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幕,我永远把它封印在心底,让它点亮我心灵的灯,鼓舞我在黑色的竞争中前行。
雨天的乡间小路很是泥泞,我打着小伞,在雨中踯躅,感受着这点点春的气息,期待着戴望舒《雨巷》中的清纯少女,抒发着“天街小雨润如酥”的惬意。忽然,眼前现出一片飘落的残叶,靠上前去,才知道那竟是一只断翅的蝴蝶,一片翅膀被什么扎过一样,残留着车辙的痕迹。它并未死去,另一只翅膀在扇动,好像要跃跃欲试。然而它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我想,它一定在感慨命运的不公吧。它放弃了。它开始在泥泞的“丘陵”上蠕动,好像在与命运做最后的抗争……蓦然,我明白了:上天折断了蝴蝶的翅膀,却毫不吝啬地把三对足送给它;一样的,上天没有给我超人的智慧,却给了我欣赏文学的兴趣和独到的见解。我们每个人都各有所长,上天是公平的。
“天生我材必有用。”做不了华罗庚,就努力做鲁迅吧!做不了太阳,就做平凡的白炽灯吧!
追求热烈一样可以照明千万家。做不了参天大树,就做平凡的垂柳吧,为人们遮挡炽热的阳光一样光荣。
心里有一盏明灯在告诉我:去感受“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壮丽,去参悟“不为浮云遮望眼”的深奥,去欣赏“偷来梨花三分白”的喜悦,去感受“碾冰为土玉为盆”的凄婉,去享受“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的悠然……此时,在书的世界里,我仿佛听到虞姬临江的哀叹,仿佛看到西子浣纱的涟漪,仿佛触到红袖拂水的波澜……断翅的蝴蝶点亮了我心中的明灯,指引我在文学与竞争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