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科学9
科学对我们来说总是充满了神奇和力量,正如科技馆的外观好似一个巨型魔方,穹幕影院更象一个巨型魔球,每次走近中国科技馆总有一种对科学顶礼膜拜的圣神感,进入这里才会发现科技就在我们身边。
我感兴趣的探索与发现展区,分为八个板块:宇宙之奇、物质之妙、运动之律、声音之韵……而让我最心动的是“宇宙之奇”。
宇宙很大很大,而我们的地球很小很小,即使在科技还不很发达的远古时代,人们就开始探索星空了。仰望星空,就不禁会问:宇宙是怎么形成的呢?《创始大爆炸》这个纪录片中,展现了宇宙的形成过程,我被那深邃、无边的宇宙深深震撼,也对人类是如何探索宇宙?这些探索对我们有什么影响特别好奇。
对太空最早的观测是伽利略发明了望远镜之后,伽利略让世人亲眼去仰望天空,看到奇妙的星空,结束了人类用肉眼观天的历史,望远镜的发明让人类的视野推进了一大步,而当哈勃望远镜诞生时,宇宙更广阔的区域又呈现在我们的眼前,人类才逐渐了解到宇宙来自于哪里?地球来自于哪里?我们来自于哪里?望远镜不仅把聚焦对准外太空,也把焦点对准我们的日常生活,看看我们身边使用望远镜原理的东西也举不胜举:许多人带的眼镜、老人看书读报的放大镜、我们看演出的望远镜……,许多科技发明起初都是为了让我们人类看的更远,而最终又深刻地影响了我们身边的生活,现在的我们离开科学技术几乎寸步难行。
人类为了研究宇宙,发明了火箭、人造卫星、太空飞船和空间站,也发明了太空种子,而太空种子利用空间技术改良了育种手段。这些种子使农作物在产量和质量上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改善了我们人类的生存环境。由此看来宇宙的秘密不再被守着庞大仪器的科学家们独享,不再是一门特立独行高高在上的学科,它就在我们身边。
人们渴望了解宇宙、渴望走近宇宙、渴望宇宙的奥秘能帮助我们人类走的更远。有句名言说的好:“沙粒之中亦有宇宙”,宇宙与我们同行,而探索宇宙也唯有科技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