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矗立在我国古代小说巅峰。”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娴静如同花照水,行动好比风拂柳。“这首歌好像还萦绕耳畔!
《红楼梦》叙述的是因皇亲而荣华富贵的贾府渐渐走向没落,最终因家庭成员获罪被抄家,最终繁华成空的悲剧(故事)。《红楼梦》里,有精明泼辣、圆滑狠毒的王熙凤,多愁善感、才思灵敏的林黛玉,叛逆多情、贪玩厌学的贾宝玉……我觉得最好玩的当数心地和善、老于世故的刘姥姥。刘姥姥二进贾府时,为了取悦贾母,在宴席上有意出丑,鼓着腮帮子幽默地说:”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吃头老母猪,不抬头!“哄得众人哈哈大笑,我也跟着笑。
《红楼梦》中最令人哀痛的情景莫过于黛玉葬花和焚稿。
当读到《葬花吟》中”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时,我好像观察花一朵一朵地凋谢了,花瓣随风满天飘舞,花儿那曾经的芳香,也没有了。可是谁会来怜惜它们呢?只有孤独瘦弱的林黛玉!但是当林黛玉也香消玉殒时,还有谁会来怜惜花儿,有谁会来惦念可怜的她呢?难怪她要发出”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的感慨!当林黛玉听说宝玉和宝钗成亲,她的病情恶化,奄奄一息,上气不接下气时,她把自己最心爱的诗稿、手绢和着自己的泪、自己的血都烧光时,真让人潸然泪下!她烧的岂只是诗稿,而是她全部的寄予!她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