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学史上,有许多的经典名著将要永不垂朽,就象《简爱》这样深深地进入人们的灵魂。读它,给你或许不是瞬间力拔山兮的气量,但却像品一杯香味悠远的清茶,仿佛听一首余音绕梁的名曲。又如撩人的春风醉人的春雨亲吻过越冬的枯枝:外观虽然干裂,生命却已被从内部唤醒。
简爱是个孤儿,在里德舅母家中,她受尽屈辱,形成独立,坚强,自尊的性格。在路德孤儿院,她经历了一生难得的挫折,觅见了真正的友谊。在桑菲尔德庄园,她释放了青春最火热的激情,然后,遇见了美丽的爱情。
每个人都很平凡而普通,吃喝拉撒中成长起来,都会烙下人间烟火的痕迹,并受七情六欲的支配。在桑菲尔德庄园,从相遇相知到相爱,简爱和罗彻斯特先生已然成了融为一体的灵魂。真情告白后,他们度过了简爱生命中最快乐安静的时光,彼时卿卿我我,此时花前月下。
剧情发展到一定阶段,正如峰回路转一样。当陌生人梅森突然闯入他们的婚礼,并说出罗彻斯特先生的身世后,简当晚就果断脱下刚穿上的新婚礼服,冷静之后,
“我要离开你!”
她的理由很简单,“我要尊重我自己!”
从庄园出走的简爱,孤身在广阔的原野上。那一刻,雷电交加,路途迷茫。里德太太的暴力,洛伍德孤儿院的苦难,她都能挺住,但这一次,她彻底失望了。
当一个人倾尽真情之后,得不到预期的效果,要么加倍的报复,要么无耻的堕落。
《简爱》该何去何从呢?
风雪交加夜,灯火映佳人。从荒原上闯出来的简爱,此时端详宁静。经历了所有该经历的之后,使她变得更加透明,透明的就像眼前跳动的烛光。当然,如果此时罗彻斯特先生出现在她面前的话,她将会重整行装,重新打理。
门开了,眼前并不是罗彻斯特,是一张清俊的面孔,他举止优雅,行为彬彬有礼,话语差点儿打动了简爱。直到此时,她才发现。她的心,一直都在桑菲尔德庄园,眼睛始终盯着罗彻斯特。
她始终坚信:能够尊重自己的女人不会有太坏的结果。
终于他的消息来了。不过,由于经历了家庭的变故,他现在已经成为双目失明的残疾人。可这一切对于简和罗彻斯特来说,结局在料定中会必然发生,正像所有的古典小说结尾那样,有情人终成眷属。
简·爱蔑视财富、蔑视社会地位和宗教的威仪,她认为,“真正的幸福,在于美好的精神世界和高尚纯洁的心灵。”她展现出来的人性美,在那个时代是那样难能可贵。难怪她的信念和行动展现出来的力量,深深的打动了一代又一代读者的心,使生活在金钱万能的社会中的人们的灵魂得到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