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科学2
南宋诗人陆游在一首诗中写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意思是说,从书本上得到的知识毕竟比较肤浅,要透彻地认识物体,还必须亲自实践。
一天,我在电视上看到了怎样分辨生鸡蛋和熟鸡蛋的方法,便想用这个来捉弄捉弄爸爸。我故意将妈妈刚煮熟的鸡蛋留着,等鸡蛋冷却后,便和生鸡蛋混在一起,全部装进一只大碗里。刚出厨房门,正好看见爸爸在客厅看报纸,便径直向他走去。
我把碗放在桌子上,理直气壮地对爸爸说:“爸爸,我来考考你。这只碗的鸡蛋有生的也有熟的。你知道怎么分辨吗?”爸爸没有回答,说:“那你来分辨分辨。”我得意洋洋得挑了几个鸡蛋放在桌上,拿着根据电视上教的,拿着鸡蛋转,转了一下子就停了的是生鸡蛋,转了好久的是熟鸡蛋。果然,不过一会儿我就分辨出了哪个鸡蛋是生,哪个鸡蛋是熟。爸爸看上去不太相信,把我分出来的熟鸡蛋剥开来。我看到爸爸的举动,心里还是有点担心自己分辨错了,毕竟我是第一次试验,也是半信半疑的。
可是没想到,我的试验居然成功了,爸爸剥开的每一个都如我所说的。爸爸欣慰地笑了笑,问我为什么这样能知道鸡蛋生熟。我答不上来,因为电视上只教了这个方法,并没有解释这是为什么,我只好把实情一五一十地告诉了爸爸,爸爸建议我上网查查,鼓励我只要有什么问题就要弄明白。
原来,熟鸡蛋被扭动时,蛋白和蛋黄都一并扭动,所以转得很顺利,时间也短;相反,生鸡蛋扭动时,只有蛋壳受力,而蛋白和蛋黄几乎未受力,转了不一会儿就会停下来。我在网上还查到了两种方法:一是把鸡蛋对着电灯,如果是生的就看得见蛋黄,如果是熟的就看不见。第二种更简单,只需把鸡蛋放在水中,生的鸡蛋便会浮起来,熟的便会沉下去。
生活中的科学可真不少,只要我们去感受去体会,就一定会发现其中的奥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