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步再走一步11
《走一步,再走一步》是初中一年级上册第一课,文章讲的是作者小时候和同伴冒险攀爬悬崖,其他小伙伴都爬过去了,而他因为体弱多病,爬到悬崖中间,上不去也下不来,一直在那儿呆到天黑。后来,他的父亲看到这种情况,没有教训他,也没有把他抱下来,而是告诉他不要想下面有多长的路,要一步一步的走,在他爸爸的鼓励和指导下,作者自己一步一步的爬下了悬崖。
读完第一遍时,我对课文没有多深的理解,反而觉得作者真是有点笨,20米高的悬崖都不敢爬。再读一遍开始对作者和他的爸爸产生敬意,他们毕竟靠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的走了下来。多读了几遍之后,才发现“走一步,再走一步”这句话有着深刻的含义。
在我们的学习中,很多时候都需要“走一步,再走一步”,比如说,解题时,有一道很复杂的题目,我们不要望而却步,只要把题目分解开,再一点一点、一步一步的去分析、理解,就一定能解决它!还有,生活中,如果遇到一件很难做的事情,我们可以把事情分为几步,一步一步的去完成,再麻烦的事情也能迎刃而解!
学完课文,我懂得了一个这样的道理: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时,我们不要慌张,也不要退缩,要学会把复杂的问题分解很多简单的小问题,一个一个的去解决,这样我们就一定会成功!