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科学3
科学无所不在,有时候它就在我们身边,它会给予我们丰富的知识。今天,我在书上看到了一个有趣的实验——盐水浮鸡蛋,于是我决定回家试试。
首先,我找齐了实验需要的材料:鸡蛋、盐、一根筷子和一个玻璃杯。实验开始了!我先接了半杯清水,把鸡蛋往水里一丢,在水中加了一大勺盐。盐粒如同雪花一般,天女散花般星星点点地落到水里,宛如星辰坠落大海。我拿起筷子,在杯子里搅拌,鸡蛋也跟着筷子一起旋转,在水里形成一个小小的漩涡。我放下筷子,紧紧地盯着杯底的鸡蛋,期待奇迹的发生。一秒、两秒、三秒……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鸡蛋宛如一个小婴儿沉睡在杯底,毫无动静,一点也没有浮起来的意思。“看来第一次实验失败了。”我叹着气说。
不久后,我又重整旗鼓,开始了第二次实验。“第一次失败说不定就是盐放少了呢?这一次就多加点吧!”我一边说一边把剩下的盐全倒进了杯子里。盐粒依旧像星辰一样散落。我用筷子充分地搅拌,让所有的盐粒全都溶解在水里。“这样应该可以了吧?”我一边嘟囔,一边盯着杯底,期待鸡蛋浮上来的瞬间。
鸡蛋好像睡醒了,晃晃悠悠地在杯底转了两圈,又躺下了,我着急了,担心第二次实验又会失败。突然,只见鸡蛋慢慢地往上浮,先在水面上露出了它的小脑袋。接着,半个身子从水中冒了出来。最后,鸡蛋完全浮出水面,轻松舒适地“躺”在水面上。我兴奋极了,实验终于成功了!
后来,我又查找了关于盐水浮鸡蛋的原理:原来,在清水中加了盐,盐水的密度大于鸡蛋的密度,鸡蛋就浮起来了。
生活中的科学果然无处不在啊!只要留心观察,你就会发现生活中到处是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