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续写8
凡卡把信交给邮差后,熟睡了一夜。
第二天一早,老板将凡卡吵醒,凶狠狠地说:“凡卡,今天我要出去买东西,你在家里把地打扫干净,我回来要是发现一丁点灰尘,可饶不了你。”凡卡心想:哼!做就做,反正爷爷要来接我了,你这该死的恶狗早晚有一天是要遭到报应的。于是,凡卡很不情愿的说:“老板,您放心去吧,我会将家里打扫得很干净的。”老板听了,三分笑七分恨地说:“好,你就开始吧!”于是,凡卡拿起扫帚,仔仔细细地打扫起来。
中午,伙计来了,看见凡卡在扫地,就问:“小子!老板呢?”凡卡回答:“出去买东西了。” 伙计听了,凶恶地说:“你快去把老板的酒拿来给我喝,要是老板发现了,你就说是你自己做的,你如果说是我,我就打死你。”凡卡装做不在乎地说:“要打你就打吧,我真的不知道。”伙计听了,大发雷霆,一脚将凡卡踢倒在地,凡卡手里提着的垃圾也掉在了地上,凡卡边哭边喊:“伙计你打吧,等老板回来,我就把事实的真相给老板说,看老板怎么收拾你。”伙计见势不对,慌忙离开了,凡卡从地上爬起来,笑道:“哈哈,笨蛋!”下午老板回来了,看见地下一尘不染,心中有些高兴,对凡卡说:“干得不错,希望你每次都这样。”凡卡说:“我会的老板。”
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的过着,可是凡卡却依然没有等到爷爷来接他,凡卡有些失望了,三年后,乡下捎信来,说爷爷已经去世了,凡卡彻底绝望了,在经历剧烈的打击后,凡卡决定要先讨得老板的欢心,然后才能慢慢摆脱困境。
十五年后,凡卡成了鞋店的老板,他根据在悲惨的童年里积累的经验,他不像原来他的老板那样对待员工,而是关心和体贴员工。
后来,凡卡成了一个出色的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