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演练7
人在灾难面前,生命总是十分脆弱,所以我们应该学会如何在险境中逃生,为此学校给我们准备了一份成长的礼物—一次消防演练和有关它的一次讲座。
我们全班都到齐了。我忽然闻到了一股刺鼻的味道,紧接着一阵警铃响起,同学们陷入了恐慌之中。我连忙拿出我的手帕,跟着大部队冲出了教室。外面烟雾缭绕,但这可不是人间仙境,而是生死线!我拿着手帕迅速地在水龙头下冲湿,然后捂住口鼻,弓着腰,踩着小碎步,飞速前行。那烟味可真呛人,它们都来源于那块烟饼,虽是无毒无害,可还是让人感觉置身于火海。我十分害怕,可就在这时,我们被前面的同学挡住了去路,我心急如焚,如果真的着火了,那我们早就被烧死了!过了十几秒,路终于通了,我快速地下楼,一位消防员叔叔与我擦肩而过,如果着火了,他们就是我们的救命稻草!到达操场后,老师开始清点人数,我们一个都没有落下。
待我们平复心情后,一位身着军装的叔叔开始点评我们的逃生过程。“同学们用了4分26秒完成了逃生任务,但这还不够快,照这样的速度,遇到危险时,时间肯定不够。还有我们下来时,要靠右边,为消防员叔叔们让路……”
我不禁感到心头一震,四五分钟的时间就能要了这么多人的性命!
接下来,一位叔叔为我们讲了消防员的精神,如何配合消防员救我们,使我对消防员的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
最后消防员叔叔点燃了一堆木头,那火在风中摇曳着,仿佛在嘲笑着我们在它面前的脆弱。消防员叔叔们拿出了许多灭火器,请了好几位老师个给们演示如何灭火。消防员叔叔给老师们比划了几下,老师们似乎就懂了。于是他们从远处走向了火苗,紧握喷枪、另一手提起储气瓶上的开启提环,一股白色的东西喷了出来——那白色的东西是由氯化钠、氯化钾、氯化钡、碳酸钠等为基料的干粉,用于扑灭轻金属火灾。碰到那干粉后火好像变得十分脆弱,一下子就灭了,许多干粉从空中飘了下来,像雪一样,地上也被粉末盖住了,变成了白色。
这次活动让我学到了许多知识,它们将让我受用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