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科学12
老猫竟然上了老鼠的当,嘿,真有意思!正当我津津有味看着《猫和老鼠》的动画片时,妈妈又唠叨起来:“吃饭了,吃饭了,陈杰快去洗手!”我极不情愿地离开座位,一边洗手一边看电视。“哧溜”一下,肥皂掉在脸盆里。
当我把目光从电视上移开,再去找肥皂时,咦,怪了,肥皂怎么会浮在水面上呢!这一下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我大叫起来妈妈,快来看,肥皂会游泳了!“
妈妈跑来一看,“咦,这可怪了。这不是我给你爸爸准备的盐水吗?”妈妈说。
“会不会是肥皂在盐水里就能漂起来?”我对妈妈说。“我们做一个实验试一试吧?”
“行!”妈妈也同意了。
我和妈妈重新找来一个脸盆和一块新肥皂。我端来一盆水,妈妈在盆底放上6小勺盐。我又找来一个小木棒,使劲搅了搅。等盐慢慢地溶化,我小心地把肥皂放到水面上,可刚一撒手,肥皂又落到盆底。“可能是盐放得太少了吧?”妈妈说。我又在水里重新加入6小勺盐。等盐慢慢溶化,我又把肥皂放在水里。只见肥皂先向下沉了沉,然后又慢慢地浮起来。“成功了!原来肥皂只要在浓度高的盐水里就会浮起来。”我高兴地叫起来。
“陈杰,别高兴地太早了,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妈妈说。
妈妈的这句话把我刚才的高兴劲打消了一半。“看来,妈妈是不知道了,我只有明天到学校问老师了。”我心想。
第二天,来到学校里,老师告诉我:液体的密度越大,它为物体提供的浮力就越大。因为盐水的密度较大,所以在盐水中游泳比在淡水中受到更大的浮力。当盐水的密度达到一定的程度时,就能把肥皂浮起来。
老师还告诉我:“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蕴藏着许多的大道理。只要你善于观察、善于动手、善于动脑,就会得到许多别人得不到的东西。”
小朋友,你记住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