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很简单6
在一些伟人眼里,成为伟人,其实很简单。他们拥有怜悯苍生的情怀,心系众生的情意。但这一切在他们眼中,都不足为道。
或说甘地。
对于印度神父圣雄甘地而言,印度就是他的一切,众生就是他的世界。非暴力不合作,以摧毁自己的肉体为代价,从而感化苍生,停止一切不和谐的内战与矛盾。他一生绝食17次,最长达21天,18次为非暴力不合作进监狱,一生遇刺5次。但他没有放弃感化众生的决心。当坐头等舱被驱逐时,他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强大印度;当妻子为他编织毛衣时,他想到的,是四亿印度人民;甚至在极端狂热分子最后一次刺杀他的时候,临死前他依然请求上帝:神啊,宽恕他吧。
亦或说辛弃疾。
从小受祖父教育影响的辛稼轩,一心想要回归长安,回归大宋。但最初回到宋朝却是因不在国土生长而被冷落十年之久。《美芹十论》,《九议》的创作,更是让稼轩的一颗心,愤懑难平。
但这并没有改变他安定天下的梦想,保家卫国的决心。
当朝廷再因为上阵杀敌想起他时,稼轩早已年过花甲。但他依然要扛着一副病恹恹的躯体上战场,并非为了那些奸臣口中的立功。
再或说杜甫。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在自己身处困境之时,想到的,依然是万千百姓。
是的,于甘地而言,心怀天下其实很简单。通过我们所承受的痛苦,他们会看清自己的不公正。正如他自己所说;于稼轩而言,怜悯苍生其实很简单。但他却因为心之所向,付出了一生的时光,包括宝贵的生命;于杜甫而言,慈悲为怀其实很简单,他心中无时无刻不想着百姓。
想成为伟人很难,因为你心中要装着天下苍生,黎民百姓;成为伟人亦很简单,因为他们是如此自然而然地,忘了还有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