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演练14
每年,每月,甚至每天,都有不同程度的火灾发生。在损失我们财产的同时,它也威胁着我们的人身安全,像一只巨大的吸血鬼,吞噬着我们的一切。而为了防止这种灾难的发生,我们首先应消除火灾隐患,但发生意外时,就需要我们具备熟练的逃生技能。为落实学校的消防安全教育安排,3月13日,我们在家里举行了家庭消防逃生演练。
我画了一张家里的平面地图,在大门的地方画了一个小小的“十”字,表示那里是逃生出口,在窗户,阳台的地方画上红色的叉,表示当火灾发生时不能因着急而从这些地方逃走,生命是最重要的。在每个房间,我都画了通往大门的逃生路线,但如果房门被大火、浓烟堵住时,我和妈妈还准备了消防绳索,就可以从窗户进行逃生。我还在平面图中特别做了标识,火灾发生时是不可以乘坐电梯的。
画好这份地图,我拿给爸爸妈妈看,让他们了解了家里的主要逃生路线。我和爸爸妈妈确定好以楼下的小广场作为疏散场地,在那里见面。就这样,我们计划好了逃生方法和路线。
当闹钟(报警)响起,我的心弦绷紧了,快速把房门打开查看火情,然后拿起枕巾,从书桌上的花瓶往外倒出水洒在枕巾上,捂住口鼻,弯下腰从原先设定好的逃生路线逃生。到家门口时,爸爸妈妈分别从厨房和书房,用毛巾捂着口鼻冲了出来。爸爸为我和妈妈让开了一条通道,让我们快速地从楼梯跑下楼。从12楼到小广场,我们用了1分26秒。一家人见了面,我们都拿开一直捂着口鼻的毛巾,对视着笑了,并互相击掌表示消防应急逃生演练成功。爸爸为我们拍下了这一胜利的瞬间。
通过这次演练,我知道了做好火灾逃生的预备工作是多么重要。天灾无情,生命无价,而这次练习,提高了我和家人的防火意识,锻炼了逃生技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