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本小说我被深深地打动了!我被这精短却深沉的文字震撼了,被那视琴弦如生命的老瞎子震撼了,被那老瞎子风尘沧桑的逝去,青华正茂的小瞎子的诞生震撼了,被作者这种展示信念的想象力所震撼了!
每每老瞎子听这唯一与自己作伴的小瞎子天真的玩耍笑声,猜测着与自己相似的他,老瞎子紧紧地忧虑。他知道小瞎子的坎坷还未开始,他为小瞎子要经受与他一样的生活而忧心。但是老瞎子还有希望,因为他师傅告诉他只要他真正的拉弦拉断一千根,那么他二胡里的药方就可以治好他的眼睛。他这一辈子只为睁眼看这个世界,只为这个愿望他用演绎度过了一生。当他真正面对药方是白纸,愿望破灭的时悲恸让他干坐了两天竟丝毫不觉。他回过神时,就觉心中的弦断了,他活不了多久了!他先想到的是小瞎子,他要小瞎子有可以活下去的信念,便告诉困顿的小瞎子要诚心拉断一千两百根琴弦就可以让眼睛复明,尽情地看世界了就这样老瞎子含泪死去……
没错,老瞎子的师傅骗了他,而他又骗了小瞎子,他们都想让徒弟有可以活下去的信念,想让他们终了一生都不会发现这个命运的捉弄。因为他们清楚:心中的弦断了,人生也就此断了!
靠着这个近似荒谬的药方,一辈又一辈的老瞎子、小瞎子走到了生命的尽头。我不禁想到,我们是靠着什么样的信念走在这孤独的人生道路上呢,我们又能秉承这个信念到什么时候,如果像老瞎子一样到了暮年也获得了荒诞的结果,我们又是怎样的反应?
也许,我们不该过多的重视事件的结果,也许,我们不该过于执着事实的真相,获知真相可能会意味着枷锁和负担,会毁了自己。我想每一个前辈都希望我们沉心于现实的当前,珍惜、把握眼前的一切。不管是一株小草,一朵鲜花,一棵大树,一座高山,还是一片大海,一个家庭,一次爱情,我想我们应该珍惜它们。
没有再多的语言来抒发内心的感触,因为体会不仅仅是用心、用脑感悟,而是用行为来诠释的。
我想,接下来的每一天,在生活中我都是充满活力的,都是斗志昂扬的,我不再计较结果,只会在意过程中的幸福。我会幻想:我出生在葡萄园里,园内的葡萄任人享用,我重新来到这个世上,要用向世界挑战的欲望战胜一切的恐惧和不安。
我走在人群里,不会有人认出我来,因为我不是过去的自己。既然活,就像老瞎子一样在不知道真相的时候用生命演绎华美的音乐,活出自己的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