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居住的这个村子,叫魏家庄,确切的说,应该叫南槐山村,因为我们村被崇山峻岭环绕着,有着漫山遍野的槐树。很小的时候,就听爷爷讲槐山村的故事。
“传说在明朝的时候,在临近我们省的地方,有一个王国,叫浮星国,浮星国的人民都是旬孤氏的,传说这个国家是非常富有的,明朝还经常派使者来拜访这个国家,可是,后来浮星国在一夜之间,突然失踪了,整个国家的人民全部消失了。明朝皇帝派人去调查,也没有调查出什么结果,几百年来,一直有人来寻找这个国家,却一直找不到,这个国家到底是怎么消失的,这也成了一个永久的谜团,后来有人说,浮星国遭遇了一场灾难,那大多数人也都已经遇难了,幸存者迁移到我们这里隐居起来,他们觉得这里被漫山遍野的槐树环绕,于是就叫这里槐山村,他们则该姓氏为上官氏,清末的时候,一部分村民迁移到了山北,居住下来,此后槐山村就分成了南槐山村和北槐山村,日本人来的时候,对南槐山村进行了屠村,全村男女老少200多口人被杀死,据说死去的有三分之二的都是上官氏的,大约在上世纪60年代,我们迁移到这里来,因为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魏姓的,所以这个村子就改名为魏家庄,听说北槐山村还在,只是一百多年来,没有人找到过那个村庄,如果找到了北槐山村,那么浮星国百余年来的谜团也就解开了。这些事情我也是听一个叫上官胜的人说的,上官胜是南槐山村被屠村时的唯一一个幸存者,上官胜在日本人屠村的时候,那年他才10岁,到远方的舅舅家住了几天,才躲过了一劫,后来,上官胜也去世了。”
五年前,爷爷也离开了人世。爷爷是个退休的考古专家,他最大的兴趣就是研究浮星国,可是在他去世的时候,也没能解开浮星国之谜。
我不知道,我也没有料到,我和这个百余年来的谜团,居然是这样的有缘。
经过了一个寒冬,春天来了,漫山遍野的槐花开了,于是我就邀上几个童年玩伴一起上山摘槐花,我们一路披荆斩棘,爬上了山顶,看着这漫山遍野盛开的槐花,洁白如雪,香气袭来,沁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好一派春日景色。接着,我们就开动了,我是一边欣赏山上的风景一边摘槐花,不知不觉间,我就走到了山崖边,在我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晚了,我已经栽下了山崖,就感觉浑身一阵疼痛,就失去了知觉。
我不知道我昏睡了多久,在我醒来的时候,却发现自己躺在一张松软的床上,我睁开了眼睛,看到一张陌生的面孔,眼前的这张面孔,是多么的清秀,多么的稚嫩,是一个女孩子,看样子也才12、3岁的样子,只听到她喊道:“姐姐,他醒了。”然后一个声音轻轻的说道:“醒了啊,你终于醒了,昏迷了这么久。”这种感觉,真的很亲切,看着眼前的这个女孩,很陌生也很熟悉,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这个女孩长着蛮清秀的,一头乌黑秀丽的直发,白皙的手,穿着白色连衣裙,这样看着她,感觉就像是在梦中似的。“我这是在哪?你们是谁?”“这里是北槐山村,这是我家,我家上官茹,这是我妹妹上官雪。叫我小茹好了。”年纪大点的女孩说,“你落下了悬崖,我爸爸上山的时候看到了你,见你伤的不轻,就把你背了回来,你整整睡了一天啊,我爸爸干活去了,让我们在这里照顾你。”“那你妈妈呢?”我问。小茹不说话了,看了看墙上的大相框。我急忙道歉说:“对不起,我不是有意要说伤心事的。”“没事。”“自我介绍一下,我叫魏杰,魏家庄的,我16岁了。你就叫我小杰吧。”“我今年也16岁了,咱们是同龄人。”上官茹说。“你刚说,这里是北槐山村。”“恩”“那你们是浮星国人的后代。”“是啊,你怎么知道?”“我爷爷生前给我讲过。”“奥,是这样啊。”“你知道浮星国的秘密吗?”“不知道,我爸爸也只跟我提起过这个,至于什么秘密,我也不知道。我爸爸说他也只是听老一辈人讲过,他也不知道秘密。”“我现在可以离开了吗?”“不行,你伤还没好,还得过几天才能回家呢。”我试着动一下,居然动不了了,原来我是腿部骨折了。
在槐山村住的这段时光里,我和小茹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我经常给她讲我的事情,她也是认真地倾听,她也给我讲过她的故事,她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父亲经常在外面工作,一年也回不来几趟,家里的一切事物由她一个人承担,真是苦了她啊。我觉得好奇,我们外面的人都找不到他们村,为什么他们村的人能出去,这就是他们村神奇的地方,村里的人能出去,村外的人却进不来。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听了她的故事,不禁觉得敬佩她,真是一个勤劳的好姑娘啊,可是想想我自己,真正的为父母做过什么吗?慢慢的,我的腿逐渐的好了,也不知道她用的什么药,这才过了不到3天,我就能下地走路了。我急忙地向他们道谢。我想,我离开的够久了,家人该担心了,于是打算回家去,小茹不舍得,她请求我再住几天,我心想就住一天吧?学校后天才上学呢。再说,小茹和我是最好的朋友,不能就这么分别了,还有,来到这里,也不能空手回去,浮星国之谜,或许能从这里解开,于是我决定留下,我说,就住住一天,大家都蛮高兴的。
我请求小茹带我到外面走走,她同意了,他带着我去看了村里的学校,卫生所,大队,超市……还有很多地方,没想到这个隐逸了百余年的村落,居然没有落后于时代,这里的一切,与外界,没有什么不同的。下午,我和小茹,小雪一起到山上玩,我看这里的漫山遍野的槐树,多么像我的家乡,我们在山上发现了一个奇怪的山洞,我们进入了这个山洞,绕过了一个又一个的洞穴,进入了一个非常宽敞的洞里,那里有许许多多的箱子,我们打开了箱子,惊呆了,居然全部是金银珠宝,我们才不在乎这个呢,我们用不着这些不义之财,我只想解开那个百余年来的谜团。在箱子子的前面有一个石台,有一个牌位,写着“先帝旬孤龙之位”我试着转动这个排位,后面的墙壁打开了,一块石碑赫然出现在眼前,上面写着奇怪的文字,我根本看不懂,“这是浮星文,只有我们上官家族的人才能看懂。”“是吗,快念!”我急切地想知道内容。她念到“明正德年间,有妖魔自天外来犯我浮星国,先帝旬孤龙带其弟旬孤虎率兵十万抗击妖魔,怎奈妖魔过于强大,百万雄兵全军覆没,旬孤虎英勇牺牲,先帝便带领浮星国百姓逃离国土,来到此地,先帝每每想起复国之事,因妖魔过于强大,并非我人力企能对抗,先帝最终只得放弃,先帝卒,浮星国土消失,我等为逃妖魔追杀,居于此地,旬孤氏改为上官氏明正德十三年(1518年)六月四日旬孤雄。”看完后,我与上官茹面面相觑,我们惊呆了,真没想到,浮星国的消失竟是因为妖魔作祟,“你说,他说的妖魔所指的是不是外星人”“可能吧”
第二天,就要离开了,我用手机在北槐山村里拍了很多照片,还拍了我和小茹、小雪的合影,离开的那天,小茹、小雪把我送到一个山洞口,小茹带着我走出了山洞,她一直让我闭着眼睛,出了山洞后,她在我耳边说:“数十下,再睁开眼睛,我会想你的,我还回来看你的。”我数了十下,睁开了眼睛,我妈看着我,非常的高兴,“你终于醒了,你都睡了十几个小时了。”我妈说。“小茹呢?”“什么小茹,你这孩子,睡一觉都睡糊涂了。”我急忙打开手机,合影还在,我笑了。
在之后的许多年里,我一直尝试的再次找到那个村子,可是,北槐山村就好像人间蒸发了似的,再也找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