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科学4
下午,我游完泳,已经精疲力尽、口干舌燥,想要尽快走回家,喝上一杯清凉止渴的凉茶。
回到家里,我刚想拿起茶杯喝茶时,一看杯子,顿时没了刚才的好心情。茶杯内部的四周全都是咖啡色的污渍,看了就让人觉得恶心。我赶紧拿到厨房里,用水使劲搓,可是污渍仍然没有消除。
正在我着急的时候,爸爸走了过来,看着我那手足无措的模样,再看看茶杯里的污渍,说:“这层污渍其实是茶渍,谁叫你不经常清洗,导致茶杯里慢慢形成了茶渍。”“那是不是只能再买一个茶杯了?”我急忙问。爸爸笑了笑,回答:“当然不用,凡事都有解决的办法。你只要把牙膏涂在茶渍上,抹均匀,再搓两下。等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再用水冲干净,茶杯保准焕然一新。”
听完了爸爸的话,我半信半疑地跑去拿了牙膏,把它涂抹在茶杯内部,期待着奇迹的发生。我迫不及待地把牙膏冲掉后,看了看茶杯的内部,茶渍居然真的不见了,茶杯又像原来一样干净了,看来用牙膏清洗茶渍的方法真的成功了。
但在这时,我的心里又产生了一个疑问:为什么在茶杯上涂上了牙膏,茶渍就可以清洗干净?我又去问爸爸,可是这次连爸爸都不知道了。当我们上网查了资料后,终于知道了这其中的原因:原来为了能使牙齿变白,牙膏里含有摩擦剂成分,经过牙膏和牙齿之间的相互摩擦,牙齿上的牙菌斑、软垢和食物残渣等脏东西就会被刷下来,而我们正是把这个原理用在了清除茶杯的茶渍上。
其实生活和科学都是息息相关的,在生活中很多地方都要用到科学原理,只要我们留心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能从中学到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