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看了一本老舍的代表作《骆驼祥子》,讲述了一位老北京人力车夫祥子的故事。祥子有一个理想:拥有自己的洋车。于是他以勤劳和坚忍节俭,终于如愿以偿。然而,美好的时光并没有持续多久,他的洋车很快就被士兵们抢走了。但他并没有灰心,靠自己的努力又买了一辆洋车。但他太倒霉了,辛辛苦苦的积蓄又被洗劫一空。就这样重复了三次,祥子再也鼓不起生活的勇气了。他开始游戏生活,吃喝嫖赌,彻底堕落成城市垃圾。
这个故事是一场彻底的悲剧。一个曾经努力工作,有自己目标的人最终成为了社会垃圾。祥子过去善良淳朴,正直诚实,像骆驼一样积极坚韧地生活着。周围的人都是和尚,敲钟,祥子对现状不满意。他为更好的生活而努力工作。他宁愿冒着巨大的风险赚更多的钱实现他想要的生活。他不断追求成功和幸福。但即便如此,也没有改变他最后的悲惨结局。
也许这就是现实,残酷,悲伤,无助。理想和现实总是充满矛盾,它们往往无法调和,但它们同时存在。社会是现实的,它不会改变一个人的理想,也不会完美。人们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但最终可能不会真正成功。就像祥子一样,他努力寻求更好的生活,但结局是如此悲惨。
对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遗憾,也感到无到钦佩,我钦佩他以前的力量,他的进步。然而,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和社会,最终还是被打败了。也许是因为社会极其黑暗,也许是因为个人因素。无论如何,环境至少对人的变化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如果当时社会治安好一点,祥子可能会实现自己的理想,也许不会变成行尸走肉。人离不开社会,社会决定人。如果他们不能处理现实与理想、社会与自己的关系,他们很可能会失去原来的自我。
人是有思想的动物,应该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但它应该因人而异,因社会而异。如果你总是不能实现你的理想,你可能会成为一个祥子,堕落,衰落,厌恶生活。毕竟,很少有人能坚持一辈子。追求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但这个过程会非常复杂,人们很容易失去自己,失去自己会失去方向,甚至堕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