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是老舍的一篇小说,刚进入书店,就被老舍这个名字吸引住了。于是就选中了一本《骆驼祥子》。
初读《骆驼祥子》后就感觉祥子是一个命苦的人,他虽然有一颗想要赚很多钱的心,每次都计划着要怎样赚钱,然而命运就是要和他开玩笑,每次他快要实现赚钱的梦想时都会因为某些事情而破坏了他的计划,最终因为打仗而拾到了两匹骆驼,因此祥子的外号就叫骆驼了。
再次读了《骆驼祥子》里面有这样一句话一直让我印象很深刻: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不知道陪人家送了多少回宾;不知道何时何地会想起他自己来,埋起这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由此可见,祥子在未打仗之前是如此的积极,有梦想,然而打仗之后,是如此的堕落。这改变祥子的唯一的原因就是封建教育的无效,封建社会的人性的本质。
老舍用祥子一人的遭遇来讲述了当时社会的情况,因为教育的无用,大部分的人都是愚昧无知的,导致整个社会死气沉沉,哀声一片。
祥子是不幸的,出生于那个时代,然而我们90后是很幸运的,不要面临着东躲西藏,没有战争的威胁,而且还接受着高等的教育,但虽然我们有个很好的环境,我们的同学却不知道好好的珍惜,好好的利用,反而在这么好的条件下惹事生非,不积极进取,甘愿堕落,这是怎样的一种悲哀。
虽然我自己没有像有些同学那样叛逆,但是,我心里明白,我不是一个好学生,因为我在上就甘愿堕落,老师想拉我一把,我还不领情,死命地往后退,刚开始的豪言壮志,如今已全都抛之于脑后,现在想想真觉得可笑,那是不切实际的,通俗一点讲我那就是叫自大,我高估了自己的实力,现在我明白过来了,教育对我们来说是何等的重要,不知道现在反思还来不来得及。
祥子是好梦想的,要强的,这值得我们学习,但在遭遇突变之后,他没有反抗,没有挣扎,只是随波逐流,他麻木了,他没有了自己的主观意识,他不知道他现在要干什么,也许这不是祥子的错,而是那个社会的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