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小院2
山西运城的中条山下,有一个叫枣儿庄的地方,那里离黄河不到二三十里路,那里的村民勤劳朴实,那里的庄稼,丰收成片,外婆的家就在那里。
九月,正是掰玉米的季节。在成片成熟的玉米地旁的公路上,伴着一路槐花的香气,我们来到了几棵高大的槐树下,外婆的家到了。
推开熟悉的院门,一座整洁别致,生趣盎然的小院,映入我的眼帘。一口干枯的古井,显得格外醒目。外婆说:“这口井都用来浇红薯啦!”
小院的一角,栽种着一颗葡萄树,正是葡萄成熟的季节,只见葡萄架上架下的藤蔓正争先恐后地往院墙外探出身去,如蛟龙般互相缠绕的藤蔓上挂满了一串串成熟透了的紫葡萄,让人垂涎欲滴。我忍不住摘下一串葡萄来,外婆骄傲地说:“看,十几年前栽下的葡萄树,现在还能结出这样多的葡萄来。”我突然觉得,外婆那雙布满老茧的双手,是那样的美,那样耐看!
葡萄的香、槐花的香和着玉米的香,让这个农家小院沉浸在丰收的香气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