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演练6
一提到“119”,就会让我们想到火警电话;一提到“消防”,我们就会想到火灾,眼前就会浮现出烈焰、浓烟、毒气交织的可怕场景。在火灾中,有的人死里逃生,有的人葬身火海。学校为了加强我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举行了一场大规模的、别开生面的消防演练。
11月8日,第一节课刚上完,只听见广播里传来急促的报警声:“喂,是119吗?育才路淮河路小学发生火灾,原因是电器老化引起的……”紧接着,一阵尖利的警报声响起:“呜呜呜”,同学们赶紧掏出毛巾或手帕捂住口鼻,分别从前门和后门有秩序地冲出教室。刚到楼梯口,我们立即被浓烟包围了,但我们毫不慌乱,只是继续捂紧口鼻,并猫着腰,急速而有序地撤退到安全地带——大操场,然后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接下来进行的是消防队救援活动。只见教学楼二楼的一扇窗户,烟雾弥漫,一名学生被困住了,两名消防队员飞快地跑来,帮助他跳上了气垫床,安全逃脱了“火灾现场”。另一边,几名消防队员抬着一副担架,上面躺着一名学生,也已经脱离了“危险”。还有消防队员用云梯爬上楼层“救人”,还有消防队员举起水枪现场“灭火”……
救援行动结束了,消防支队的叔叔给我们演示了怎样使用灭火器。只见他面前有一个火盆,手上提着灭火器,向我们介绍:“这是干粉灭火器。”然后,他详细地解说着:“第一步,是要拔掉保险栓,像我这样。”叔叔一边说,一边拔掉了保险栓,“接下来用一只手抓着这根管子,另一只手捏住把柄。”只见他使劲往下按去,从管子里喷出了大堆粉末状的东西,瞬间,火灭了!操场上响起一片掌声。接着,叔叔又绘声绘色地给我们讲述了如果遇到火灾,应该如何应对:“在学校遇到火灾时,一定不要慌张,要冷静,用毛巾捂住口鼻,弯下腰,有秩序地脱逃火灾现场……”
消防演练结束了,大家陆续回到教室,刚才的一幕还在眼前清晰地浮现,同学们在紧张之余发觉自己真的学到了许多——无论是消防知识的储备,还是实战经验的积累。这真是一次难忘的消防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