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叶子4
叶片数量繁多,从赤道雨林到北极荒原,从海滨红树林到珠穆朗玛雪线,在人类目力所及的地球空间中,处处都有叶片。
叶片又很不起眼,从门前的绿篱到电视机旁的盆架,从森林中吱呀作响的小路到鞋底上留下的纪念,我们很少会有意关注叶片的存在。
但叶子就是叶子,不因你我的注视而羞涩,也不会因为你我的赞美而骄傲。
每一片叶子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在马来西亚的深山公园里,我见到了世界上最小的兰花,这些兰花的个头比黄豆粒还小,如果没有向导的指引,我们根本无法发现这些可爱的生灵。默默无闻的花朵,就像是一个小到不能再小的希望,而绿叶仍然在兢兢业业执行着自己的使命,从不抱怨,哪怕只有一丁点儿的希望,也要去努力。
每一片叶子都有自己的生活选择,在澳大利亚北部沙漠地带生长着一种兰花,它们从来都没有见过太阳,一直都在地下默默地生长,这并不妨碍它们绽放精致的花朵,更不妨碍它们延续生命的精彩。在植物不需要支撑的时候,叶子选择默默地离开。
在自然界,每一种生物都有適合自己生存的位置,我们把这种特定的生存环境叫作生态位。除了我们平常见到的农田、森林和草原,这个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让人匪夷所思的生态位。每一片叶子都在自己的世界中展示着所有的美好。
每一朵花都是孕育希望的使者,而每一片叶子都是承载生命重量的王者。
这就是我想告诉大家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