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从市场里买回来一只乌龟,但说实话,它更像从天上的仙境掉下来似的,从外形、步态和吃相中,就能感觉到:这真是一个奇怪的动物,慢条斯理中彰显着大将风范。
龟大将的外形,跟一个没气的橄榄球差不多。它的壳,就像一个盔甲,能与甲虫的壳相提并论,不过只要上了颜色,那可就要成了足球了。它的手脚,粗得像一根石柱子,活动起来好像不方便,可伸缩起来,还是让人刮目相看的。最令人发笑的是,那尾巴可以跟牙签比赛了,通常都是弯成个字母“C”形,但是要摇摆起来——那可要大吃一惊了。
龟大将的步态,更是奇怪了。大体上与蜗牛相似,但蜗牛的步调从容,是走走停停,大模大样的,龟大将的步调极其缓慢,颇像森林里的树懒出场。想看到龟大将怎么走路,那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情,所以我并没有太了解龟大将的步态。
龟大将的吃相和步态相似。它虽然是一日三餐,但我们只给它一两次食物。每次食物对于龟大将来讲,都是一顿色香味俱全的大餐。譬如星期一我给它一些米饭、鱼肉、水,那星期二我就给它一点肉类、青菜和杂粮。这些食物并不是精心挑选,但龟大将的吃法一丝不苟。它先吃口饭,倘若旁边有鱼肉,它再去吃鱼肉,当觉得吃得差不多的时候,它再喝一口水。看着它那不紧不慢的样子,我都替它着急。
龟大将在我们家生活了不到一个月,我和爸爸就把它放生了,虽然我很喜欢它也舍不得它,但我们更希望它能重回大自然的怀抱,自由自在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