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声音11
崎岖的小道上长满了野草,这条小道蜿蜒向前伸,仿佛没有尽头……小道的旁边有一幢房,破败凌乱的院子,疯长的野草,年久掉漆的屋檐,还有屋内那孤单的一张床,都是那么让人熟悉。
前几年,村子里的房子拆了之后,给二叔赔了两套房子,都是城里的楼房,他把房子给了两个儿子,自己索性在地里又建了平房住着,又把奶奶接去住在他那里。
奶奶八十多岁了,腿脚不灵活。在我的记忆中,奶奶个子不高,瘦瘦的。简直就是皮包骨,一双大眼睛已经深深的陷下去了,只有那尖尖的鼻子还挺立在脸上。她满头白发,这便是岁月驶过的印记。耳朵上戴着一对银耳环,怎么也不肯摘下来,每次我去二叔家玩奶奶都会用颤着的声音说:苗苗,这有好多吃的快来吃啊!我走过去她就用她那比我还小的手握着我的手掌,用手指慢慢抚摸我的头发,她的眼中带着满意的笑,我看见奶奶的手上满是折皱,像黄土高原上那独特的千沟万壑的地形。
记得那年,有一天我依旧回到了那个小屋,奶奶侧卧在床上,神态安详,像是在闭目安眠,我没想打扰她,但推门的声音还是把她吵醒了,她睁开眼睛,依旧用那没有血色的薄唇颤颤巍巍的说:苗苗来了啊,来,奶奶给你留了水果,快来吃,她知道我爱吃,所以每次都为我留吃的,我顺从地走了过去,跳上床,坐在床边让奶奶看着我吃。
后来,她的身体每况愈下,竟连人有时候都认不清,我不知道她是否还记得我,我推开门屋里很安静,奶奶看着我,没有说话,我有点失望,她果然认不出我了?哪知道奶奶在桌边摸索了一阵拿出了一盒月饼来,吃月饼,我看着在眼前抖着的月饼忽然觉得它真的很重。我扶着奶奶躺在床上,那低低的弯下去的背使我感觉到一阵心酸。
再一次到这个地方来已是物是人非,二叔在奶奶去世后就搬出去了,院子也没人打理,蜘蛛网密密麻麻落满了屋顶。屋里空荡荡的,没有了月饼,没有了奶奶留给我的吃的,也没有了让我吃的声音。不对,是有的,我分明听到仿佛从远方乘风来的声音,说:苗苗,吃好吃的,我的眼睛顿时红了,眼前好像又浮现出奶奶那半侧在床上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