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都去哪儿了8
戴上耳机,按下播放键,缓缓的钢琴声就流进耳朵里。《时间都去哪儿了》这首歌我不曾认真听过一次,唯独这一次,感动那么深。
周围一片寂静。轻柔的钢琴声,滴滴答答,像雨后荷叶上透明如钻的水珠滑落池塘的声音,但却比这的绵长,更像是一股从山丘上缓缓流下的清泉,缠绵至极。“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声音不浑不厚,却也充满力量,让人读不懂这到底是抱怨还是惋惜?歌词也不复杂,句句念来朗朗上口。这首歌更像是一个故事,一个光阴的故事。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这一句对我触动最大。我的外婆快七十岁了,这些日子身体一直不好,她的眼睛刚做了手术就还在医院里住着,又被医生告知心脏出了毛病。在我小的时候她似乎就这么老,白发有那么几撮,但身体却是很硬朗的。她眼睛虽然一直都不好,但却也能摸索着帮我把被课桌挂破的牛仔裤补上一个好看的疤。在春天,她自己一个人可以把一盆又笨又重的兰草从楼顶搬回家浇水。刚入秋,她就开始在阳台的窗户下面坐着小板凳织起毛衣了……这些年,我一直以为她还是老样子,还是那个硬朗顽固的小老太婆,却忽略了她头上如霜半的白发渐渐厚起来。她靠在病床上,望着面灰蒙蒙的天发呆,我想她可能又想念西藏了。她想念那里高高的雪山、蓝蓝的天空、住过的大院,就算是那稀薄的空气,也有着独特的味道。可惜时光难留,她老了,迈不动步子了,大院早也拆了。每每看见她头上的白发、眼角的皱纹、脸颊的老年斑,这些丑陋的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愈来愈多时,只有哀叹和埋怨。
歌词还是那么动人。门前的老树又长出了新芽,枯木也开出来花。叶子绿了又黄,花开了又谢,一眨眼大半辈子就过去了。记忆中的儿女那么乖巧,脚丫子那么小,转眼间就已经长大离开了家。年轻的日子还没有享受够,莫名地就老了。有关于年轻时的记忆,也满脑子的都是柴米油盐。以为老了闲下来了就可以到处走走看看了,却发现自己老了,牙齿掉了,手开始颤抖了,步子也迈不开了。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你们怎么就老了,还没好好看一看世界你们眼睛怎么就花了?时间,去哪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