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这是我在暑假时学的一篇文章,这篇是我记忆里中印象最深的一篇,因为祥子给我的印象很深:一个普通的车夫,勤劳、坚定。但祥子的命运,却是悲惨的。《骆驼祥子》是老舍的一篇很著名的文章,当时看到这篇文章的题目我就想是不是一个叫祥子的人长的体格像骆驼呀,等我把这篇文章读完我才知道我的理解是恰恰相反的,祥子不但不是一个长相奇特,反而是一个健康、高大的男子!“祥子”是名字,而“骆驼”只是外号。
老舍在给祥子起这个名字的时候,似乎不符合于他,因为祥子与骆驼之间并没有太大的关系,骆驼只是他生命中的一个小小的插曲,就像一个妙龄女子在路边捡到一个鸡蛋,走到城里卖了之后,从此,便被人叫做鸡蛋妹是一个道理。
这是篇反应旧社会的一个人力车夫的辛酸故事,表现出了旧社会的不公平、黑暗、腐败和无能,让我认识到旧社会是多么的黑暗,多么令人畏惧,竟然有把人变成鬼的罪行。也就是描绘旧社会是如何把一个正直、好强、善良、自食其力的洋车夫从肉体到灵魂加以毁灭的过程。在没到北平的祥子全改变为了一个麻木、潦倒、狡猾、好占便宜、吃喝嫖赌的行尸走肉的祥子。
祥子自己一个人带着希望来到了北平,想要在拉车这一行业立足,在他的几年努力下,终于买到了属于他自己的一辆车。但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北平,祥子的新车子没用多久被士兵抢去了,牵回了三只骆驼。但祥子也没有灰心,而且是更加努力的赚钱。这只是刚开始对于祥子来说,厄运还没有结束呀。在祥子的勤奋下又赚到了一笔钱但还没有买上车,钱却又那可恶的孙侦探给怍了去。第三次,他娶了虎妞,还用虎妞的钱买了车子,终于他又拉上了车。本来日子过得已经很不错了,可是虎妞却难产死了,祥子伤心欲绝,没法了,只好把车子卖了来安葬虎妞。他的这一愿望在经过多次挫折后,终于完全破灭。听天由命,自暴自弃,命运总是戏弄善良的人,让他一次次与幸运擦肩而过,生活的无奈,人间的险恶,让他再也承受不住人生的打击,懒惰的意念不断爬上他的心头,他完全成了一个没有思想,毫无主见的行尸走肉。最后,无情的社会彻底的把这个原本健康的人吞噬了,只留下一具残骸……整部小说语言生动,文笔刚劲有力,刻划出了一个个个性鲜明的人物。堪称老舍先生的代表作。小说里充斥着的悲凉发人深省,故事离奇感人。所以家喻户晓,已译成各种语言流传多国,在世界文坛都有极重要的影响。这部小说里所说的事情,的确离我们现在有几十年了,并且也肯定有艺术加工,但文学总是来源于生活的,是千千万万百姓生活中的一曲。通过它,我们至少可以知道:社会曾是那么的黑暗,希望曾是那么的渺茫,因为它毕竟就发生在不久前的中国,发生在这雄鸡病危的年代。
在读完这部小说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一直沉浸在这个故事的情节里。在每一次打算放弃做某件事的时候,脑里总是出现祥子的阴影。人们常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祥子胸怀大志,勤劳节俭,为什么最终还是走投无路?为什么非把他逼上梁山不可?难道那是个不让好人有活路的社会吗?而现在我们的社会还是美好的、幸福的,社会是需要进步的,因此我们从旧社会的感念生活中走出来了。但这也并不代表现代社会不会存在不公平,这种现象还是多多少少的有点的,因此我们也要改变这种不公平的现象,使我们的社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