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抹去的记忆14
他们还在争执着,还未停息……
我看到她时,她已经被他扯住衣服拽进了拐角。她,一位满头白发、皮肤粗糙、黝黑,眼神迷茫、空洞,衣衫褴褛的老乞丐。两个硬币在那张破碗里荡来荡去,敲击着碗,发出一种单调的声音,回荡着她岁月的怨言;他,一位人高马大的大汉,小摊的老板,一副势利的嘴脸,令人有几分恶心。
大汉一手扯住老妇人乞丐的衣服,拉着老乞丐走,老人步履蹒跚,跟着他大步流星的脚步,只能随其迈出小小的而又凌乱的步子,老人被他像丢垃圾一般甩进了拐角。老人试着小心翼翼地探出头来,却被他不由分说的呵斥吓了回来,全身都缩了回来,像个找不到家的孩子般迷茫。蜷缩在角落中。
他为什么要这么做?!或许是因为老人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勾当;或许是老人向正在做生意的他要钱;或许只是很平常地向他的顾客乞讨,与其他乞丐一样……我不知道。
但,我万万没有想到——老人居然还会重新站在他的面前,与他争执——老人将破碗指向小老板,那并不是乞讨的意思,而是争执的开始!随后,他们越吵越凶,争得面红耳赤。
我无法想象那个瘦小的老乞丐会有如此之大的“勇气”。而那喧闹的街市中的人们,都冷眼旁观,甚是漠视……
就像穿越了一样,只要一想起此事,时针便又往回拨动。回到了当时的“现在”。这记忆清晰得似乎可以触摸,无法抹去。
我记得,一直记得。
在那小小的街道上看清了人世间的尘埃……
这景,这物,这尘埃。
我,一直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