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的作文
泰山,我心里一直对它有一种敬畏的感觉,用这个词或许别人会感到一丝不解,泰山既不是洪水也不是猛兽,哪里来的敬畏之觉呢?我想可能是描写泰山的词语都太有气势了,泰山压顶不弯腰,轻如鸿毛重如泰山等等。让我内心不知不觉中对它产生了这样的情绪,这不是贬义,而是对于泰山地位的深刻诠释。
有幸的是我在国庆期间终于来到了泰山,这种兴奋之情让我忽略了旅途的劳累,长途跋涉就是为了心中勾勒的图画,一种沉厚的气质,一种思想,也可以说是一种态度。泰山的脚下是世代居住在这里的山民们,我想与泰山这地方的风水有关吧,山民们都显得很健壮,很能干,你能在这看到很多人背着满满两捆子的干柴,有的人甚至在这略显得寒冷的早晨,跳进冰冷的水中,一个猛子探出水面,在广阔的水面上如同一条条飞鱼一般游驰。
驱车来到中天门这里,预备从这里登上顶点,心中有些小兴奋,这应该是一种征服的激动吧!我没有去过其他四岳,无法比较泰山与它们的不同,我眼中所见到泰山两边的石壁上有很多过去的文人墨客所刻下的文字:五岳之首、月光山色、远望高山等等,还有很多看不到的更远方,形成一道特别的文化,我摸着还有些发凉的石壁,想象那过去的人们攀登泰山的情景,看着头上的蓝天白云和四周的峦山叠嶂,听着阵阵山泉滴落,嗅着远处飘来隐约的林香,不由得使人会产生一种留念的冲动吧!文人骚客都是感性的,是容易被渲染的,我想这样才有了我今天所看到的石壁刻字。
都说泰山最难攀爬的是十八盘,我来之前对此还嗤之以鼻,觉得自己的身板还是能应付这小小的十八盘,只是亲身体验过才发现,原来自己的脸可以贴的台阶这么的近,甚至能看到砖墙的裂缝,而自己也早已气喘吁吁,大汗淋漓了。时不时的回头远眺一下,看看自己身后的人们,密麻而渺小,看看上面的南天门,仿佛近在咫尺远在天边,伸手可及却触摸不到。这时的自己无疑是尴尬的,身体一点都没有上去的力气了,而下山又特别不甘心,喘息间看看周边的景色,泰山的山腰多是松柏之类,也有很多我说不出名字的树木,树冠之间连成一片却又个自独立着,是一种浑然天成地浮雕般的艺术效果。还有一些树上系着的许愿红绳,一条条从树枝上垂下,系满了人们的祝福、思念、愿望和理想。我贪婪的吸了一口周围凉爽的空气,身体的疲惫也渐渐离我远去了,抬头再看南天门时,已经不远了。
当我穿过南天门,来到这刚刚还离我遥远的神秘大门的背后,是另一番的天地了。天就依偎在我的身旁,除了我脚下的这寸土地,我有种置身事外的感觉,飘逸洒脱,让我的内心有了一种顿悟,似乎所有心中放不下的事情都变得无足轻重一般。难怪山顶上有很多道观寺庙,这里的确会让人产生远离喧嚣红尘的念头。只是我却是一个执着的人,一个看不开的人,即使滚滚红尘带给我是一盆病水,我依旧当初。道观的香火很丁旺,许多人都在这里请香上香,嘴里默默念着什么,现在的人们内心是空虚的,带着对于现实的不解与迷惑,来这里求一个答案,更贴切形容应该是心理安慰吧!
泰山的顶点——玉皇顶,离着南天门不是很远,穿梭过道观之后很快就爬了上去。不过自己真的登上了这玉皇顶端,心里却有种失落,看着下面的人们是那么不起眼,而刚刚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员,默默向上游,当时心中是有着怎样的拼劲与决心,不断的超越,不断的前进,自己都很奇怪自己,为什么没有一丝一毫站在山顶的喜悦感呢?我想自己可能不是第一个上了泰山的人,但可能是第一个上了泰山没有喜悦之情的人了。泰山的美景虽好,只是在上面看着那不太强烈的日光,有一种孤独感困惑着我,一层一层的包裹着我,问世间谁懂我?愁前路无知音!
泰山,我终将还是要离开这里,我不属于这个地方,美好的总是那么短暂,我恋恋不舍它的景致,它的气势,它的包容,用我的笔记录下它吧!我那伴随着泰山的稍纵即逝的情操,默默留下它、留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