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书心得11
一个满脑鬼点子的淘气包;一个调皮捣蛋以至于"无恶不作"的顽童;一个在大人们眼里不折不扣的坏孩子。他就是汤姆·索亚。而就是在这样一个"无可救药"的孩子身上,却闪烁着许许多多我们值得学习的优点。今天,我读完了<汤姆·索亚历险记>这本书,被汤姆·索亚的正义和勇敢所打动,不禁有感而发。
这本书讲的是汤姆·索亚是镇上的一个淘气包,他想带着他的朋友---哈克去当海盗。为了检验他们自己的胆量,汤姆带着哈克来到了墓地。然而,在墓碑后,他们看到恶棍乔埃把医生杀了并嫁祸于彼得,由于害怕乔埃,他们立誓不告密。后来汤姆带着他的两个小伙伴住到了一个荒岛上,镇上的人以为他们死了。就在人们为他们举行追悼会时,他们却回来了,并且揭发了乔埃。后来在一次野营活动中,他们遇见了乔埃并把他困在了山洞中,帮助人们抓住了这个恶棍。他们成为了"小英雄"。
汤姆·索亚是这样一个人,他虽然淘气但他却富有同情心、正直,一心想着去当绿林好汉,过行侠仗义的生活;他虽然调皮但他却勇敢,不畏凶悍的乔埃,揭发了他的恶行;他虽然满脑鬼点子多却机智、乐观,为了能让别人帮他刷墙,他故意表现的很有意思。
这本小说让我认识到,做人要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正直,以及"怕人不出世,出世不怕人"那种迎难而上的勇气,去面对困难、与丑恶现象斗争;让我认识到做事要百折不挠,抱着"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信念,有着"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气概,才能百举百捷,旗开得胜;也让我感受到了要有梦想,有追求,并且不断努力,终有一天,会美梦成真,志得意满,我们的天性可以自由自在的发挥,创造出一片我们自己的空间。它还告诉我们做事不要轻易气馁,轻易放弃,要豁达乐观,心胸开阔,而且要坚持不懈,就像萧楚女所说的:"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这样才能干出一番大事业,成大器,获得成功。
而我们在学习生活中是不是豁达乐观,迎难而上了呢?有时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我们是不是不断努力上进,争取更好成绩?还是自暴自弃呢?有时在课上,我们是不是积极回答问题锻炼自己?还是明明会却举不起那"沉甸甸"的手呢?有时老师批评我们,我们是不是坦然勇敢的去面对?还是找各种理由开脱自己,记恨老师呢?。"忧患激发天才",忧患不应成为我们的绊脚石,而他应该化作我们成功的动力,促使我们发愤图强;促使我们决心努力;促使我们精益求精;促使我们成长。
这本小说不仅有扣人心弦、跌宕起伏的情节,还蕴含了深刻的哲理,令人回味无穷、终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