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作文
那是一只水鸟,洁白的羽翼引人注目。
它在学校的小池塘边漫步,突然扑腾了几下翅膀,一跃,一腾,尖长的嘴叼着一条金色的小鱼轻盈地落在了石桥上……
我记得这种水鸟大多是在离学校不远处的江边生活的。
怎么,迷路了吗?
耿耿于怀的自己,去拜访了儿时的老友。水一如既往地奔流着,激起朵朵雪白的浪花——更衬得那些赖在我亲爱的朋友脸上的垃圾们丑陋不堪!我大威吃惊,记忆中,他是那么的美丽,他永不知疲惫似的前进,留下慷慨激昂的歌声,震撼人心——何时,竟变得如此肮脏!
美丽的鸟儿,竟是“流落街头”了吗?
在我恍惚之时,一同前来的外公见此反而点了点头,颇为赞扬地说了一声:“好!”我有些惊讶,一脸迷茫的问道:“外公,江上垃圾这么多,你还说好?”外公哈哈大笑,半响,才喜笑颜开地对我说:"这算不错了,两年前,这情况还更糟糕呢。”“是吗,那现在怎么又好转了?”“这都亏了五水共治呀!”
五水共治,这个词早就频繁地出现在报章杂志等媒体上,耳熟能详,但所谓的五水共治究竟是啥?说实话,我真不知道。只是望着外公舒展开的笑颜,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一到家,急忙打开电脑查询。一番浏览之后,我恍然大悟。
原来,所谓五水,是指污水、洪水、涝水、供水和节水。五水共治即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
众所周知,浙江是著名水乡,对我们来说,水是生产之基,生态之要,生命之源。但随着经济的发展,水污染日益严重。20xx年初,针对浙江省多地环保局长被“邀请”下河游泳事件,浙江以“重整山河”的雄心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响铁腕治水攻坚战,重点抓浦阳江水环境综合治理,推动全省清理河道和清洁农村行动,建立“河长制”等河道保洁长效管理机制,以治水为突破口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现在已取得初步成效,而腾蛟的水污染的减轻,便是表现之一。
面对电脑给出的答案,我若有所思。
比起电脑上给出的种种好处外,我想,五水共治的实行与广泛宣传,除扩投资又促转型,既优环境更惠民生之外,更在于其所蕴含的水文化——它使人们懂得热爱水、珍惜水、节约水,让人水和谐的思想深入民心!
五水共治,当真是一石多鸟的举措!
绿水青山是浙江赖以生存发展的宝贵资源,更是广大浙江人对家乡永久的记忆和深深的眷恋。能为家乡的水境治理贡献一份力量,应该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山东省浙江商会会长张鹏飞面对五水共治曾说过:“发出倡议简单,关键是要实实在在落地,我会从我自己的绍兴老家开始,用实际行动参与到‘五水共治’中来。”是的,治水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建设美丽浙南水乡并非一人之力、一日之功,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那么,我们可以为此做些什么?
节约用水!
是的,我们不能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贡献,但我们能从身边做起。
用洗菜水冲厕所,在马桶水箱里放一个空瓶子……这,就是节约用水!
五水共治,更是“吾水共治”,它一方面锤炼相关政府部门的作风与能力,一方面也叩问每个人的社会责任感。古往今来,听风声雨声读书声,看家事国事天下事,而治水从来都是江山社稷、国泰民安的大事、要紧事,更是每个黎民百姓义不容辞的重任!如果大家切实从增强全社会的亲水、爱水、保水意识抓起,继而从日常节材、节电、节煤、节油、节粮的良好习惯做起,就一定能掀起一股节约、节俭的新风和正气。
五水共治,让我们悠久灿烂的水文化浸润着我们的心田,影响我们的思想意识、道德情操、精神意志和智慧能力。我们提出了它,它拯救着水,水保护着我们!
望向窗外,屋后是一条细细长长的小河隐在绿意摇曳间,我支着下巴,望着望着,恍惚间,好像看见一朵状似手掌的水花托起了一只洁白的水鸟,洁白的羽翼点活了整条河流,紧接着,一朵又一朵的水花激起,一只只水鸟的翅掠过水面,远远的,恍若有清脆飞鸟鸣声传来……
我们每一个人,的应该是一朵状若大手的水花,让鸟儿在“河”边盘旋,让嘹亮的鸟鸣不绝于耳,让我们——一朵朵水花,无数的水花,织就整条“河流”的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