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13
公交车上时常会发生让座的故事。可是让我记忆犹新的还是去年一次坐公交车发生的事。
那一次,我像往常一样,坐车去乡下爷爷家。一上车,车里就“人满为患”,没有了位置。到了下一站,下车的只有几个人,上车的却达到十几个。车里似乎更挤了。上车的人群中间有一位老人,他迈着颤颤巍巍的脚步,扶着扶手上了车。从他脸上的皱纹和他稀疏的头发,我猜他不少于70岁了。老人慢悠悠的跟着人群上了车,却没有了座位。他看了看一位青年男子,那个男子坐在座位上低下头玩起了手机。老人又看了看一位中年妇女,那位妇女扭头看了看窗外,也没吭声。
于是,老人扶着扶手支撑着站了一站。好不容易有一个乘客下了车,空出一个座位。老人刚想走过去,一个年轻人就窜过去抢了位置。坐下来的年轻人似乎没有感觉惭愧,反而悠然自得的听起了音乐。
这时,坐在前排的的一位中年人看不下去了,他立即起身,快步来到老人身边说:“大爷,你做我的位置吧!”老人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连声说:“谢谢、谢谢。”随着老人入座,人群中响起了掌声——大家都为中年人的善举鼓掌喝彩。
我扫了一眼,那位玩手机的青年男子、看窗外的中年妇女和抢座位的年轻人,似乎都低下了头。
是啊,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位中年人真是一位有爱心的“活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