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的况味作文
秋风,微凉,早迁的候鸟已去前方探路,时有黄叶在头顶盘旋飘落。每当季节循环交替的时候,心底总会生出许多无端的况味。抬头看着在薄风中旋转起舞的落叶,不禁思绪万千。
叶子的离开,是因为风的追求还是树的不挽留?我知道,那些落叶,它们是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的,所谓落叶归根,那是它们的宿命,不必挣扎,也不必恐惧,尽情地飞舞着,它们结伴而行,其实并不孤单。世界上的万物,冥冥之中上天自有安排,谁都有改变不了的去处。倘若风雨同行的路上,两片叶子相依相偎,就这样相伴一生,不离不弃,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秋来,风起,落叶飘。日子依旧循规蹈矩,生活依然要向前行走,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季节无需任何提示地变换着,山河岁月,草木枯荣,一切自有定数,所有的事物都有自己的运行轨迹,人也不例外。
日子一天又一天地走过,时间煮雨,岁月缝花,这一季的夏,我还没有来得及把自己凌乱的思绪去整理,还没有认真地去写下属于七月的诗句,还没有来得及去一直想要抵达的远方,还有许多事我都没有来得及做好,光阴便伸手把我拽进了八月的大门,我的七月就这样无疾而终了。
依稀记得,这个长夏,我悄悄地躲在时光的背影里独自颓废着,无所事事,不想写字,也不想读书,殇逝如同草长莺飞,梦想似乎折断了羽翼。流水光阴里,我不哭不闹,看着时光一天又一天地离我而去,深知这红尘滚滚,人海茫茫,一切自有安排。我不是法力无边的神仙,也不是具有特异功能的妖怪,我只是一个凡夫俗子,还参不透这宿命的玄机,抓不住命运,也握不住未来,只求能平淡地活着,就已经很好了。宇宙之大,每个生命,都在孤寂。其实我也不过是一粒浮尘而已,浮生若梦,梦醒皆空。
身边的时光淡的没有任何底色,许是长久的高温熏蒸的缘故吧。八月,依然是热,窗外的蝉鸣声把空气中的热浪推得更高,让人听闻蝉鸣便觉热。流年的彼岸,我静静地端坐在红尘之外打坐。翻阅时光的经卷,一不小心,触碰了光阴虚掩的门环,便失身跌进了那一池泱泱的秋水中,于是我所有的一切都沾染上了薄凉的味道,那应该是秋的气息吧。
都说一场秋雨一场寒,也许所有的东西都会在抵达巅峰的时候,不动声色地改变原有的轨迹,朝着命定的方向走去。
或许骨子里本就是个薄凉的女子吧,一直都是这样淡淡的行走着,淡淡地行走在光阴里,看那日光风影,一如远去的流年岁月,端正悠闲,有一种安然的静美。命运编排好的一切不容你与之相争,顺应因果便是今生最好的修行。默默地看着夏去秋深,我竟然忘记了自己。
小禅说,人早早晚晚会活成一块枯木。与江山无猜、与天地无猜、与时间无猜。没有计较了,没有风声鹤唳了,也没有花红柳绿了。只活成这有了风骨的枯木,心寂寂,身寂寂,但断然有了空间与时间的绝世风姿,端然于田野上,或者立于永定河两岸,任雨打风吹,千年风雨。人生不过百年,花开半生,花落半生。人活着,已经很不容易,要像这样有风骨的活成枯木,谈何容易!人生,其实不需要太多的东西,只要我们能健康地活着,还有能力去真诚地爱着,于我便是最大的幸福了。
“把自己活成一朵残荷,不为懂得,只为慈悲。”还是做一朵这样的残荷吧,虽然远离了盛世的绽放,岁月逐渐黯淡了曾经的风华绝代,灵魂却有了更为让人心动的风骨,那是光阴的赠予。尽管无人在意,却也毫不含糊,安度流年,让生命暗香浮动。当人生远离了那些浮华的喧嚣和热烈,便不愿再委屈自己,懂得了掩饰锋芒,学会了隐忍,更加清醒自知,更加明白了岁月静好,时光知味,一切随心自在安然。
陌上,秋风又起。初秋的风里,透着凉意,但是感觉不到冷,季节并不张扬,此刻却更让人感到安静踏实。
这个秋天的早晨,我站在有秋风经过的街口,看行人匆匆,听红尘梵音,独自清喜,独自优雅,独自绽放。似水流年里,一直都是那个安分守己的素衣女子,这半生从不喜欢追名夺利,更不愿攀付献媚,只愿做一个平淡的女子,守着平常的日子,无病无灾,安安稳稳,执子之手,与子携老,如此,我便知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