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是著名作家老舍的代表作,书中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令我牵肠挂肚。读完更是萦绕于心,久久不能忘怀……
合上书的那一瞬间,思绪在我脑海里纷飞。我佩服祥子那为了生活不顾一切、积极进取的精神;惊叹虎妞那豪迈率真的性格;厌恶刘四爷,孙侦探那阴险狡诈的作风;倾心曹先生一家和谐友善的家风;叹息祥子终究堕落的结局……
祥子一个人力车夫,以“拥有自己的一辆洋包车”为梦想,不断直面生活,迎难而上,即使结局不尽人意。祥子是一个好人,是当时的社会把祥子变成了一个坏人,不过祥子为了梦想不懈努力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由祥子我联想到了我自己,那是我读一年级发生的事情,我从小就喜欢画画,那时候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画家。只要有时间我就会拿起画笔,爸爸、妈妈、老师总是表扬我画得很棒,这时候我总会沾沾自喜。可好景不长,有一天,老师说会在班里选一幅绘画作品去参加区的比赛,我一心认定会选我的作品,可当老师公布结果的时候却不是我的作品,真是当头一棒,我难受死了,眼泪不听使唤流了下来,我开始气馁了,心想:我那么努力,画得这么好,怎么不选我的作品呢?自那以后我就不再画画了,任凭爸爸妈妈怎么问我都不想说。现在想想自己真的蠢极了,尽管有远大的梦想,但由于没有坚持而放弃。在这么好的环境下,我意识到了自己该努力了,努力地去实现梦想。
我从祥子身上明白了:无论再苦再难,都要奋斗下去,“不抛弃,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