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平凡的世界》这本书,起因于它感人肺腑的陕北方言旁白、至柔至善的浓烈亲情、鲜活炙热的凄美爱情,这些因素环绕,让一个不甚了解陕北文化的我,对我国陕北的风土人情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甚至是热爱。我甚是喜欢路遥所描述的陕北榆林这个地方,那里有小人物的奋斗史,他们生活窘迫,他精神孤独,苦难是他一生的伴侣,但是,生活的困难和不幸并没有压弯他们的脊梁,苦难的生活并没有塑造苦难的他们。该部小说向上又向善,仿佛灵魂深处的一盏明灯,读起来暖心养心。
看书的时候,最打动我的是孙少安,他为了能让家里吃饱饭,能让少平、兰香上得了学,初中就辍学,过早结束了自己短暂的青春,承担起了一个穷困的家。少安的这种牺牲和担当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做到的,他把别人心中的理想活成了现实,让现实中的人羞愧不如。
少安的爱情也是打动人心的,少安与润叶是青梅竹马,但二人的家境不论是经济环境还是社会地位都悬殊过大,黄土高原的穷困人家连自己的温饱都顾不上,怎么让自己的青梅竹马过上好日子,少安内心的善良告诉自己,自己的处境配不上润叶的爱情,更不会因为爱而害了善良、可爱的润叶,他内心是痛苦的,他只能无奈却又痛苦的做出这样的选择。
后来少安和秀莲的偶然结合应该是正确的,当他娶了秀莲后,生活便代替了爱情,正是秀莲成就了少安的事业,即便是最艰苦的日子,他们也风雨同舟,在少安事业几经挫败之际,她是少安的精神支柱和坚强后盾,千方百计的帮少安走出低谷,唤起他生活的勇气,其实秀莲每次看到少安痛苦,她的内心比他更苦,但她不能哭、不能表现,不能把自己的情绪带给少安,她要保护好少安,她必须坚强,她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表达了黄图高原的劳动妇女对丈夫深切的爱,生活充实了爱,也让少安深深的爱上了这个对自己不离不弃的妻子,少安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秀莲在少安事业成功后,一家人生活幸福美满后却病倒了,让我记忆犹新的一段是,少安用板车推着病倒的秀莲在山路上唱着信天游,他那时不是在唱歌,而是在用陕北的汉子的方式表达着对心爱女子的依恋和不舍,他怕失去秀莲,他像个孩子,每每读到这里泪流满面。
在《平凡的世界》中,我感慨于作者路遥能把农村生活描写的如此逼真,感慨文字的力量让我仿佛身临其境,更感慨小人物酸甜苦辣的一生,被生活压迫,但从不低头,我喜爱孙少安这个角色,他所经历的就是我们父辈所经历的,尽管苦,但还是通过努力熬过了最艰苦的岁月,找到了幸福与平静。读后感·比起少安与润叶理想爱情我更喜欢少安与秀莲生活化的爱情,他们在生活中成了彼此不可分割的部分,他们的爱是符合实际的,是平凡的,却也是伟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