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开那扇门10
我轻轻地关上了那扇门。
太阳慢慢地爬上了头顶,已经到了离开的时候,但刚才的那一幕幕我却永远不会忘记。
汽车呼啸着穿过一片片树林,越过一条条河流。又是一个星期六,我和爸爸来到了爷爷的老屋。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我们是来收拾东西的。
汽车刚一进子,爸爸就惊呼:“那池塘怎么干了?”顺着他指的方向,我发现原本波光荡漾的水面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几乎被生活垃圾填满的河床。“半年没来,这儿的变化可真大呀!”爸爸感叹道。
车停在了家门口的水泥地上。爸爸掏出了一把几乎与铁片没有什么差异的老式钥匙,插进了门栓上的锁,“啪”的一声,锁弹开了,我们轻轻地推开了门。
眼前的一幕把我们惊呆了,地上、桌子上到处是天花板上剥落的石灰,墙面也破损得很严重,几十年前那种在石灰里混杂稻草的涂墙方式似乎并不能抵御岁月的侵蚀。
收拾东西是爸爸的事。我则整栋房子跑着瞎玩。我来到了三楼,这里贮藏着一些平时用不到的东西。我轻轻地推开其中一个房间的门,伴随着“吱吱呀呀”的是落了我一头的灰尘。我小心翼翼地走了进去,只见地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木制器物和大量的简单农具,可是它们已经没有了用武之地。塑料走进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即使是种地,现在的人也更倾向于大规模的机械化耕作。那些愿意使用这些原始农具的人,也大都老得不能再下地了。
我打开了一扇又一扇门,期待着出现惊喜,带来的却是更多的失望。
不知不觉已临近中午做饭的时间了,但是熟悉村子里却没有飘起几缕炊烟。
啊,这就是我日思夜想的老家么?它是这么熟悉而又陌生。多么希望若干年以后,当我再有机会打开那扇记忆之门时,展现在我眼前的不是这样“现代”,而是不变的青山绿水、田园农庄、炊烟袅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