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我走过一个垃圾桶边,忽然听见垃圾们在对话。
绿色饮料瓶先发言了。它气呼呼地说:“一个顽皮的小男孩把我肚子里的雪碧喝得一滴不剩,就把我扔在草地上当足球踢。你们看,我到处伤痕累累。接着,他又把我抡来抡去,还拽我在草地上敲敲打打,敲得我眼冒金星。幸亏另外的一位小男孩把我捡起来,扔进了垃圾桶。现在总算有种回家的感觉了
黄色包装纸正伤心,听饮料瓶这么一说就更难过了。它哭哭啼啼地说:“一个小朋友……把我肚子里的美味酱牛肉吃个精光……舔舔手指,就顺手把我扔在了餐桌上……这一扔,可惹了大祸。油都从口子边流出来,雪白的桌布上……黑乌乌一大块,怎么擦都擦不掉,桌布抱怨我给她留下了脏印子……妈妈气愤地把我塞在垃圾袋里。还是爸爸好,把我安置到这儿。”
白色塑料袋的命运就更惨了。它抱怨道:“现在的孩子真没良心啊!吃完了我肚子里的点心就不要我了,任我在空中飘来飘去,一会儿在树丫上戳个大洞;一会儿被吸进自行车轮胎,一圈又一圈,现在的我已经被碾得千疮百孔,谁还认得我呀?直到车主发现后使劲把我拉出来,丢到这儿。哎,我还有一小半儿留在自行车车壳里呢!”
“可惜啊,你们都没回到自己真正的家!”一个低沉的声音打断了垃圾们的议论。原来是垃圾箱,她一直在默默流泪。
“怎么会呢?”垃圾们异口同声地问道。
“包装纸、塑料瓶,你们俩应该去绿色垃圾桶;塑料袋你应该去红色垃圾桶;鱼骨头、茶叶,你们得去黄色垃圾桶。”垃圾箱开始发号施令。
垃圾们迅速行动起来!
我在一旁傻傻地听着,看着,始终没有发出一点声音。但是,我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下回再也不做“没良心”的孩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