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7月11日我随中华小记者团来到神龙川度假。虽然那几天天公不作美,一连好几天都下雨,但是我们的兴致与它恰恰相反。
第一天
早上从上海出发,中午到达了我们此次行程的第一站——浙江林学院。真不愧是林学院,到处都是树木、植物、花花草草。听说林学院有几百种植物呢!在那里吃了午饭,我们参观了林学院那雄伟高大而又非常现代的图书馆,图书馆周围也是一些植物,让我们这些整天生活在“钢筋水泥森林”中的上海同学们眼睛非常的受用。在林学院中有个五舟广场,那里有五条岛一样的船,船头都朝向前方,好象在说“我们要一往直前,同舟共济”。林学院有个“震院之宝”——硅化木硅化石。据说它有好上万年的历史了。只见一根根高大硅化木矗立在学院中间,让人一看就知道他不同凡响。
要离开了,我们都有些依依不舍,天空也好向要挽留我们,飘起了小雨,无耐还有更吸引我们的神龙川等着我们,我们就又出发了,驶往神龙川。
傍晚我们终于来到了神龙川,入住在神龙川度假村。度假村依山傍水,环境十分怡人。晚上,我们请林学院的教授给我们上了一堂摄影课,这堂课对我们这些业余摄影者来说可真是受益匪浅,上完课,旅行了一天的我们怀着对神龙川神秘的暇想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
由于雨一直下个不停,我们没能按计划走入神龙川。但这一天对于我们这些城里长大的孩子同样充满的新奇和诱惑。
首先,我们参观了一个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老屋。它完全是由土木建造的,没有钢筋,也没有水泥。尖尖的屋顶、破旧的门窗、挂在房梁上的烟熏火腿、堆在士砖坑上的士豆、老式的床包括居住在老屋里的老奶奶都象在向我们诉说着老屋的古老和残破。要不是屋里还摆着一台破旧的电视机,真会让我觉得那个老奶奶好像就是当年被女巫困这里的小仙女,刻在她脸上那些痕迹,仿拂在告诉人们她历尽的沧桑,让我不敢走进她。这里让我真实地感到,它离我们生活的城市是那么地遥远。
当我还沉浸在关于小仙女和女巫幻想中时,却不知不觉地又被引领到现实社会中来。中午我们在农家乐饱餐之后,和当地的小朋友一起参观了农民新居。新旧对比形成了强列的反差。虽然农民新居要比老屋看上去好多了,但看到农民的生活用品还是无法与我们上海相比,农民伯伯的生活还依然很艰苦,让我们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有了更深刻得理解。
晚餐的自助烧烤、自己动手打年糕磨豆浆以及卡拉OK才解除我一个白天的郁闷。
第三天
第三天,我们终于登上了向往以久的神龙川。听导游说,神龙川是大别山脉的余脉。天又下起了雨,虽然我们从一出发到现在都在下雨,但我们的心情却一点也未受到影响,反而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旅程。听说,在我们进入神龙川之前,这里一直干旱,河床里的水都干枯了,等到我们一到了,天就不停地下雨,直到河床里充满了水。几天的雨也消除了三十几度的高温,让我们感到从未有过的清爽惬意。
一路走来都是美景。远看山峦青翠欲滴,云雾缭绕,熠熠生辉。近看高大雄伟,气势磅礴,直插云霄。我们都兴高采烈地登着山。来到一处平地,那儿有一个清秀的亭子,老师允许我们停下来,休息休息,拍拍照片。那里的景色可真是迷人,小溪流曲曲折折,越过岩石,飞奔而下,溅起的水花弥漫在空中,给人一种清爽惬意的感觉。我抬头一望,看到一个大“葫芦娃”。我猜测一定是一个巨大的“宝葫芦”形的祭庙。我们继续往前走,路面都出现了急流,有许多工作人员在那里帮我们度过危险急流,我们一个一个排着队前进。“哇噻!”这水真是清凉惬意呀!透过我们湿湿的鞋子,一直凉到我们的心里。我们欢呼着,前进着。
到了山顶,总想领略一下“会当陵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意境,但只见群山层峦叠嶂,一山更比一山高,望不到尽头。我们在那里品尝了农家菜,真不愧是农家菜,有那里的山珍野味,感到那儿的野鸡是我从未吃过的美味。跟城里厨师做的饭菜就是不一样,香喷喷的,我们都吃得津津有味!该下山了,我们真有些恋恋不舍。让我遗憾的是我不知道哪个宝葫芦是什么。
晚上度假村的工作人员与我们的老师为我们准备了一个别开生面篝火晚会,我们围着火堆又唱又跳,开心极了。
第四天
是我最不愉快的一天,游玩地点是我梦寐以求的浙西大峡谷,一路上我都在想象我会看到何等壮观,何等美妙的景象……可是,到了那里却大令我大失所望,不远处的牌子上写着“水碧沙明”的字样,可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里哪有什么清澈的碧波啊?明明是“水暗沙黄”啊……哎!怎么会变得这个样子?我不知道这里的水变成这样的原因,水土流失?环境污染?
第五天
我们几乎都在回家的行程中了,只是中途参观了一下竹子加工厂,但我的大脑中总是浮现出那“水碧沙明”景象,那是我心中隐隐的痛。
后记
愉快而难忘的神龙川之行结束了,这一行不但让我领略了祖国的大好风光,也让我意识到了国家严重的环保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