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新发现6
去年寒假的一天早上,我刚起床,就发现院子里的石榴花树上五颜六色。“咦,难道石榴花在冬天也会开花?”仔细一看,才发现那是许多袜子和手套之类的东西晾在上面。不知道是谁这么勤劳,一大早就起来洗衣服了。
我正纳闷呢,突然发现树枝上有一点一点的。难道是水珠?不可能,大晴天的,哪来的水珠。我走进院子一看才清楚:原来是蜗牛壳类的白色硬东西。我再仔细瞧了瞧,发现每个壳上都有一个小开口,但是里面什么东西也没有。不过,我敢肯定,里面一定有过什么东西。
吃晚饭时,我问爷爷那是什么东西。爷爷听后,托着下巴思考了半天,才一字一顿地说:“那——是——什——么——东——西——的——壳。”我晕,我也知道那是壳,但具体是哪种动物的壳呢?我又问了所有的人,可他们却都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似的。
后来,我只好查了电脑。看完资料后,我才明白:原来,这是一种叫波刺毛的昆虫窝。波刺毛是扁刺蛾的幼虫,别名“刺毛虫”。这种虫肥又短,蛞蝓状,无腹足,代以吸盘。它能用有毒的刺毛螫人,并引起皮疹。以植物或嫩叶为食,由此看来,它看似大大的害虫,大家遇见它可要小心点儿!
生活中处处有学问,只要我们留下观察,就会发现更多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