送到了乡下外婆那里。童年,是外婆陪我度过的。那时嘴馋,对外婆做的红烧肉印象最为深刻。
那时外婆身子骨还很硬朗,总万般欢喜地跟我说她赶上了好时候,不用裹脚了,不耽误干活,说这话的时候外婆总是面带笑容,皱纹伴随着这份满足舒展开来。我自是听不懂外婆在说什么,只知道缠着外婆给我做红烧肉。
外婆每次都爽快答应,牵着我的小手,拄着光亮的拐棍去集市挑选上好的五花肉,回来后也不休息,立马洗净切块,添加各种佐料,小火慢煨。忙完这些,外婆像刚刚指挥完战斗的将军,长吁一口气,解下围裙,搬了个小板凳坐在火炉旁,一边拿着蒲扇慢慢地扇,一边跟我说这红烧肉最大的特点就是肥而不腻,就像我们这亲情,隔辈亲,辈辈尊!阳光照到她的脸上,洒进深深的褶皱里。她不笑,却能从她脸上感受到浓浓的幸福。锅里飘来的香味,让我有种等不及地冲动,流着口水问外婆可以了吗。
终于,红烧肉出锅了,我抱着碗吃得津津有味,外婆总是在一旁看着我,说慢点吃,别噎着。贪吃的外孙,慈祥的外婆,飘香的红烧肉,那是童年最美好的时光。
到了上学的年纪,父母把我从外婆家接了回来,几年不在一起了,和父母之间总像有着隔膜。父母依旧很忙,也知道与孩子亲情的重要性,所能做的更多的只是多给我钱,而不是陪伴。这让我更加怀念和外婆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妈妈问我想吃什么,我说想吃外婆做的红烧肉。妈妈也会抽出时间来给我做,但那味道不是心底的香。
每年节假日,妈妈都会把外婆接来,但却叮嘱我不要再缠着外婆给我做红烧肉了。外婆似乎是真的老了,腿脚已不是那么利索,而且很容易忘事。看到宠着我,呵护我的外婆变成现在苍老的样子,心中说不出的伤感。外婆拉着我的手嘘寒问暖后,还是挽起袖子去厨房给我做红烧肉吃。
餐桌上,红烧肉依旧色泽亮丽,放入嘴中,我知道这是放了两次盐,望着外婆依旧慈祥地看着我,我忙不迭地,说真好吃,我会全吃光的。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以前总想着等自己长大了一定好好孝顺外婆,如今我懂共度好时光的好,我想多多陪外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