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里的冬青树开花了,淡黄色的、嫩嫩的,很小很小。看着这棵曾经使我长大的树,真想说声:“长大,真好!”
那是一年的冬天,我和妈妈在小区里散步,忽然看到这棵树,倒不是因为树的本身吸引了我,而是因为树干上面伏着一只米白色浑身长满毛的肉虫子,当时冬青树还小,只有一米多高,绿叶中的肉虫子特别显眼。只见虫子正一点一点地爬向树枝尖端那片最嫩的、最绿的叶子,我的眼里,这不就是一个手持凶器的坏人正走向毫无缚鸡之力的小孩吗?对于“充满正义感”的我来说,怎么可以容忍这样的事情发生呢?说时迟那时快,正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我立刻脱下一只鞋子,举起就要朝那“罪魁祸首”拍去……
远处停在另外一棵冬青树上的一对鸟儿,吓得拍起翅膀扑棱扑棱地飞走了,惊落了几片刚抽出的嫩叶。
就在我即将“手起刀落”消灭凶手的一刹那,一只大而细腻的手握住了我“拿枪”的那只胳膊,是妈妈。
“老妈,你干嘛阻止我呢?差一点就要拍死那条虫子了,你瞧,都是因为你才让它跑了。”我嘟起嘴巴有些不高兴地对老妈说道。
“你啊你,拍什么虫子,你看都脏了。”
“为了保护小树的‘生命财产’,满满的正能量,脏了袜子又算得了什么?”我反驳道。
“我不是怕脏了你,而是怕你脏了这棵小树”妈妈凝望着这棵小树,意味深长地说道:“孩子,你知道吗?刚才那条虫子叫毛毛虫,它在年幼时需要通过吃嫩叶来给自己储存营养,等它长到一定阶段会开始吐丝,将自己包裹成一个茧,经过数天的蜕变破茧成蝶。到那时,它就不需要吃嫩叶了,而是传授花粉,只有接受过花粉的花才能绽放,这时,它给予世界的比它向这个世界索取的要多得多。所以自然万物都是有存在的价值,每个生物都有活着的权利,我们要尊重这些生命,懂吗孩子?”
听完妈妈的一席话,那时的我望着这棵冬青树,想着那条毛毛虫,陷入沉思……
第二天早晨,爸爸骑电动车带我去上学,在爸爸推车时,我叫道:“老爸停!车前面有一只西瓜虫,别压到了它!”老爸停下来看了看西瓜虫又看了看我,笑道:“哟,我家小崽子学会尊重这些小生命了嘛,不错不错!”我也笑了,心想:长大真好,让我懂得了尊重“生命”。
冬青树上,蓝天之下,有一只蝴蝶,扇动着洁白的翅膀,在阳光的照耀下,绽放出圣洁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