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声音4
凡是中学生,相信都不会忘记那出了名的饭棚。饭棚不高,却千疮百孔;饭棚不大,却摇摇欲坠。晴天,阳光可以透过无数小孔窥视我们吃饭的一举一动;而雨天,雨滴可以肆无忌惮地和我们亲密接触,地上也总是湿漉漉的一片。
今年学校终于重建了一个食堂,大家好不高兴。每次从它旁边经过都要瞧上几眼,对它议论纷纷,然后抱着美好的憧憬离开。
很快,食堂已经初具规模。
下了晚自习从教室出来已经10点多钟了,空气清凉新鲜,习习晚风从双颊掠过,月光温柔宁静地笼罩这雾气迷蒙的校园,香樟树的斑驳影子也微微抖过。多美的夜色!突然间,小A吃惊地说:“你看,他们还在抬钢筋呢!”果然,几个工人正吃力地抬着许多钢筋,一步步地挪动。亮眼的灯光下,我看到了有年轻力壮的年轻人,也有头发灰白、满面皱纹的老人。不知怎的,心莫名地疼痛起来已经够晚了,他们怎么还在干活呢?
来到寝室,我动作麻利地收拾了一下,往床上一躺,橘黄的灯光洒满了整个房间,蛮温馨的。不知哪位美女打开了窗户,清爽的风一下子飘进了住室,好不惬意。
闭上眼,忘记了ABC与酸碱盐,脑子空白,什么也不想,睡意一阵一阵袭来……
可是耳边却不合时宜地传来了一种金属碰撞声,好刺耳。我不由翻了个身拉了被子捂住耳朵,怎么还听得见?我心烦地一脚踢开被子,周围不少室友已坐了起来,寻找声源所在:食堂工地。小A翻了个身,口里不停地嘀咕:“谁呢?把人要吵死啊!”大家都醒了,叹气的叹气,抱怨的抱怨。
突然,一楼传来劈头盖脸地大骂声:“搞什么……让不让人睡觉啦!”这一声真灵,嘈杂声像退潮一般平息下来,室内不知谁带头居然鼓起了掌:“骂得好啊!”室内安静了,外面工地的机械声也突然消逝了。月光透过窗子洒在屋里,大家终于沉浸到睡梦中了。
第二天中午吃饭时,我一不小心,饭盒的盖子居然顺着斜坡咣咣当当地滚了下去。“唉!”我大叫。咦?一个工人用满是灰尘的手将我的盒盖递了过来,我正要感谢他,他却很抱歉地对我说:“要赶工期,昨天吵到你们了,以后不会了,对不起啊!”我见他皮肤黝黑,衣服破旧。这让我想起了我们一个个在外面打工的父母,他们是否也如这般生活在他乡呢?一股愧怍在心底迸发。
当夜,很静,没有一丝声音,同学们都睡着了,静静的,我却失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