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真好14
岁月的河流缓缓流过,成长的脚印深深刻下……
当新一轮红日透过那层纱窗,我睁开朦胧的睡眼,顿觉生活已变得如此匆匆。匆匆地洗漱,匆匆地奔食堂,匆匆地从超市货架上搬日用品,匆匆地理书……不经意间,偶然发现一张积满灰尘的旧照片从书缝间飘落。我弯下腰,本想将它随处搁置,没想到画面中的小不点竟魔术般地将我的视线久久定格。
我注视着他,目不转睛。那小不点一身娃娃衫,南瓜头,胖乎乎的脸蛋,还不时咧着嘴笑……好不容易回过神来,却发现十几年的光阴已从指缝间悄悄溜走,那时的小不点早已成了青春年少的小大人。
是的,我长大了。
当我背上行囊,告别家人,踏进高中校园时,我发现自己长大了。
当我与同学们畅谈通货膨胀,研究神秘的微观粒子时,我发现自己长大了。
当我穿着雪白的运动鞋,踏着自信的步伐,在人群中朝着既定的方向拥挤前行时,我发现自己长大了。
长大的感觉,就这样不知不觉地在心头渐渐萌发。
面对父母,我不再为成绩名落孙山招来他们的声声挨骂而伤透脑筋,反而能主动地与他们站在同一立场分析原因;面对老师,我不再为提问疑难而感到羞涩,反而能主动与他们为友,畅谈解题方法;面对朋友,我不再为发生误解而不知所措,反而能退一步主动消除,还自己一片明朗的天;面对异性,我不再为说话结结巴巴心有余悸,反而对这方面变得安之若素……
长大了,事事不再依赖别人,甚至变得喜欢享受独立消除琐事后的愉悦,更喜欢独处一方的感觉。在自己的小窝里,撤下多拉A梦,美少女战士的彩色卡通画,轻轻将罗曼罗兰,列夫托尔斯泰的传记摆在桌前;扔掉加菲猫,漫画书,钻进书堆中发掘卢梭,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人生意境;翻出挚爱的日记本,静静地写下自己乱七八糟、奇形怪状的思考。
长大,是懂得了生活不是盲目模仿,青春需要充实度过。长大,是开始打量社会,品味人生。长大,并不是失去儿时的纯真,只是多了一份自信和成熟。
拥有如此匆匆的生活,是因为自己已经长大,前方需要马不停蹄地摸索。长大,意味着肩头的担子更重了,别人不会再以你是小孩子来论断你的处事。我们已迈入了成年人的门槛,生活的浪潮也已将我们推向社会,我们需要的是多一份谨慎,多一份准备。
我放笔,轻快地漫步于校园小径,独自领略那份长大的欢欣。长大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