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湖游记8
早饭后我们夫妇一同驱车前往天鹅湖,虽然今天的天气有点不爽,但朗朗的心情似乎为沉闷的空气送去了一丝快意。
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的荣成天鹅湖是世界最大的天鹅栖息地。每年到了11月份,天鹅便成群结队地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来越冬。
如今栖息了一个冬季的天鹅大部分己陆续飞走了,据说只留下老的、弱的在“蓄势待发”,但丝毫不影响游客观赏的雅兴。悠闲自在的天鹅对热闹围观的人群没有丝毫戒备,似自家邻里般友好相待。
每年天鹅来越冬便吸引了不少全国各地摄影爱好者和游客,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不菲的商业价值,沿湖居家式旅店、饭庄,卖海鲜的、风味小吃的比比皆是。
一位裹着头巾的大婶摆在湖边的面塑天鹅引起了我的好奇,用面粉蒸制的形态各异、大小不一的天鹅惟妙惟肖,天鹅雪白的羽绒被巧妙地用淡淡的鹅黄色替代了,生动形象的面塑更多了几分生活的情趣,这位大婶忙不迭地介绍自己的“作品”,掩饰不住满脸的自豪。
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俨然为勤劳善良的村民衍生了独特的民俗文化。
乍暖还寒的季节湖边好冷,初学摄影的我,手冻得很快就缩进了衣兜。
站在岸上举目眺望,眼前的景观令人心旷神怡,远处成群结队的洁白的天鹅飘游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或戏水或婷立、或腾空飞舞,靠近岸边的天鹅触手可及,不时有游客用玉米喂食,天鹅扬起长长的颈项顽皮地忽儿扎入水中忽儿露出水面,像一群活泼的孩子似的无忧无虑。
碧海蓝天下,似白帆点点的天鹅和闲情逸致的游客遥相呼应,分明构成了一幅人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卷。
回来的路上,天空飘起了毛毛细雨让早春三月的大地好不惬意。
不得而知归途中的天鹅要经历多少风雨,待飞的天鹅又要何时离去?但对“家”的渴望永远是人类和自然界生灵亘古不变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