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老屋的作文
不知从何时起,想把小时候的事情记下来,当我看到《朝花夕拾》的时候,发现跟鲁迅的想法不谋而合,便兴高采烈地写了篇草稿,可究竟学业繁重,来不及细细修改,且文笔,唉,实在力不从心,写得自己都看不下去,只得是放弃了。现今有了“随笔”这一题目,写《家》时偶然想起,特翻出旧稿,粗略修改后写于此:
从前,我们住的是个“小小区”,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它实在太小。
小到只有贴着墙的一前一后一左三幢楼,左边的甚至只有两层,还有一条裸露在外的走廊,扶手上全是青苔污渍,有时风一吹,廊板还能咔咔作响。毕竟都是几十年的老房子了,数不清的电线乱七八糟的胡乱缠在房子上,窗户都老式的菱形花纹玻璃——老土而不实用的装饰,但在阳光的照射下,像又镀了一层金纹,还反射着粼粼金光,容光焕发,这才叫艺术品。
上楼时,生锈的扶手被褐色的锈斑包裹着,那恶心的样子让人碰都不想碰,可谁又知它也曾银光闪闪,端庄、整洁、可靠,享受着众人的抚摸,给人安全感呢?
到家,拉开铁网门,再打开木门,哇,好小,好挤,好旧,家具大的小的,新的旧的,有用的没用的,管它是什么,全东堆一堆,西堆一堆,杂乱又拥挤。墙上总是一块又一块的脱漆,生霉,又总是渗水,墙角处还有些清不掉的青苔。隔音也老差了:随便一弹琴,楼上邻居总要下来说“太吵了”!还总是停电停水,所以家里备了许多蜡烛。
所幸,每家每户备了个小阳台,虽然踩在上面地板总是“嘎吱嘎吱”地响,但抛开这些,阳光透过玻璃洒下,那一缕缕金丝,从这头接到那头,木头的地板晒得温温的,这是太阳的温度,坐着,躺着,站着,在阳光中沐浴,享受岁月静好,就连旁边那盆小植物,也抖动着叶子,与我一同享受着,仿佛置身于一片金色的世界……
三幢房子中间有一块空地,有个大棚子,里面零散地停着几辆旧车。旁边有个花坛,种着棵树,长着茂盛的杂草,可它们都软趴趴地卧在地上,花坛上摆着半圈花盆,盆上刻着兰花、牡丹、菊花、荷花……里边却只是枯死的植物,也许它曾经生机勃勃,绿意盎然,可自从主人停止浇水,它便成了这幅模样:枝干、根茎、叶片都成了枯黄色,干扁,发黑,垂下来,毫无生命气息,随手扯片枯叶下来,一折便裂,一揉便碎,再一捣鼓,就都成渣子了。
花坛旁是口老井,井水清澈,树叶却经常掉进去,大概是被那水所吸引,着迷了吧!近日去瞧,井里竟多了条红色的小鱼,左游一下,右游一下,鳞上泛着光,不知是谁养的,“咔”,一片树叶落到了水里,激起一圈圈波纹,那鱼儿便吓得身子一抖,便赶紧摇头尾巴,“唆”地钻到其他树叶底下了,偷偷地看着动静。
这儿是我和弟弟从前经常玩耍的地方,他跑我追,他抓我藏,待他抓不着了,便哭闹着不玩了,就要上楼去,我就急忙出来让他抓,呵呵!可跑着跑着,这儿就再也没了两个男孩的你追我赶,欢声笑语,他们早已到了别的小区,住进新的大房子,有更好的电视更好的客厅,学业也越来越重,大的,上了初中,小的,五年级了,就算抛开学业不说,他们也绝不可能再回到从前的时光了。
除了中间的空地,后院也是我们经常玩耍的好地方。它的左边有个楼梯可以到走廊,我们在这欣赏空地的风景,日出,日落,到天黑。墙上长着植物,什么样的都有,就是说不出名字,如鲁迅笔下的“百草园”,不过旧点破点罢了。后院还是个“寻宝”的好地方,这里总会有一些别人的玩具“掉”在这儿。虽然它们总是包裹着肮脏的烂泥,其他小孩都不要,但“洗一洗就行了”,至少我们是这样想的。另一面没有植物的墙上尽是些我们拿石头刻的字画,有什么“大小一二三四……”,互相对骂的话。墙头上错落地插着许多的玻璃碎片,我曾砸下来过一块,洗净,刮去了泥点,透亮透亮,老高兴了!就是大了点,便往地上砸成几块,挑出两块好的,弟一块,我一块,各自放进自己收集的“宝贝石头”堆里头去……
不久,我们搬到了别的小区,住了新的大房子,岁月静静流逝,时隔几年,我终于又回来了,我们第一个冲向后院,渴望“重温旧情”,一看,却愣住了。烂泥破砖玻璃片早就消失得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水泥地,新砖,整齐的瓦片,看起来是那么的干净、整洁,却令我觉得别扭。究竟是它变了,还是我忘了?那个我们曾经“寻过宝”的后院呢?那个我们曾经用石头刻过画的后院呢?那个我们砸出玻璃碎片的后院呢?都随着阳光一去不复返了。终究是它变了……“
凭什么?”什么?“证据呢?”证据?什么证据?“后院变了的证据!”玩具!字画!玻璃碎片!“胡说!那破玩具早就在你拿到新玩具后被扔了,刻了画的墙也换了新的,那‘宝贝石头’也早就不见了,没有证据!”
我的记忆!“记错了吧!”记错了吧……
我终究是驳不过它,看来是我错了,忘了它。
从生活玩耍的天堂,变成了我都不认识的地方。
能证明我在这儿生活,玩耍过的,除了那可笑的记忆外再无他者,当然,也无人关心此事。
Ade,我的老屋,Ade,我的“小小区”,Ade,我的空地,Ade,我的后院……
就让它们永存我的记忆之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