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续写6
前天,凡卡·茹科夫给自己的爷爷寄了一封信,信既没有贴邮票,也没有写地址,本该是一封根本寄不出去的死信,可是,就是那么巧,他爷爷康斯坦丁·马卡里奇刚好帮过那位邮差,邮差就帮忙送了过去,算是一点回报。
可是,凡卡可不知道这么多,一边在铺子里扫着地,一边抱怨着上帝的不公。就在寄出信的第二天,凡卡就去问了肉店的伙计,伙计告诉他,他的信是根本寄不出去的,不要想着他爷爷会来接他了。还是好好的干自己的工作吧,等长大了再去找爷爷。
凡卡失望极了,他不想再过这样的生活了,每天吃不饱,穿不暖,还要干活,干不好的话,老板还要打他,他实在是受不了了,他忍受不住了,他要死了。如今,信寄不出去了,他认为自己再也没有出头之日了,他马上就要死了。
凡卡叹了口气,继续扫起地来。
“叮铃”凡卡听到邮差的铃铛声,回头望了望。“凡卡·茹科夫,你的信!”邮差大叫着,有些不耐烦,看着如此破旧的铺子,他根本不可能得到小费,何况这封信还是从乡下寄来的。
“来了。”凡卡疑惑的接过信,签上名字,走回了铺子。
“小兔崽子,是你那老爷子寄来的吧。赶紧扫地,看什么信!”老板娘一把抢过信,撕成碎片,摔到地上。
凡卡的手在颤抖,咬着牙,说了一声“是。”。等到老板娘走了,颤抖的蹲下,手抚摸着地下的碎片,慢慢捡起,眼泪滴到地上,湿了一片。把信小心翼翼的拼接起来,隐隐有着几个熟悉的字:康斯坦丁马卡里奇。
把信都捡起来,手捧着,走出铺子,夕阳下映出这个孤独的背影,泪再一次滴落下来。
第二天,当地的警官发现,莫斯科的一条河里,发现了一个溺死的孩子,手里紧紧攥着一些湿了的纸片,眼睛睁着,死不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