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新发现12
我的童年就像是一个木匣子,里面装满了许多事情,今天就让我跟你分享其中的一件开心的事吧!
有一天,我去朋友家玩。在她家阳台上,我发现了一盆含羞草,就情不自禁地静静观赏了起来:含羞草有着纤细的茎,穿着嫩绿的衣裳,仿佛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它的大叶子碧绿碧绿的,就像一把把小扇子,又像一根根羽毛。层层叠叠的叶子间还藏着一朵朵粉红色绒球一样的小花,漂亮极了。
我忍不住伸出了手,可是,我刚碰了它一下,含羞草就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把叶子合拢了起来。我感到很纳闷:嗯?含羞草为什么会把叶子合起来呢?难道是害羞了吗?我百思不得其解,连忙去问朋友,朋友笑了笑说:“含羞草的叶柄下面有一个膨大的器官,叫‘叶枕’,叶枕里有许多薄壁细胞,这种细胞对外界刺激很敏感。一旦叶子被触动,刺激就立即传到叶枕,叶枕里的细胞液就会向细胞间流动,而减少了细胞的膨胀能力,从而出现叶片闭合,叶柄下垂的现象。”我这才恍然大悟。
这可真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因为我不仅发现了含羞草的秘密,还明白了一个道理:生活中总是会有一些惊人的小秘密等着你,只要你拥有一颗善于发现的心,每天都可以有一些意外的小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