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科学5
生活中,科学是无处不在的,有时它很有可能就从你的指间滑过了,能不能抓住它就要看你能不能发现它了。生活中有很多事值得我们关注,我们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往往一件小事,它就能引起众多人的探索与思考有些甚至成为千古之谜。所以说:科学就在我们身边。
记得有一次我整理房间,翻出了作业本。这些本子乱七八糟地堆在我的书桌上,我偶然发现这些本子上铅笔、圆珠笔的字迹,蓝蓝黑黑的粗细不同,清晰程度也不同,这是为什么呢?
我一下子心血来潮,做了一个小实验。我首先向大人们了解一下纸的构造。原来纸的主要成分是微细的纤维。我还了解了两种笔的笔芯和笔墨的成分:铅笔的笔芯由石墨与黏土搅拌烧制而成;圆珠笔的笔墨是由油和某种特殊颜料调配得来的。接着我找来两种纸:一种非常粗糙、一种是我们普通作业本的纸。我用铅笔、圆珠笔分别在两张纸上画了一条直线,结果发现:两条都非常清晰。我用手一抹,圆珠笔基本维持原样。粗糙的纸上,两条直线区别很大;铅笔直线像排列整齐的一排蚂蚁,断断续续:而圆珠笔直线则连续圆润,光滑而没有毛边,普通作业本纸上的两条直线区别不大。
最后我发现,原来,用铅笔写字时,铅笔附在纸的表面上,粗糙的纸凹凸不平,铅粉只附在凸出的地方,而凹面就没有留下痕迹,因此字迹断断续续。光滑的纸,铅粉不容易吸附,所以只留下一条模糊的痕迹。
瞧!这就是生活中的科学。好多科学家就是从平凡的小事中发现科学,再深入思考而得出结论的。比如说牛顿,他就是从苹果成熟落在地上这一件极其平凡的小事中,而发现了“万有引力”这么一个伟大的成果。这都能说明科学在我们生活中,我们要善于发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