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演练15
这周五下午,我和班里的同学去下城区少年宫参加了消防知识假日小队活动,很过瘾的体验了一把“小小消防员”。
我们十六个人一起来到下城区少年宫的消防体验中心,走进教室就看到教室中有一个黑洞洞的“消防逃生通道”,一下子就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旁边墙上还有几个紧急电话,真像一个不折不扣的消防站。老师给我们讲解了灭火的方法后,就让我们做一个灭火演练——是用一个电子灭火器模拟灭火。我们个个跃跃欲试,看着其他同学一个个都地成功灭火,我接过沉甸甸的灭火器时,不禁有些担心,我能成功灭火吗?进入程序后,我快速地在屏幕上选择了灭火器,然后拔掉了灭火器上的栓子,朝着起火点使劲地喷着。不一会儿,火就渐渐灭了,原来灭火的关键就是要沉着冷静、动作迅速、找准目标,站在离起火点1-1.5米处连续用力喷射。于是我的到了“消防员”光荣称号。
接着,我们又体验了拨打紧急电话呼救和学习了关于逃生的教育片,但让我们最激动的还是消防逃生演练了。
我们一个个戴上了护膝,用衣服捂住口鼻,看到黑乎乎的烟雾开始在逃生通道里弥漫开来,我们就毫不犹豫地一个接一个地爬了进去。我们组的四位伙伴奋力地、快速地靠着墙壁匍匐前进着,但只爬了几步,姿势就变了:原来紧紧用衣物捂住口鼻的手开始乱抓,脚也四处乱蹬,护膝也移了位子。也不知绕了几个弯,终于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通道里到了头,然后我们又一个接一个地爬了回去。刚从通道出来,大家就大叫:“哎,累死了。”不过虽然很累,但我们都学会了在着火的浓烟的区域里正确的逃生方法,也得到了满意的成绩。
这次消防活动就在动静结合的体验中结束了,今天,我们学到了很多关于火场中正确逃生的方法,也体验了很多消防活动,都顺利地成为了一名“小小消防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