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不期而遇13
它,是太阳升起的地方;它,又是生生不息的地方;它,是一个既沧桑而又让人有新鲜感的地方。八月的一天,我丝毫没有心理准备,随着出差的妈妈匆忙来到了这里,与草原不期而遇。就像无法预料这次行程一样,草原今年雨水格外大,竟然处处是“海”。
缓缓地驶入草原,很快,路的两边绿草无垠;风车在草地上呼呼地转动着,犹如一个个巨人挥舞着臂膀,若是堂·吉诃德到此一游,可不又要为之而疯狂了吗;草地上有几个小黑点在蠕动着,待到走近了,才发现那是吃着草的牛羊在缓步移动。
再入深处,远方,一轮红日远远地挂在天边,白云轻轻地飘着。“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真所《敕勒歌》所吟,这里的天好低,仿佛路的尽头便与天相连,又仿佛天是一个巨大的锅盖,罩在草原上方。一望空阔的绿色草原与蓝得令人神往的天空相辉映,那样的色彩一旦嵌入脑海便无法忘却。牛羊是落在草地上的云朵,云朵是行走在天空的牛羊。仰望天空,我们仿佛在向天边行驶。不远处,一片浩瀚无垠的水域刹那间出现在我的视线:金色的阳光洒在了水面上,熠熠生辉,两边是数不清的芦苇。远眺,水天一色,烟波浩渺。
我默默地站在水边,风吹散了我的头发,但无法吹去我古老的思绪。
时间仿佛倒流了,我仿佛看见汉代的卫青、霍去病大破匈奴,深入大漠;我仿佛看见王昭君手抚琵琶,身披胡服,立足于此,向故国投去最后一瞥;又仿佛看见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在马背上统一草原,叱咤欧亚……
无数的场景,随着无数的思绪逝去了,眼前的水域看起来更加壮阔。偶尔有几只海鸥掠过水面,也不时有几条小鱼跳出水面。不远处,一群野马在浅水的乱石滩处饮水……一切都显得那么生气勃勃,那么多姿多彩,形成了世间不期而遇的最美景象。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夕阳西下,方才饮水的野马群发出长嘶,响彻云霄,昭示着草原的一天结束了。
远处,残阳如血。我久久地伫立在草原海子的边上,无法挪开脚步。
就这样偶然与草原上的“海”不期而遇,邂逅了世间最真实、最壮阔的美。
美有很多种,而真正之美,便在不期而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