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作文9
江南好,
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江南忆
往昔
曾经的江南美到令人失意。那是自然与人的杰作,她属于我们江南人。
悠悠河道,潺潺溪水,鱼儿如同水中天使,嬉笑着,玩闹着,为江水增添别有一番趣味。江南女子挽起玉手,掬一捧清水,水珠调皮地从指缝溜走。溅地水面泛起层层涟漪,在阳光的青睐下,波光粼粼。
江南青砖绿瓦的民居由里到外散发着浓厚的古风古韵。清早打开窗,清凉的水汽便会迫不及待地拥抱每个可爱的人,它怕等不及将凉爽带给人们。平静的河面偶有风的足迹,风儿只是轻轻地踩碎了白墙倒映在河面的影子,却惹得河水颤抖起来。好一幅天堂之景。
又是一年雨季。若撑着伞走在石板桥上,听着滴答淅沥的雨声,闻着淡淡飘悠的墨味与花香,看着江水怀中的天堂江南,惬意舒心。瞧呐,河面像打不破的玻璃纸,雨滴不知疲倦地在上面跳跃,似乎知道河水会一次又一次地包容它们。
风止,雨停,水静。江南充满着水的气息与灵魂,她再一次安抚了世界那颗狂躁的心,使之变得宁静。
江南水乡,诗情画意。有人说,水乃生命之源,有水的地方就是天堂。可不是嘛,江南可谓世人心中的天堂,只惜诗情画不出人们心中贪婪的魔鬼。
今日
现在的江南少了以往的恬静。本该清澈的河水何时染上了一层绿纱?好像再也找不到河中“鱼戏莲叶间”的趣味。一切看似还是原来的模样,天堂还是我们的,水还是我们的,只是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弄脏了天堂的灵魂,天使也死于我们之手。我们不该感到惭愧吗?
我们都知道,时代在发展,一味的索取只会两败俱伤。我们美丽的江南水乡也只有我们自己才能保护。毁与留,只在一念之间。人自私,但得有度。水是大自然的恩赐,我们为何不好好待它呢?
年华似流水,流水如年华,时间一去不复返,流水也是。天堂因为有水才美,人心因为有爱才美。我的天堂,我的水。我们需要爱水,惜水,护水。
天堂之美是我们的,天堂之水是我们的。在拥有的同时,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