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不期而遇6
或许当你寻寻觅觅时,却发现,没有提前约定,那别样的美,已悄然而至。——题记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
我,终于来到了峨眉。这个因云海,日出,佛光而出名的隽秀之地。
翌日清晨,我们开始往山上爬。不一会儿,头顶凝聚一朵黑压压的乌云,使我的心情压抑起来。那块巨大的乌云慢悠悠地一路跟着我们,灰蒙蒙要下大雨的样子。
终于登到了山顶。华藏寺坐落在阴沉的苍穹下,被勾勒出庄重而模糊的痕迹。可惜光线极差,什么都拍不到。天幕是沉寂的黑色,只有微弱的月光洒落在山路上,被墨色肆意翻搅。我环顾四周,人们脸上都溢满失望。耳畔只有沙沙的松涛声和远方悠远的敲钟声。时间一点点流失,天一点点变亮,可太阳却一点没有冲破乌云的意思。我叹了口气,失望地准备离开。
忽然,有人惊呼:“快看,太阳!”
我们齐齐抬头,只见远处有一点点细微的金色光芒,从乌云的缝隙中透出来。我看见它犹豫着,迟疑着,挣扎着,虽然无法冲破云层,却越聚越多。
隐隐间,光线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圆圈,缓慢却璀璨。星星点点的光斑碎裂在华藏寺上,给这巍峨的建筑晕上一层温暖而明亮的淡淡微光。
要出来了!要出来了!我的心越发激动,好像有什么东西要破土而出似的。刹那间,一轮圆日冲破了那朵乌云,一下子光芒万丈。天空明亮起来,变成醉人的金色,为庄严的佛像渡上一层金边,更加神圣。天幕开始燃烧,云也染上娇俏的酡红,墨色被火光逼退,世界只剩下刺眼的光亮。刚才还如迟暮老人的太阳,此时却散发着雄浑的力量。
这瑰丽的景色,来得毫无预兆,美得惊心动魄,震惊得一塌糊涂。
这样的日出让我好似被一支无意击中我的箭猝然击中,倾倒,成了我心中唯一的选择。
这样的日出,让我流连忘返。
这样不期而遇的美丽,让我永记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