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不期而遇4
经常翻着枕边书,总有书中人物与我不期而遇,让我领略到她们别样的美。
你,武则天,“最是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在我心中,武则天就是一朵雍容大气的牡丹。你少有大志,不甘平庸。在那个男尊女卑的社会,你笑傲群雄,指点江山;在那个“后宫不得干政”的时代,你从卑微的才人做起,一步一难,迎难而上,最终站上皇权的巅峰,成为三千年中唯一人!有的人说你狠毒,杀子灭亲,可谁知你恨铁不成钢的苦痛?
有的人说你越俎代庖,可谁知你心系万民的赤诚?有的人说你,可谁知你身不由己的酸楚?你背负着骂名,却为大唐子民开创了空前的盛世!有多少帝王,在三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湮灭,而你,却成为后人永远无法绕开的磐石砥柱!无字碑上何曾无字?今天,华夏子孙已读出你用心血镌出的不世功绩!
你,居里夫人。“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在我心中,居里夫人就是一朵清新亮丽的白莲。有谁,以女子之身,两获诺贝尔奖,你是史上第一人;有谁,将这显示无上荣耀的奖章,给孩子作为玩具,你是史上第一人;有谁,获得无数奖金,却甘守清贫,你是史上第一人!在那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你没有被荣耀、利益蒙蔽双眼,坚守一颗“为科学、为真理”的赤诚之心,去面对生活,面对事业。
你,李清照。“东篱菊黄,此花可以耐重霜。占尽秋光,何惧寒露遍染。”李清照,不就是这样一朵素雅而又刚强的淡菊?在那个“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年代,你饱读诗书,口角噙香,毫端蕴秀,一卷《漱玉词》,令多少男儿自愧不如。而国难当头,那些须眉男子偏安一隅,你却唱出“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随后,更逢爱侣先逝、颠沛流离诸多苦楚,你依然寄情于笔,为后世留下传诵不尽的佳作。
无论是武则天、李清照,还是居里夫人,她们所展现的女性风采,都给这个世界留下了永恒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