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的作文
对雨的喜爱由来已久,喜欢在雨中漫步,呼吸空气中清新的薄凉;喜欢仰着脸,让飘飞的雨丝轻吻面颊,感受那一份轻松的惬意;喜欢看雨落在平静的湖面,击起阵阵涟漪,喜欢雨夜听雨,听雨轻轻的叹息。雨,纯澈着心的世界。——题记
“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雨夜听雨,似乎是一种轻愁,似乎是一种习惯,似乎又是一种享受,分不清到底是什么,可是分明喜欢也早已习惯,习惯了在这样一个又一个有雨的夜晚,一个人站在窗前,认真地听雨。
雨夜听雨,除了享受寂寞,更多的时侯享受的是一份清静和安宁,享受的是心灵被净化的过程。在这个净化的过程中,雨,纯澈着心的世界。生活中一些烦恼、工作中一些压力以及某些莫名的烦忧,都会在这样的雨夜被冲刷,被洗涤,被释怀。
总习惯在这样的雨夜将心放逐,让自己在雨的洗礼中慢慢领悟生命的本真,享受远离喧嚣的宁静,聆听来自内心的声音,雨夜听雨,就这样慢慢地成为了我的习惯。很喜欢用习惯一词,因为当习惯成为自然的时候,雨夜的雨,便是我心之所依。雨夜的雨,是我孤寂时疗伤的药,烦恼时倾诉的人,雨夜的雨,伴随着我涤荡着我,也成全着我。
人很多时候总是生活在矛盾之中,总是在犹豫和憧憬的困惑中,彷徨。渴望热烈又惧怕热烈,享受寂寞却不甘寂寞,看似简单却又如此复杂;有很多时候面对错综复杂的人和事,束手无策;有很多时候又象走在一条世俗的单行道上,走不远,也回不去,烦恼不请自来,寂寞如影随形。
世界就在面前,生活无尽精彩,可依然会不快乐依然会孤寂。很多时候,明明展开的是笑颜,可眼底那一丝藏不住的落寞分明又背叛了自己的心,却又说不出那落寞究竟来自何方。是生在福中不知福,还是自以为是的清高和孤傲?答案显然不是。孤独或许是人的本能,是内心深处无人懂得的寂寥。
有人说,人之所以痛苦,是因为追求的太多,人之所以心累,是因为想要的太多,人之所以不快乐,是因为计较的太多。我不知道我的累和孤寂,是因为想要的东西太多,还是太过追求完美,或者说是太苛责别人,总感觉到一些人和事,是我所看不清的,因此而困惑,因此而迷茫。
有时候特苦恼,不知为什么,总觉得生活缺少一些乐趣,这世界似乎也缺少了一些原本不该失去的美好。诚然,社会在不断进步,物质文明突显,我们享受到了许多物质匮乏时期意想不到的精彩,可物质文明却不同程度地苍白了精神文明,许多珍贵的东西在渐渐消失,僻如真诚,僻如友善。套用现在的一句流行歌词:真情可贵,真爱难寻。不知这种现象对于现今的我们来说,是得不偿失还是物超所值,无从判断。
尊重、珍惜、理解、呵护、宽容、懂得,这一系列曾经被人珍视的情操,慢慢地从人们的心里演变成了日常的口语。不少的人,为一已私利而不顾别人的痛苦,为不劳而获而沾沾自喜,为踩着别人的肩膀而扬扬得意,人性中的真、善、美被搁置在一边,人与人之间的往来似乎只是利益的体现,似乎已经忘记了这个世界上还有最美的情愫———那千金难买的真诚与友善。
怕伤害却常常被伤害,怕寂寞却不得不面对寂寞,这就是生活的赐予。于是,为了少受伤害,很多人将自己一层一层的包裹了起来,宁可孤独,也选择在寂寞中前行。于是,所有的热情便在周而复始的淡漠中,消沉。
总爱在寂静的夜里,为自己泡一杯茶,在茶叶里放上几粒野菊米,于是茶叶的清香中,便夹杂进了菊的优雅。看一片片碧绿的嫩芽在沸水中缓缓地舒展、慢慢地下沉,细小如黄玉一般的野菊米,便在舒展的绿叶间滚动,给人赏心悦目的同时,还带来了一份平心静气的安逸。
茶,似乎是男人的专利,可如我这样的女子,也爱茶。茶不离手,好象已成了习惯。闲暇时、忙碌时、快乐时、忧伤时,总会有一杯清茶伴我左右。茶,温热着我的思想,温热着我的灵魂,温热着我的内心。更多的时候,茶对于我来说,是依赖。
依赖,多么恰当的一个名词。我想,任何一个人,不论坚强与否,孤独与否,内心都会有依赖,都渴望得到一份能够让自己信任的依赖,都渴望得到一个心灵的息憩之地,都渴望得到一片足以让自己沉醉的碧海蓝天,就象握在我掌心里的这一杯能感知到温度的茶。
依赖,成为了我的习惯,依赖,也是我心底的奢望。多么期待生活中能多一份如此依赖,少一份无情伤害,就如这手中的茶,这雨夜的雨,相伴相随,不离不弃,于无声处见真情。
在袅袅升腾的氤氲雾气中,在窗外沙沙的雨声中,茶和菊如此自然地融合在一起,散发着别样的清芬,那算不算苦涩中的升华?
雨夜听雨,听雨的旋律在夜色中奏鸣,在夜色阑珊中,一些人慢慢忆,一些事渐渐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