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科学14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处处蕴含着科学的奥秘,只要我们用心去观察,处处留心,就一定会发现生活中的科学。
星期天,我正和弟弟在外面疯玩儿,正在跑着玩儿的时候,我一不小心,膊挂着了墙上的钉子,把袖子给挂烂了一个口,我便和弟弟一块儿回家找奶奶,让奶奶来帮忙把袖子再缝一下,奶奶便答应了。我闲着无聊,又因为刚才陪弟弟玩儿的有一点儿累了,也不想再陪弟弟玩儿了,就坐下来看着奶奶缝衣服。只见奶奶拿了一根比较小的绣花针,又拿了一根线来穿,不知是因为针孔太小,还是奶奶年纪大了,眼神不太好使了,穿了几下都没穿进去。奶奶并不着急,也没有慌张,只见奶奶在头发上蹭了几下之后,在拿着针穿,穿了两下就穿进了针孔里,并很快把我的袖子缝好了。我很奇怪,为什么奶奶在头发上蹭了几下之后线就可以轻松穿过去了呢?我便怀着好奇心想奶奶请教。奶奶听完我的问题后,笑着向我解释说:“头发上的油比较多,把针放在头上擦一擦,可以使针更滑一些,线就好穿了。”“哦!”我恍然大悟原来这是在润滑减少摩擦呢,一般头皮的油脂腺分泌也比较旺盛,分泌物是油脂和含脂肪的物质,并迅速地遍布每一丝头发的根部。所以人的头发里含有较多油脂,在头发上蹭几下,就粘上了油变得更滑,就像涂了润滑油一样减少了摩擦力,因此就很容易穿针了。
想不到就一个小小的穿针的动作里面就隐含着小小的科学奥秘,看来生活中真是处处有科学呀!每一个科学的奥秘都在等着我们去发现、去破解,只有我们好好学习,用心去发现生活中的科学,才能掌握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