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度好时光2
窗外,月儿正圆。窗内的桌上,放着分好了的四块月饼——妈妈一块,爸爸一块,剩下的两块全归我。这样的时光,年年中秋都会出现。
妈妈向来不爱吃甜食。“月饼这东西吧,太腻了。我可吃不来!”她总是这么说。可每回中秋,她也总要吃上一块:拇指和中指捏着,在唇边迟疑地停留,缓缓咬一小口后,她便总会蹙起眉头,摇头道,“就是太甜太腻了。”而后便总要举起茶杯,细呷一口茶“还是这茶水好,沁人心脾。”看着她那“滑稽”的动作,我和爸爸不禁想笑。尽管妈妈不爱月饼,中秋时节她也会认真地吃完自己的那块月饼。
与妈妈不同,爸爸对甜食的喜爱从他的“肚量”上就可见一斑。“今年的月饼可比去年的好吃!儿子,快尝尝!”属于他的那份月饼总会被他迅速地塞入嘴中,没有半分迟疑。幸福的笑容便浮现在他的脸上,他总会去细细品味,生怕错过月饼任何一个细微的味道——不仅是月饼,其他甜食也是如此,家里柜中的甜食,大多是由他“乐此不疲”地采购回来的。可换做是别的甜食,他总会统统包揽,唯独月饼,他却仅是吃掉了自己的那一小块。
至于我,仅仅是习惯性地将自己的那份月饼塞进嘴里,感受着它的甜香——没有妈妈说的那么腻,也没有爸爸夸得那么好吃。于我而言,月饼只是团圆的一种“符号”罢了,似乎又是人们为了品尝美食的一个借口。可今年此刻,望着窗外的亮如银盘的明月,碧月清辉里,我却悟出了这月饼中蕴藏着不一样的味道——
好时光是什么?也许就是中秋时节,三人围坐赏月,共享一块月饼。这小小的时光中,沉淀着一个家庭的幸福与温暖。中秋之夜,“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亲人团聚,一起共赏这轮皎洁的明月,分享着月饼的甜香——这不恰恰就是美好的时光吗?
心中默念苏轼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看向青黛色的空中那轮圆月,低头看看桌上切好的的四块月饼,我不禁又有了新的发现:父母的月饼加起来才是我月饼的大小,正如同他们对我的爱的集合才是对我最深厚的情感,也只有我们三个人在一起时“家”这个幸福而又温馨的圆,才会变得完整起来。
再度望向窗外,月光依旧,在这?远的月光的银辉里,我暗暗祈祷,今生我们共度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