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改变命运》中如:1考试能力是一个现代人生存的基本素质;2考试成绩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3学习需要七种综合素质:a要有明确的目标;b要立即行动;c在学习上专心致志;d要合理安排时间;e能正确处理人际关系;f对学习充满热情;g有坚持不懈的精神;4要在学习中发现快乐;5要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6要对自己充满信心;7要让自己乐观起来;8要有宽容的心态;9幸福只在呼吸间,等等。这些观念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共鸣吧?也包括我在内。
当我看到并拿起这本书时,我并不是先体会这本书的内容,而是一个人静静地揣摩书名。“学习改变命运”中的学习在这里既可以做名词,也可以做动词,我想这也是这本书的双重含义吧!捧起它,有一种如获得挚宝的感觉。能坐着见证到成功,以及他身边的成功的故事。
他能在他的学习生涯获得成功是因为他悠着学习需要的七种综合素质:要有明确的目标;能立即行动;学习上能专心致志;能够合理安排时间;能处好人际关系;对学习充满热情;最后坚持不懈到达目标。 其中在制定和完成目标的过程中,要时刻问自己:我拥有怎样的才干和天赋?我学习的激情是什么?我的外部环境有什么特点?在我的一生中,我可以想象的并且自己能够做的伟大的事情的事是什么?当然,问题远不止这些,但当你在完成目标的过程中,你一定会一一解答的。“立即行动”指的就像是从洗第一个盘子开始。实现一个高远目标的方法就是从洗第一个盘子开始。古语有云:“欲速则不达。”说的通俗一点就是“不能一口吃成一个胖子。”不要着急把远大的目标在短时间内完成,那只会使你束手无策,最后什么都做不好。你只需要有个总的目标,一步一步往下走,一切自然水到渠成。“专心致志”,连著名经济学家樊纲也说:“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什么都想做的结果是什么都做不好,到头来一事无成。”“合理安排时间”也是走向成功的必备条件。要先合理安排自己的作息,,制定成表,这也避免了把时间全花在学习上。“不是抓紧每一分钟学习,而是抓紧学习的每一分钟。”要与人融洽相处,团结协作确实是一门需要学习的课程,更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需要面对的问题。只有正确处理好这个问题,才能成功。如果你想在学习上获得成功,就必须对学习充满乐趣,这样才能激发我们的潜能。所以以前我们失败原因是因为在这些环节上出现了问题,比如说我们没有坚持不懈……。
读完这本书,我们在学习上遇到的问题也都将会迎刃而解,也终将会成功。因为我们领略过成功者的成功秘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