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作文
以前,我一直奔跑向前,努力追逐远方,追求自由,却忘记了珍惜身边的美好。题记
有人说,母亲是一本书,要去用一生阅读,才能体会到它的珍贵与伟大。而我以前,一直不愿翻开这本书,不愿去字里行间中体味那背后蕴藏的浓浓的爱。
妈妈爱唠叨。也许是青春年少,年轻气盛,每当妈妈开始数落起我的错误时,我总会不耐烦地堵住耳朵,企图隔绝那恼人的“紧箍咒”。有时,正逢我心情不好,我便会大声说:“别说了,行不行?”然后“砰”的一声关上门,做自己的事情。却从没留意过门外母亲的落寞神情。
正因为如此,进初中以后,我便选择了寄宿,想逃离母亲的唠叨。在学校,生活果然自在了很多,我可以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我以为我不会怀恋母亲的唠叨。
直到那一天。
那天是个平凡的秋日,唯一不平凡的,就是胃痛突然对我展开了猛烈的攻势。
我一个人躺在床上。身体无力地蜷曲着,胃里似在排山倒海,又似有千万只虫子叮咬。平时在家中是“娇娇女”,而今独身一人在学校,疼痛时没有了父母的陪伴,对家的思念格外浓重,竟也思念起平时烦人的唠叨声来。给妈妈打电话,电话里,妈妈焦急如焚,叮嘱我多喝些热开水,晚饭不要吃辛辣的东西。我答应着,心中倍感孤独和寒冷。
没有想到她会来。走到食堂门口,才看见冷风中那一抹小小的身影。她微踮脚尖,伸长脖子,眼睛睁得大大的,在人群中寻找着她的女儿。见到我,她饱含着担忧与期待的眸子立刻亮成了流星的颜色,她迎上来扶住我。“好些了吗?”我点点头。
坐定,她连忙拿出饭盒,递给我:“尝一口,还是热的吗?”轻轻喝一口汤,在寒冷的秋天中,竟还是暖的。我拿起筷子,慢慢地吃起来。“还是热的吧?我一路上抱着它,应该还没凉。”我脑海中不禁浮现出母亲来时的画面;凛冽的寒风中,她艰难地抱着一个饭盒逆风而行,风吹乱了她的头发,她的身体在风中颤抖着。路上的行人不会想到,她怀里小心翼翼抱着的,只是一碗给女儿的饭。
我鼻子一酸,竟差点流下泪来。母亲似乎没有察觉出我的异常,只托着腮,看着我吃饭。她眼中流露出的幸福,像夜空中最璀璨的星,驱去了我的病痛,给我带来温暖。她嘴角微扬,嘴边两个酒窝若隐若现。看着她满足的神情,我突然有些难过,平时总是厌烦她的唠叨,却没有察觉出唠叨后深沉的母爱。突然间好想拥她入怀,珍惜所相处的点点滴滴。
饭后,她递给我一个保温杯:“蜂蜜水,暖胃的,要趁热喝。”然后她牵起我的手,“我和你走一段路,送你到教学楼。”寒风凛冽,像刀子一样刮得我脸生疼,可她的掌心,却如阳光般温暖。路旁的小雏菊,仍在风中挺立着,像一个个小太阳,对着我笑盈盈。母亲嘴角也噙着一丝笑意,与橙黄的花瓣相映衬,成了记忆中最美的风景。
我不禁回忆起,以前她送我来学校时,我总是头也不回地向前走,恨不得插上一双翅膀飞到教室,去和朋友聊天说笑,却忽视了身后她落寞的身影。直到有一天,我转弯时不经意地往后一瞥,看见小菊花们一朵一朵,不施粉黛,素面朝天,像一个个小丫头挤在一起,在风中笑着、闹着。看见她独自一人站在那丛野菊花旁,眼神追随着我的背影,看上去是那么孤寂、苍老。我才意识到,原来岁月已在她脸上留下了那么深的印迹,她已不再是当年那个巧笑倩兮的年轻女人。见到我转过身来,笑意顿时像桃花瓣泅在她脸上,眼里的苍凉一扫而光,她挥挥手,“慢点走啊!不要急。”后来,她特地提起,“以后不要走那个楼梯了,太黑,没有灯。那天我看着你上去以后,很担心,想发个短信给你们老师的,以后到了教室,给我发个短信。”
现在,我不再厌烦母亲的唠叨,对于我来说,那是天籁。因为我知道,一切由爱铸就的,都是伟大的。
现在,我终于明白,母亲是愿意为我耗尽一切养分,竭尽全力用枝叶庇护我,为此牺牲青春年华的大树,默默为我奉献着。即使最后连轻如羽毛的阳光也扛不住了,仍努力向我微笑着。父母的爱,是成长中最好的养料。
花在,树在,山在,水在,你在,还有比这更好的世界吗?因为有你,我不会放弃这世界;因为有你,我会努力热爱着这世界。因为我要牵着你的手,一起走下去。我要陪你到老,当你腿脚不灵便时,陪你慢慢走;当你一遍一遍问我相同的问题时,耐心回答你,就像小时候你回答我一样。孟郊说“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要用最动听的语言一遍遍告诉你:“妈妈,我爱您!”我要一生去阅读母亲这本书,并用行动书写感恩与担当。
我想,我终于读懂了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