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白石的《扬州慢》小序太好,词显逊色了;陶渊明的《桃花源诗》小序太好,诗显平凡了。有时,追求刻意反而弄巧成拙。我想,万物皆是如此罢。不期而遇,或许是世界上悄然孕育的最真实的美。
十月的天好得很,透过窗口望向流水人家,感觉自己都散发出一股文艺气息。我披上大衣,快步下楼。出了旅馆,我漫步于左侧的小道上。清晨,雾还未散,均匀地铺洒在每一寸土地。走在雾中,如穿梭于云层之间,真想拨开云朵去一睹未知的风采。
即便是黄金周,游人却不多。大多是出来赏景的。我随意拐向左边,静静地欣赏着一路的风景。已有几家店铺开了门。苏州盛产丝绸,所以在大街上看见着旗袍的人也不用惊讶。那旗袍上印着的菊花样式与金秋的落叶相称,极富画面感。
一阵淳朴的歌声淌入我的耳中。循声望去,一位蓝格子棉布裙的老太太坐在小凳上,双手娴熟地织毛衣。一团棉线在她手中竟可以编织成美妙的大网,这独特的美恐怕只有在这江南风味之地才可以见吧。原木桌上摆着一只老式收音机,随着音律的变换,老太太的声音在蒙雾中起伏,小巧灵动的音符仿佛也在跳跃着,原来声也可以这么美……察觉到我的目光,老太太抬起头来,温和地弯起嘴角,疏开眉对我笑笑。很少收到陌生人的微笑,我在老人纯美的微笑中醉心……
雾渐渐散开,视野一下子开阔起来。继续漫无目的地散着步,不知不觉便走到一座桥上。立于桥中央,俯身望河中的小鱼自由自在地嬉戏,竟情不自禁笑出声。头抬起,河岸是典型的水乡风格,房屋错落有致,如果没有看错,许多人家都种了桂树。风轻轻一吹,河面荡起圈圈涟漪,同时也吹来了浓浓桂香。面对如画美景,无才作诗以赞美,只得留于心中再细细品味吧。
美在不期而遇。苏州诠释不出北京的大气之美,但在不期而遇中,我品到了最真实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