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演练11
每年11月9日是消防安全日,我们学校都会开展许多关于消防安全的活动:消防安全知识竞赛、消防安全手抄报、消防安全征文……其中,最让我难忘的就是消防演练了。
去年11月9日,我们学校里,突然,呜——,警报声响起,全校同学在老师的指挥下,立刻快速而有秩序地排好路队,用手捂住口鼻,匍匐前进……看到这一幕你可别认为是失火,这是我们学校在消防演练呢!
等到所有班级都到齐后,校长缓缓走上主席台,手里攥着一张白纸,显得喜出望外:“同学们,你们刚才来到操场的时间已经计算出来了,想知道你们的成绩吗?”大家高喊:“想!”校长用惊喜的语调郑重地宣布:“一分零三秒!大家掌声鼓励一下自己!”顿时,广场上欢呼声,掌声和加油声,不绝于耳。“另外,校长清了清嗓子,因为这次的优异表现,待会儿还会有一个特别的惊喜送给大家哦!”操场上再次响起巨大的欢呼。
老师演讲完关于消防知识,八个身强力壮的老师突然抬了一个边长为3米的正方体容器,放在主席台旁边的平台上,并灌入几十公斤的汽油,我顿时心生疑惑,那么多汽油是干什么呢?只见老师又提来几十个灭火器,解答了我的疑惑——原来是要演练如何使用灭火器啊。校长的神情突然变得严肃了:“高年级已经是大孩子,有责任参加灭火,现在,学校给你们创造煅炼的机会,每班派出三名代表来学习。”我和两位同学很幸运地被选中,来到了油池旁边。老师点燃了火,一瞬间,浓密的黑烟直冲云首,滚滚的热浪向我袭来,大火像一只大老虎,呲牙咧嘴在挑衅。近距离的接触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大火的恐怖,光是这么小的火就有这么大的威力,那火灾……我正沉思着,这时,老师把灭火器递给了我,并讲述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灭火技巧。在老师的一声令下,我拔掉保险销,向火焰根部喷去,给它来了个“下马威”。刚才还气壮山河的大老虎在灭火器前变成了可怜的小猫咪,又变成了刚刚出壳的小鸡,最后彻底消失,只剩下满天的泡沫。
巨大的火焰依旧深深地震撼着我,生命只有一次,一定要珍惜每一次练习的机会,防患于未然,杜绝悲剧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