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处处离不开知识,知识可以告诉我们在某些特殊场合发生了特殊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每个学期学校都会定期做消防安全讲课、消防安全演练等让我们提高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但我却觉得我们缺少发现消防隐患的慧眼。
消防演练
在来来往往的马路中,上学放学我们来回穿行于各种建在居民楼下的小店或酒店,在那里是一个个安全隐患的集结地。在那里,只要稍有不慎便会引起大火的吞嗜。例如:酒店煤气泄露或LED广告牌短路,小店里的小型电器引燃周围着火点低的物体等,都会引起熊熊大火造成不可小觑的后果。
发现这些隐患时我们应当向有关部门反映。当然,我们也应该了解学会火灾发生后的应急手法。
1、沉着冷静:根据火势实情选择最佳的自救方案,千成不要慌乱。凡火灾幸存者大多方寸,不大呼大叫,而是根据火势、房型冷静而又迅速地选择最佳自救方案,争取到了最好的结果。
2、防烟堵火:这是非常关键的,当火势尚未蔓延到房间内时,紧闭门窗、堵塞孔隙,防止烟火窜入。若发现门、墙发热,说明大火逼近,这时千万不要开窗、开门,可以用浸湿的棉被等堵封,并不断浇水,同时用折成8层的湿毛巾捂住嘴、鼻,一时找不到湿毛巾可以用其他棉织物替代,其除烟率达60%~100%,可滤去10%~40%一氧化碳。另外,应低首俯身,贴近地面,设法离开火场,以避开处于空气上方的毒烟。
3、设法脱离险境:底层的居民自然应夺门而出。楼上的住户若楼道火势不大或没有坍塌危险时,可裹上浸湿了的毯子、非塑制的雨衣等,快速冲下楼梯。若楼道被大火封住而无法通过,可顺墙排水管下滑或利用绳子缘阳台逐层跳下。
4、尽快显示求救信号:发生火灾,呼叫往往不易被发现,可以用竹竿撑起鲜明衣物,不断摇晃,红色最好,黄色、白色也可以,或打手电或不断向窗外掷不易伤人的衣服等软物品,或敲击面盆、锅、碗等。
消防知识应谨记,出行安全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