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开那扇门9
时隔三年五载,我又回到了母亲曾经居住过的地方。无意间,我在一片十分不起眼的地方发现了一扇门。
因为光线不太好,这扇门看起来就好像是一堵黑色的墙,只有聚精会神地看才能依稀辨别出门的轮廓,门角边上已经布上了一层灰蒙蒙的蜘蛛网,显然是一直被人遗忘在这里,不再打开了。将视线挪回到门锁旁,可以看到一把布满铁锈的正硬生生的卡在里头,仿佛是一块腐烂已久的死人骨头一般。
最终,好奇心战胜了我对它的恐惧。我用力扭动了一下要是,伴随着手部被铁锈摩擦的疼痛感,“嘎吱——”一声,门被打开了。一瞬间,一股灰尘就呛到了我的嘴里,连打了好几个喷嚏才罢休。令我失望的是,里面只有一些破破烂烂的纸箱和漫天飞舞的尘埃,把整个房间绕了个遍也没有看出个大概来。正准备离开,脚突然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往下一看,才发现地上还横放着一只小木箱。
一打开它,我便愣住了。里面装的东西一下子触及到了我的内心,有我以前玩过的玩具,有我以前吃过的零食的包装袋,还有一些以前穿过的现在看来小的可怜的衣物。
忽然间,一个从腰部断成两截的不倒翁出现在了我的视线里,回忆顿时如滔滔江水一般奔腾而来。
儿时,父母买了个小不倒翁送给我。我拨弄了许久,但每次它都能把自己会恢复过来,几乎无法对它造成一丁点伤害。母亲于是想借此教导我:人要像不倒翁一样,永远不能在困难面前低头。话音未落,我便猛地把不倒翁往桌子上一砸,瞬间把它从腰部折断成两截,然后露出一副胜利的表情:“看,这不就是倒了吗?”母亲刚到嘴别的话硬是给咽了下去。
不知道什么时候,笑容已经爬满了我的脸庞,我的每一个细胞都仿佛在愉悦地呼喊。我慢条斯理地收拾起箱子来,那已经不只是一箱物品了,那里装着的是一箱童年。
人的一生,永远还是在童年时无忧无虑,自由自在。也许随着年龄的增长,那些美好的回忆会被装进一个箱子里,再被一道大门带上。但始终不要忘记,拥有推开那扇门的钥匙的人,只有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