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道路上,总有一些人、一些事、甚至一些话、一则故事……在不经意间触动了你的内心,启迪了你的灵魂,点亮了你的心灵。”
我在书上读这句话时,脑海中突然出现了一个片段,清晰地浮现在眼前:
那天,我和爸爸乘公交车去罗桐社区外婆家。上了公交车,见还有一个空位,就赶紧坐下。车到了下一站上来了好多人,公交车一下子变得拥挤了。只见人群中有一位老奶奶,弯着腰慢慢地向前挪动着。
此刻,我的私心占据了我整个空间:让还是不让?还是不让吧,自己坐在这儿,这么舒服,干嘛要让啊!何况车上这么多大人都没让的。我“灵机一动”,把背包里装的一本书拿出来装模作样地看了起来,就像坐在窗边的一位阿姨旁若无人在玩手机一样。
车子向前移动着,车上的人上了又下,下了又上,反反复复,可那位老奶奶呢,依旧站在那儿,随着车子的晃动摇摆着,我的心突然涌上一股酸楚,眼睛不知道怎么了,突然喷出一种说不出的泪水。
“奶奶,您坐我这儿吧!”一声稚嫩的童音,从一位大概才上小学一年级的小女孩的嘴里发出,深深触到我的心里,像一颗小小的火种,点亮了我心灵中的灯。
哧——“刺耳的刹车声打断了我的思绪,那个让座的小女孩险些摔倒,我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反应,一下子抓住了她,让她坐到我的位置上……是的,人生的道路上,总有一些人、一些事、甚至一些话、一则故事……在不经意间触动了你的内心,启迪了你的灵魂,点亮了你的心灵。
我重复着书上说的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