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作文
我爱我的母亲。
在经历了时光的洗礼和生活的磨难之后,母亲老了。青丝披上了白霜,消瘦的脸庞刻满岁月的刀痕,挺直的腰板微微驼了,连满口洁白的牙,也变得黯然无光了。
母亲的一生,是艰难的、忙碌的一生。
母亲是不幸的,她从小就失去了父母,在姐姐和姐夫的照料下长大,父母的疼爱只有在熟睡的时候从梦中才能得到。她没有上过一天学,很小的时候就下地干活了,还帮着姐姐带孩子。中年又遇上了不称心的婚事,母亲才16岁就成家了,开始为一家人的生活上下操持着。她与父亲的结合,也许是个错误。父亲刚生下几天,祖父就去世了。他是家中最小的一个,被一家人宠着,也学了不少文化,只是由于家庭经济的原因没能考学,是个远近闻名的能人。因而他有点看不起没有文化的母亲,总是认为母亲与他不般配,他们没有共同语言。况且,生活中的很多不如意让父亲变得性格暴燥,生活中稍有不如意就会拿母亲的不是出气。可母亲总是逆来顺受、忍气吞声,越是这样,父亲就越是变本加厉的对她大声呵斥,乃至使用暴力。而我们兄妹慑于父亲的威严和声势,只能默默地作旁观者,偷偷的为母亲鸣不平。
先后降临的4个孩子给了母亲些许快乐,但更多的是生活的重压。那时丈夫多病,一个年迈的婆婆,还有4个不谙世事的孩子,都靠她一个人支撑着,白天跟着集体出工,晚上回家收拾家务,深夜还就着昏暗的煤油灯在我们破难的衣缝里找寻吸食她孩子血液的虱子。艰难的熬过了一段不堪回首的岁月,但也正是如此,母亲的坚强超出许多人。
由于自己从小缺乏父母的关爱,母亲把她的4个孩子当成自己的眼睛般疼爱与呵护,生怕我们受到丝毫的委曲,尽管那时家境窘迫,她却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改善我们的生活,希望我们能够多吃点、吃好点,能够健康成长。宁肯自己少吃一顿,也让我们多吃一口,她总说我们是正长身体的时候。那时的我们,明知母亲没有吃好,但在饥饿的驱使下,姐弟四人还是经不住“美食”的诱惑,狼吞虎咽的享用着,每当这个时候母亲总是鼓励我们。现在我们才明白,当时笑着夸我们能干的母亲心里其实正在滴血。由于长期的饥饱不匀,再加上过度的劳累,母亲患上了严重的胃病,现在经常彻夜难眠,也让我们兄妹甚是心痛。
尽管那时日子又苦又累,但母亲的心里有的是希望,她期待着她的儿女们能早日成人。“儿女们成家了,我也就好耍了”。当别人说到:“你4个孩子又聪明又懂事”的时候,母亲脸上泛起的总是无尽的自豪。孩子是母亲生存的动力,她们总会沉醉于自己的舔犊之情中,伟大的母爱会让她们忘记一切的苦痛。
记得我上高中的时候,母亲第一次送我去学校,让我空着手走,她却背着我的书、箱子,还有我一周的粮食。看着她踯躅蹒跚于乡间羊肠小道的瘦小身影,尤其是上坡时,她将双手按在地上,吃力地向上挣扎着爬行,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我真悔恨自己以前不好好学,并暗暗下定决心,努力学习,不辜负母亲,长大了报答母亲。母亲用她那朴实的话语,安慰我因中考的失意而冷落的心,鼓励我认真学习。那以后,无论是吹风下雨,还是下雪打霜,母亲总是按时将粮食背到学校,每当这个时候,从我心中涌现的,总是无尽的酸楚与深深的自责。
母亲与其她农村妇女一样勤劳、宽厚、善良。她象时钟一样机械而又准确,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任劳任怨。虽然没有读过一句书,但她却明白事理,左邻右舍没有不夸她的。她从不与人计较与争执,凡事都替别人着想,她不懂任何理论,但她的换位思考却运用得相当得体。无论是亲戚朋友,还是左邻右舍,谁要是有了困难,她总是想尽千方百计帮助。甚至是不认识的也不例外,记得我们还小的时候,由于家里人多,劳力少,年年都要“补社”,大数时间我们一天都是吃两顿饭。当时社会经济也不发达,随时都有到乡下叫卖的外地商贩和艺人,有的好几顿吃不上饭,到了我们那里,母亲总会给他们提供免费的吃住——尽管我们自己可能吃不上。她总是说“出门在外,有谁能背着锅呢?我们自己省着点。”虽然简短、朴实,却蕴涵着无穷的道理。她用自己无声的行动教会了我们善良,教会了我们要时时处处替他人着想。
孩子们都已经成家了,我们都为自己的小家忙碌着。姐弟们长期在外,有的甚至几年才回来一趟。母亲没有象自己所说的那样去“享子女的福,过几天舒心的日子”。除了照顾孙子,忙碌之外,还有了更多的牵挂。为孩子们的家庭、健康、生活、工作担心着,仍一如既往的劳苦于烈日与寒风之中。
年纪大了,父亲的病更多了,孩子们也都不在身边,母亲更不得有半点闲暇。家里就只他们二老,相互搀扶走过了几十个春秋的老夫妻,也许是悟透了生命的玄机,开始变得融洽与和睦,也让我们兄妹放心不少。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母亲用她那双布满老茧的手,为她的孩子们劳碌着,永远也没有停息的念头。
我爱我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