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续写14
凡卡寄出了那封信后,天天都在等待爷爷的到来。可是已经过了五天了,他连爷爷的回信都没收到,更别说爷爷来接他了。因为他写的信地址不明。
三天后,邮递员夏洛克看见了那封信,心想:“要不我看看吧,如果是重要的事的话就耽误了。”于是他拆开信封,将凡卡的信读了一遍,心中愤怒难平:“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残忍的人!”霎时,他的同事全都望着他,他连忙捂住嘴巴,心想:“凡卡,我来救你了!”
夏洛克经过几天的明察暗访,终于打听到凡卡是阿里亚西涅家里的学徒,整日受到老板和老板娘的伤害。夏洛克敲开了阿里亚西涅家的门,一见他开门就挑明了来意:“我要替你的学徒凡卡·茹科夫赎身!”阿里亚西涅疑惑的盯着这个青年,随即又哈哈大笑:“我要二百个卢布。你有这么多钱吗?”他又讽刺夏洛克,“你和他有什么关系?我劝你好好过自己的日子吧!”夏洛克冷笑一声,说:“等着瞧吧!”随即离开了。
第二天,夏洛克又敲开了阿里亚西涅家的门。他开门后,夏洛克对警长说:“就是他!我要控告他伤害儿童!”阿里亚西涅将夏洛克拉到他的房间,像只赖皮狗似的乞求说:“你不要告我了,我放凡卡走好吗?”夏洛克说:“好!”凡卡终于得救了!
夏洛克把凡卡送到他爷爷那儿,爷孙两人抱在一起,失声痛哭。夏洛克嘱咐道:“你以后不要让凡卡去做学徒了。如果有什么麻烦就找我吧!我住在贝卡街11号。”“谢谢!谢谢!”爷孙两人连声说,目送夏洛克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