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看完了《骆驼祥子》这本书,且这本书给我的感触很深。这是中国著名作家老舍写的,对旧社会有力的控诉,和强烈的批判精神。而且是一部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拥有重要地位的文学作品,樊骏说过,这本书它很有代表性的表现出老舍为提高反映城市平民生活的作品的水平,所取得的成就和所做出的贡献。自然让人想一读这部作品的风采。
而这部作品的主人公原本是一个满怀期望与年轻健壮的一个乡村小伙,具有农村人的纯朴,没有城市人的深层心计。后来因为社会生活环境的影响,变成了一个社会头等的"刺头"。那时他完全堕落了,他自暴自弃,偷东西,出卖朋友……一天一天的变得懒散肮脏。最后从一个勤检要强的人变成了一个无所事事的无业游民。
其实祥子的悲剧是他所自身的社会生活环境而造成的,其实他也不想这样。而谁又想这样呢?他也曾经以坚韧的性格和执拗的态度与生活去搏斗,而那搏斗的最终的结局,却是祥子输了,输的成为一个堕落的人。
当我看完祥子的人生经过,不由感慨命运的折磨人,实在心疼穷人们的苦难,为了每天的温饱问题而发愁,对自己挣来的一切随时可能丧失的穷人们,而我们是没有经过这些的,我们现在处在的生活是一个与他们截然不同的。
而对于命运的不公,我们大多数人都选择了抱怨,其实祥子在没有完全堕落之前,是有着让人学习的地方。他一个乡村小伙来到北京奋斗,以拉车为自己的工作,来维持生活。他梦想着自己能靠着自己的双手,买下一辆属于自己的车。成为一个高等车夫,可以不用向别人贷车,交租车钱。自己挣的钱自己放在自己的兜里,并且省吃俭用,梦想买下一部车,就可以不用看别人的脸色行事。当在祥子省吃俭用了很久,他终于买上了而一部车,一部真正属于他的车。但是,好时光没有持续多久,没过多久一场战乱,他的车被兵抢去了。
当他逃出来的时候他只从兵营里,牵走了几只骆驼,卖了一些钱。而得到了一个《骆驼祥子》的称号。后来他并没放弃还是想拉车,又经过了几波周折他还是没有买上车。最后,他终于放弃,成为了一个社会的残疾人。
有了祥子的这些人生经过,我们完全可以拿它当做参考。而且人生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只是要坚持,只要能忍,再大的困难也可以迎难而解。人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没有绝对的可怜,只有绝对的失去。要正确看待人生,不要总是怀着一种悲惨的心态来面对,其实比这还要困难的事情多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