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的作者老舍,原名舒庆春,满族人,于1899年生于北京,是中国首个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作家。他的作品《骆驼祥子》一书中的主人公祥子深深的震颤了我。
书中一开头便介绍了不同的四派车夫,祥子属于年轻力壮的的那一派。正是因为他年轻、涉世不深而且过分的老实,导致屡屡受骗。即便这样他也从不放弃,一次次的拾起自己的梦想。祥子因年轻、初生牛犊不怕虎、不惧怕军人,不幸被宪兵抓走,车也被抢走了,祥子的第一次梦想破灭。天无绝人之路,祥子牵了三匹骆驼回来,换了三十五块钱。祥子正辛苦的攒钱买第二辆车,可是攒下的钱又被孙侦探抢走了。
虎妞带着他的种种“秘密”找上门来给祥子带来了更多的烦恼和绝望,致使他像狗一样窝在刘四门下,受尽刘四父女的指使。婚后不久虎妞给祥子买了辆车,祥子拉车遇上恶劣的天气生了一场大病,生活的种种不顺如一记重拳将祥子打翻在地,更让他认识到命比钱更重要。虎妞死后,与小福子的相遇给祥子带来了新的生活憧憬,祥子在外拉车拼命赚钱,而小福子不堪生活的重负、家庭的烦恼自尽身亡。
小福子永远的离祥子而去,让祥子的心死了,他的精神彻底崩溃。他为了钱、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就与人争得头破血流,祥子坠入无底深渊,最终成为了“社会病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就这样,一个朴实的农村青年,在种种摧残下成了一具行尸走肉,可怜至极。祥子的一生,有明媚美好的开始,可最后是黑暗慵懒的结局。祥子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次次去追梦,而现实又一次次将祥子狠狠地打翻在地。祥子是可怜的也是可悲的。祥子的可悲令人心痛,只愿我们在追梦的路途中能够坚韧不拔,永不失自我,永不迷失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