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作文
我的家坐落在美丽的梁溪河畔,背靠隽秀又不失壮丽的二茅峰。儿时,当河水还很清澈的时候,我喜欢每天早上起来,在路上随意捡起一根长长的竹棍,跟着妈妈去爬山。在熹微晨光的照耀下二茅峰总是闪烁着红白的光,山顶就好像初升的太阳,阳光就是她美丽的衣裳。在小学的6年里,除了雨天和雪天,我从没有停止过攀登这座秀丽的山峰。即使有时候滑了一跤,在尘土滚滚的地上滚上两圈,我也从来没有放弃向山顶进发。当然,在爬山这艰苦的过程中,我也没少了用“娱乐”来犒劳自己,一边攀爬着,一边唱着山歌。炎炎烈日的夏天,在大汗淋漓从山脚下冲下来后,我喜欢穿着件小背心拿着个盆跑到河边,与早已泡在水下的小朋友打水仗。没有书本,没有作业的负担,青山绿水间传来孩子们的欢声和笑语。
在成长的日子里,父母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的妈妈是一位睿智的法官,她教会了我如何阅读各类书籍,尽管那些书厚且枯燥,都要定下心来将书读透。以前,我常常看见妈妈,放弃了看电视剧的时间,在本就不大的书桌上看着几乎占尽了桌子一半的法律书籍。她很少从书房中走出来,而且一看起书来就要到深夜。或许是受到了妈妈的熏陶,从那时起,书房内又多了一张小桌子,每天甚至每个周末,一有空我就坐在妈妈的旁边看书。神奇的是,我竟然抵挡住了当时风靡全国的“哪吒传奇”动画片和“大话西游”游戏,一心一意地跟着妈妈一起看书。当然,妈妈对于读书不仅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教导我,还时常对我进行指导。“不动笔墨不读书”便是妈妈经常对我说的箴言。记得,我那时候正在读《红楼梦》,因为《红楼梦》有120回,每回都有上千个字,而且还有很多生僻的古汉语,所以我时常看的一头雾水,看了上面忘了下面。妈妈便开始教我如何进行排序和摘抄。她让我将每一回用自己的语言进行概括,并且标注好时间记在我的小本子上,这样再看下一回的时候认真复习前面的知识,便能做到前后联系,融会贯通。就在妈妈的悉心教导下,等到小学毕业的时候,我已经熟读过了“四大名著”。当我去我的初中母校面试的时候,老师一听到我能熟练地阐述四大名著的主旨和内涵,并流利地背诵林黛玉《葬花词》,就立即录取了我,还夸奖我读书很多很细致。
我的父亲表面上看过去很和谒,平时和我有说有笑,如好朋友一样不分你我、大小,对我充满希望和期待,却对我实施了最严厉的“看管”,尤其是在他认为我犯了原则性的错误以后,总是让我坐在他的对面,从小处入手,从大处着眼,一谈就是二、三个小时,直到我认识错误为止。记得读小学的时候,因为调皮又喜欢恶作剧,会经常受到老师的责难,我的父母也因此隔三差五被老师叫到学校训斥,即使被班主任认为是最差的孩子,父亲也从来没有放弃过我,始终坚信我会出类拔萃。鼓励我、帮我确立追求目标,要有不懈的努力和恒心;学会坚强,要遇到任何挫折和打击决不放弃;学会分析,要形成自己独到的见解。就像自己所喜爱的篮球明星乔丹那样,有远大的目标、充足的信心和为实现梦想而付诸努力。同时要强健体魄,我的体育爱好就是他培养的。读小学时小区里没有操场,他就带我到隔壁的中学里跑步。一遍遍训练我的起跑和抬腿。他对我的姿势的要求近乎完美,每当起跑前我的跪姿角度小于135度时,他总是会立即喝止我,不厌其烦地让我重新准备,直到我的姿势跟教科书上一模一样,他才满意。
在父亲的培育下,运动不仅给我带来了极大的快乐,还给我带来了一个很强壮的身体。就算有时候得12点才睡,可第二天我还是能7点起来,而且注意力非常集中。
这就是我成长的家,青山绿水让我领略了山川的秀丽,激励着我探索着更加神奇美好的未知领域;妈妈让我爱上了阅读,不论书多厚,内容多枯燥,我都能静下心来进行梳理;爸爸让我学会了坚毅,迷上了体育锻炼,练就一个好身体,满载着活力与热情迈向未来的世界,攀登知识的高峰。
今天,当我拿到美国高校第一份录取通知书时,我想在不久的将来我会暂时离开心爱的祖国,离开生我养我的土地,离开温暖的家,为了心中的梦想——当一名天体物理学家去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