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骆驼祥子》这本书,我对祥子这一人物感触颇深。尤其是他那坚定信念让我钦佩不已。
祥子最大的愿望就是想要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为了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他经历了三起三落。
第一次,他为了买车不顾一切的赚钱,他甚至还发誓“一年半的工夫,他——祥子——非打自己的车不可!是现打的,不要旧车翻过新的。”他下定决心,一千天,一万天也好,他得买车!祥子拉车时脚脖子肿了,但他并没有花钱买药,而是忍受着痛苦,更加卖力的跑,就是为了赚钱买车。三年后,祥子终于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有一天,仅仅只是为了多赚一点儿钱,他竟然冒险把车拉到了清华,结果在抄便道的途中连车带人被十来个兵捉了过去,祥子自食其力换来的车就这样没了。那该是令人多么绝望的一件事啊,可是祥子并没有放弃买车的念头。
第二次,祥子牵了三匹骆驼去卖钱了钱攒下了。然后祥子又开始了攒钱买车的生活。他只有一个信念——赚钱买车,为了买车,祥子茶里饭里地节俭,风里雨里地卖命。他甚至不惜去抢别人的生意也要挣钱。这些都体现了祥子要买车的坚定信念。正在祥子快攒够钱买车的时候,可恶的孙侦探敲诈勒索走他所有的积蓄,祥子的愿望又破灭了。
第三次,祥子并没有灰心丧气,他和虎妞结婚后,买祥子仍然像买车拉车。于是他软磨硬泡,虎妞最终用她自己的钱给祥子买了一辆车。但是好日子不长,虎妞因难产死去,为了办理虎妞丧事,祥子被迫把车卖了。
祥子为了买车,他经历了三起三落,在这一过程中他的坚定信念让我钦佩不已。只可惜在那样黑暗的社会里,祥子即便有了属于自己的车又能怎样呢?老马祖孙有自己的车,结局还不是很悲惨,可是祥子不懂,否则他也不会堕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