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演练9
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我们正坐在教室里专心致志地写作业。突然听见学校大喇叭急切地喊:“同学们,注意了!现在发生了火灾,大火很快会蔓延到楼下,请大家赶紧撤离教学楼,跑到操场上去!”大喇叭里的指令打破了校园的寂静,正在聚精会神学习的我们立刻慌了神,不知如何是好。
“啊!快跑啊!”平日最淘气的高华杰喊了一声,整个人已经从位子上跳了起来。这一声,传到了大家的耳朵里。就像平静的天宫被孙悟空大闹了一场一样,教室里顿时炸开了锅。同学们有的站了起来,有的已经离开了座位,有的慌张地收拾书包……一个个好像受惊的野马,准备撒腿跑起来。我的心也吓得嘣嘣地跳。“老师,老师,快跑吧,起火了!”班长大喊着,这个时候大家才想起来原来老师还在。吓得那几个快要跑出教室的同学又偷偷溜了回来。教室里充满了同学们着急的声音,胆小的女生带着哭腔喊着:“老师,老师,怎么办?”“老师,我们快跑吧!”
“同学们请安静,同学们请安静。”老师喊着。可是很多人都顾不得听了,下一个动作随时就是往外跑。“同学们要是发生火灾像大家这样惊慌失措的,结果会怎样呢?真正发生火灾,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大家都惊慌极了,根本听不进去老师在说什么。这个时候校长走进了我们教室,他大声地跟我们讲:“同学们,我们这是消防演练,并不是真的着火了,但是为了防患于未然,我们要学会应对这种紧急危险情况。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首先要冷静,然后迅速站队,有序逃离。逃离的时候,要用手捂住口鼻,弯腰前行,态度要严肃认真。”
于是,在老师的指挥下,刚才混乱的场景变得安静了。同学们按照刚才校长讲的,在老师的安排下,一排排有秩序地站好队。刚才那几个慌慌张张,要跑出教室的同学,也安静地找好自己的位置站好。全体同学都井然有序地撤离教室。
最后,我们班又快又有序地逃到了操场。这个时候大家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第一次消防演练的场景让我明白了:不管遇到什么危险,首先我们要做好准备,不能慌张。特别是集体撤离的时候,面对危险,更应该保持有序、严肃,这样我们才能安全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