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在日本的一个小村庄里住着一个男人和他的老婆。他们过了很多年幸福富裕的日子,可是厄运降临,最后除了女儿他们一无所有。女儿和清晨一样美丽。邻居们很好,总是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们可怜的朋友们,可是老两口觉得既然一切都变了,他们宁愿搬到别处,于是有一天他们出发去乡下隐居,只有女儿同行。
这下妈妈和女儿必须花很多工夫打扫房子以及照看花园了,可是男人只是长时间坐在那儿呆呆地盯着前方,回忆着自己过去富裕的日子。他的情况一天比一天惨,最后他在睡梦中过世了。
他的老婆和女儿因为失去他而悲痛地哭泣,过了很久依然悲伤。一天早上妈妈突然看着女儿,发现她比以前长得更可爱了。要是过去她看到一定高兴,可如今剩下她们两个人孤零零地在这个世界上,她害怕会有厄运降临。所以,作为一个好妈妈,她尽可能把所知道的一切教给女儿,总让她忙忙碌碌的,这样她就没有时间考虑自己的事情。女孩挺好,听从妈妈的所有教诲,就这样很多年过去了。
某个潮湿的春天妈妈感冒了,开始她没太注意,慢慢地病情加重,她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了。于是她唤来女儿告诉她不久将孤零零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她必须自己照顾自己,因为没人再照顾她。漂亮的女人总会惹人注目,她恳求女儿从隔壁房间取来一个木头盔套在头上,一直往下拉盖过眉毛,让整张脸几乎藏在阴影里。女孩按她的要求做了,她的美貌被头盔遮住,就算她走过拥挤的人群也没有人会留意她第二眼。当她看到此景,妈妈才闭上了眼睛,离开了人世。
女孩哭了很多天,可是渐渐地她明白自己在这个世界上已无依无靠,她必须去找份工作,因为她只有靠自己。留在原处没有收获,于是她收拾衣服,上山到了一个拥有土地的男人家里。她为他工作,起早贪黑地为他卖命。她记着对妈妈的承诺,不管夏天多么热,她都戴着木头头盔,人们给她起了个绰号,叫戴盔女。
不过,尽管她如此小心,她的美貌还是被传开了。她工作时总有许多冒失的年轻男子悄悄地跟在她后面,想尽办法要掀掉她的木头头盔。可是女孩从不跟他们讲话,只是请他们离开。当他们对她说话时,她从不回答,而是继续干活,尽管工资微薄而且食物也不多。但是她仍然能够支撑生活,这就足够了。
有一天,男主人恰巧穿过她工作的那块地,被她的勤劳吸引住了,停下来观察她。过了一会儿他问了她一两个问题,然后把她领回家,告诉她以后只要照料他生病的妻子。从那时候起女孩以为自己的痛苦结束了,其实更糟的事情还在后面。
在女孩照顾生病的女主人没多久,这家的长子从京都回来,他以前一直在那儿学习。厌倦了城市的繁华及乐趣,他回到绿色乡村,身处安静盛开的甜蜜的花丛中感到非常高兴。一天他清晨散步时,看到戴着古怪木头头盔的女孩,他立即跑到妈妈那儿打听她是谁,从哪儿来,以及她的脸上为什么盖着那么个怪东西。
他妈妈说只是个怪癖好,没人能够让她摘掉。于是年轻人大笑,没说出自己的看法。
一天,他回家恰好看到他妈妈的侍女正跪在流过花园的小溪旁,用水往脸上泼。头盔被推到一边,年轻人躲在树后看着,他看到女孩惊人的美貌,决定非她不娶。可是当他告诉家里人决定娶她时,他们非常生气,编造了许多关于她的恶毒的故事。其实他们不必如此费神,因为他知道一切只是胡说。
“我态度坚决,他们会妥协的。”他想。大家都以为女孩肯定不会拒绝年轻人,但事实不是这样。她觉得不应该在这个家里引起纷争,可实际上她暗自伤心地哭了好一会儿,但是她心意已决。
有天晚上妈妈出现在梦中请求她嫁给这个年轻人。所以第二天他问她时——过去每天都这样——她居然同意了,这让他感到又惊又喜。父母们认为得好好利用这桩坏交易,打算做些适当的准备。邻居们说了很多木头头盔的坏话,但是新郎太幸福了,根本不介意,只是笑笑。 当宴会的一切准备就绪时,新娘穿上日本最漂亮的绣花衣服,女仆们抓着头盔想掀开,以便给她梳理最流行的发型。可是头盔弄不下来,越使劲地拔越扣得紧,可怜的女孩疼得叫起来。听到她的叫声新郎跑进来安慰她,宣称她可以戴着头盔结婚,因为头盔拿不下来。
仪式开始了,新婚伴侣坐在一起,人们把酒杯送到面前让他们喝。当他们喝完酒,一件奇妙的事情发生了。头盔突然发出一声巨响裂开了,成为碎片落在地上。他们往地上看去,发现地上铺着珍贵的宝石。然而客人们对璀璨的钻石的惊讶可比不上对新娘美貌的惊讶,她的美貌简直无与伦比。
夜晚就在唱歌跳舞中度过了。新娘和新郎回到自己的房子。他们幸福地生活着,生了很多孩子,并因为他们的仁慈和善良而闻名全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